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吉利收购沃尔沃集团:李书福要在乘用车和商用车双线称王

金融界汽车 2018-01-03 09:52:07

回顾2017年,要说国内最春风得意的车企,就非吉利莫属。除了在销量上屡创新高外,吉利在过去的一年买买买的步伐简直让人震惊,继6月份收购马来西亚国宝级车企宝腾和擅长高性能领域的路特斯、11月份收购美国知名飞行汽车公司外,12月底吉利又斥资30亿欧元收购了沃尔沃集团8.2%的股权,一跃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

有人会说,沃尔沃不早已是吉利的囊中之物了吗,当初18亿美金收购沃尔沃的新闻可是尽人皆知啊!这里就需要大家对沃尔沃汽车以及沃尔沃集团进行概念上的区分,沃尔沃汽车曾经只是沃尔沃集团的一部分,且在吉利收购时已经脱离沃尔沃集团。如今收购的沃尔沃集团,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卡车、客车、建筑设备、船舶和工业发动机的制造商。

这次收购表明,快速发展的吉利汽车,已经不满于仅仅在中国的乘用车领域称王,开始把触角伸进商用车领域了。那么吉利此次收购沃尔沃集团,对吉利的商用车发展有什么作用,能够像当年收购沃尔沃轿车一样,给吉利在商用车领域的布局带来积极的作用吗?

  收购沃尔沃集团 对整个中国商用车市场都大有裨益

吉利要想成为国际化的汽车大集团,商用车板块不可或缺。我们就拿大众集团来说,其不仅有VW轻型商用车,还有斯堪尼亚和曼恩,2016年大众集团商用车营收约为360亿欧元,占营收比重达16.5%。而戴姆勒集团的商用车业务比重更大,2016年戴姆勒商用车营占总营收比重超过3成。而中国的汽车企业还没有能够在乘用车和商用车市场都领先的,吉利此时收购沃尔沃集团,就是要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

而吉利此次收购的沃尔沃集团也给了吉利不小的勇气和信心。资料显示,沃尔沃集团在卡车、客车、专用车领域算得上是非常强大的,其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沃尔沃集团的销售额和盈利能力继续保持增长,其中建筑设备业务的表现尤为突出,电动客车产品也继续打入新的市场,卡车和建筑设备的订单分别增长了32%和45%。

目前,作为瑞典最大的工业企业集团,沃尔沃在全球18个国家设有生产基地,并在190多个市场从事经营活动,雇员约9.5万人。2016年,沃尔沃集团销售额约为3020亿瑞典克朗(约合319亿欧元)。数据显示,2016年的研发投入就高达16亿欧元。

如果说轿车的销量增长预示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那么商用车的销量增长则表明国家正处于飞速发展阶段,需要大量的商用车为载体发展经济。而据了解,在一带一路等政策的实施下,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乘用车市场,同样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商用车市场。只是,遗憾的是,此前中国的高端商用车市场基本都被外企把持。显然,吉利此时收购沃尔沃集团就是要占领中国高端商用车市场。

并且,和轿车一样,目前商用车领域也同样在进行着新能源、新技术的革命,且极有可能会领先轿车完成革命。因为诸多业内人士都认为,在商用车市场,无人驾驶以及电动化等前瞻技术,将更容易实现商业化落地,前些时间特斯拉便发布了旗下的高性能纯电动卡车Semi,就是最好的证明。

令人欣喜的是,两家沃尔沃公司已在一些自动驾驶系统、连通性和电发动机领域实现了一些技术共享。在吉利收购沃尔沃集团后,这种共享无疑会继续加深,而吉利很有可能会获得其中一部分技术,这不仅对吉利,对整个中国商用车的发展都是有益的。

可以说,以上种种都正是吸引吉利收购沃尔沃集团的砝码,通过补齐商用车、卡车领域的短板,吉利朝着全球大车企十强的目标迈出了一大步。与此同时,吉利也将引领国内卡车、客车市场走向电气化、自动驾驶、车联网等前沿领域。

“吉利控股是众所周知的友好的长期战略投资者,对商用车和建筑设备市场发展充满信心。”对此,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CFO李东辉表示:“我们期待与沃尔沃集团深化合作,发挥吉利在中国的市场拓展经验,探索在电气化、自动驾驶、车联网等前沿领域的合作机遇,为沃尔沃集团开拓全球业务,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做出积极贡献。”

完善版图 李书福欲将吉利打造成为中国版“大众”

现在,吉利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品牌里最为活跃的也最为令人期待的生力军。在2016年的11月5日,在吉利控股集团创业30周年庆典晚会上,吉利汽车集团正式发布了“吉利汽车20200战略”:吉利汽车集团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200万辆目标,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

在这样一种目标和信念的驱使下,吉利的每一步都深思熟虑、稳扎稳打。

2010年吉利从福特手里收购沃尔沃汽车,花了大概18亿美元,当时沃尔沃汽车连续数年都巨额亏损。被收购后,沃尔沃汽车很快便实现扭亏为盈,而到了2017年,仅前三个季度,沃尔沃汽车利润就已经达到了12.6亿美元,假如吉利现在卖掉沃尔沃汽车的话,肯定收获颇丰,当然吉利肯定都不会卖,因为李书福的目标是把吉利打造成中国版的“大众”。

目前,吉利已拥有沃尔沃汽车、Polestar、沃尔沃集团、领克、吉利汽车、宝腾、远程汽车、路特斯、Terrafugia飞行汽车等十余个汽车品牌公司,涉及普通乘用车、豪华车、跑车、商用车、新能源、飞行汽车等诸多领域,其中有超过一半以上的汽车或品牌面向国际化市场,这也意味着李书福将要构建的吉利帝国版图正在逐步成型。和如今的巨无霸大众集团极其相似,可以说现在李书福之心,路人皆知。

尤其是近年以来,吉利汽车在国内汽车市场做得风生水起,总销量节节攀升,销量目标也不断调高,整体销量早已过百万。而沃尔沃汽车经过吉利7年的运营,不仅从当初的巨额亏损到现在实现盈利,同时在新产品研发上也回到正轨,老旧的产品基本都被淘汰,新一代基于SPA平台打造的产品都已上市销售。

可以说,7年前,吉利从福特汽车手中买下了沃尔沃汽车这个品牌并让它起死回生,如今,面对商用车这一巨大市场,吉利再次收购沃尔沃集团来为己所用,一步一步,吉利早已运筹帷幄。可以预见,未来的吉利将是一个覆盖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领域的巨型集团,它的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的目标也将很快实现!

热搜

吉利,沃尔沃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