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魏建军斥巨资赞助跨年晚会背后:长城汽车已危机重重

金融界 2018-01-03 18:51:37

每年元旦,都是各大卫视跨年晚会百花争艳的黄金时段,今年也不例外,社交网络上的热搜内容第一时间都被各大卫视的跨年晚会承包,粉丝们忙着追星,迷妹们忙着舔屏,好不热闹。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促成这一盛大场面的是谁?是电视台吗?对也不对,准确的说应该是晚会背后的金主赞助商。

纵观历年跨年晚会的赞助商,各大车企都是主角,比如今年雷克萨斯就冠名了北京卫视,广汽本田则成为浙江卫视的赞助商。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曾经非常低调鲜有在电视上投放广告的长城汽车,今年竟然赞助了湖南卫视的跨年晚会,旗下高端SUV品牌WEY同时赞助了江苏卫视。斥巨资同时赞助两大王牌卫视,长城仅仅想回馈社会,为观众呈现更强大晚会明星阵容吗?当然不是,在我看来,这是长城汽车在面对销量增速放缓,SUV市场不断被蚕食,新能源汽车发展缓慢危机时的自救手段。

  腹背受敌 长城压力山大

虽然目前国内 SUV 市场仍是一片红火,哈弗依旧是国内SUV市场毫无疑问的王者,但看似辉煌的背后,其实已经危机四伏。数据显示,去年11月哈弗系列SUV销量为9.72万辆,同比下滑17.03%。其中连续56个月蝉联国内SUV销量冠军的哈弗H6 在11月售出5.4万辆,同比下滑23.04%,已连续9个月同比下跌。这是哈弗SUV的一个缩影,截止去年11月长城累计销量为94.45万辆,距离125万辆的目标相距甚远。

与销量下滑相对应的就是利润的大幅减少。根据长城汽车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为634.29亿元,同比降0.04%;营业收入629.92亿元,同比降0.5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78亿元,同比降60.05%。财报发布后,长城股票应声下跌。

究其原因,除了国内车市整体增速放缓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竞争对手越来越多,越来越强,不断蚕食了哈弗在SUV领域的市场。就拿哈弗H6的竞品车型吉利博越来说,这款刚上市就具备爆款潜质的车型,在经历了产能爬坡后,如今已经跨入月销3万的行列,此消彼长,哈弗H6无疑会受到一定的冲击,同理哈弗其它车型也同样都受到不小的冲击。

除了要面对自主品牌车型的穷追不舍,2018年,更多的合资品牌也将进入低价位的SUV市场,比如一汽-大众的首款小型SUV大众T-ROC就将在今年上市,而一汽丰田旗下首款小型SUV 奕泽也将在今年上市。这些合资小型SUV车型的价格预计将会和主流自主品牌SUV车型有很大重合,即使在配置和空间上不占优,依旧会对自主品牌SUV产生不小威胁,首当其冲的便是哈弗。

  一条腿走路本就慢 新能源车型还拖后腿

和国内其它车企坚持轿车、SUV双线发展不同,长城能取得目前的成就完全靠的是SUV车型,旗下目前仅有的一款长城C30轿车如今销量几乎可以忽略,存在的意义无非就是告诉大家,长城还有轿车在销售,不是一个100%的SUV车企。这种一条腿走路的弊端随着国内SUV市场的逐渐饱和已经开始显现出来了,如果几年后消费者更愿意购买轿车或者MPV等其他车型,长城怎么办,这是一个值得所有长城人值得思考的问题。

“一条腿走路”本就不容易,如今在新能源车型粉墨登场的时刻,长城又落后了。目前长城旗下SUV车型还没有一款新能源车型,仅有的一款车型还是根据轿车C30打造,销量同样少的可怜。为此去年长城投资了河北御捷,一个致力于小型轻量智能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发展的创新型企业。但在笔者看来,这远远不够,想要在新能源市场不落后于人,长城还需要投入更多。

  危机中改变玩法 加大宣传冲击高端

以上的种种困难,长城应该心知肚明,所以借着此次长城和WEY分别赞助两大卫视的跨年晚会,我们可以看出长城已经开始改变了玩法。那就是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并且推动品牌向上。

随着中国人收入不断提高,娱乐消费需求将取代生活基本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同时移动互联使社会文化潮流重心日益向年轻人的生活方式靠拢,年轻消费群体已不仅仅是娱乐消费趋势的引领者,也已经成为汽车消费趋势的引领者,主打互联网功能的荣威车型能够成功就是很好的抓住了年轻人的喜好,如今长城赞助湖南卫视这一中国最强卫视,无疑是想拉进与年轻消费群体的距离。

而WEY品牌,作为承载着长城冲击高端市场的希望,自成立以来发展的还算不错,去年11月份两款已上市车型VV5和VV7均实现销量破万。但WEY品牌的知名度仍旧较低,我的非车圈的朋友大多还都不知道这个品牌,所以长城干脆一鼓作气,让WEY赞助了江苏跨年晚会,应该能够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一品牌。

专注于SUV,让长城得到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如今在SUV市场增速放缓、新能源车型捉襟见肘和冲击高端的危机中,长城正在不断的改变自己。但是如今的车市已经是一片红海,吉利、长安、传祺和荣威等一大批品牌都展现出了从未有过的活力,并且与WEY相对应,吉利和沃尔沃还合资成立了领克品牌,长城想要突围,并非易事。

热搜

长城,危机,WEY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