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小鹏汽车破局待考 量产难题亟待跨越

时代周报 2018-01-09 10:10:25

最近正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火热上演的2018年首场IT界盛事—CES(美国电子消费展)展上,由拜腾和小鹏汽车两家来自中国的新造车企业,填补了去年由乐视留下的空白。

1月7日,拜腾已率先在CES前夕亮出了旗下首款概念车型—BYTON Concept,惹来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但更精彩的还在后面,在1月9日CES展正式开幕当天,小鹏汽车带来了其量产版的2.0车型。

事实上,在2017年10月,小鹏汽车首款量产车型已于郑州下线,而其董事长何小鹏在去年12月3日,也被报道驾驶小鹏汽车首辆京牌量产车在北京街头使用自动泊车。根据小鹏汽车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的消息,本次参展的小鹏汽车2.0版,将较1.0有着较大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结束之际,小鹏汽车已经结束了3轮A+融资,虽然具体额度并没有透露,但对于新造车将要不断“烧钱”的模式,何小鹏似乎早已做好准备。“以前看别人做车觉得100亿元太夸张了,现在自己跳进去才知道200亿元都不够花。”12月5日,何小鹏在其个人微博上写道。

2018年对于一大批新造车企业来说,将是正式接受市场检验的一年,以“自动驾驶为核心命脉”的小鹏汽车,最终将会给行业和消费者带来什么,值得关注。

从1.0到2.0

成立于2016年5月的小鹏汽车,用了将近一年半的时间,便下线了其首款量产车型,这样速度在众多新造车当中,可谓相当迅速。

这款由郑州海马代工生产的车型,是小鹏汽车的1.0版本。据何小鹏透露,小鹏汽车 1.0 量产车下线预计不到 1000 台,只交付给友好用户和内部用户,测试互联网、整车交互和可靠性,并进行迭代升级。2018年,小鹏汽车将推可大规模量产的升级版 2.0 车型。

如今,这款升级版的车型正在CES上进行全球亮相。

据小鹏汽车方面透露,本次展出的2.0版本与1.0有着相当多不同的地方,不仅车身采用了与阿斯顿马丁Zagato Speedster相似的亮丽红色,其车身线条也做得更年轻、充满活力的感觉。

为了突出新能源汽车的未来感,小鹏汽车在2.0版本的外观设计上也更为激进。按照小鹏汽车的设计,其装配于车顶可360°选择的摄像头将是其主要亮点之一,但就目前看来并没看多多少介绍,或许这将留给在2.0的车型上进一步发挥。

对特斯拉的模仿和创新,应该算是小鹏汽车在同类新造车企业当中,做得最为出色的一家。在小鹏汽车的生产车间,我们甚至可以看到几辆特斯拉MODEL X停放在角落。

由于在车身重量上能够做到比特斯拉MODEL X轻1/3,因此小鹏汽车能够以46kwh的电量做到300km左右的续航。同时,其液冷电池包解决方案也是做到国内的领先水平。

虽然小鹏汽车已经完成首款量产车型的下线以及取得了工信部牌照,但在其看来,自建生产基地才是确保今后竞争力的关键。2017年 5 月,小鹏汽车与广东肇庆市政府共同合作规划的生产基地落地建设。该项目共分为三期,一、二期总投资达100亿元。

小鹏汽车副总裁刘明辉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我们自建的生产基地已于2017年12月动工了,预计2019年底就能够完成,剩下就是一个资质问题,其实我们在2017年的上半年已经做完申请资质的所有准备,但很不巧国家对这方面的审批暂时停了下来。我们也在预测,2018年中有可能会恢复,如果能够恢复的话,我们非常有机会拿到这个资质的。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从进度上我们预计2019年能够实现投产。”

押宝自动驾驶

去年年底,威马和蔚来接连推出了旗下的首款车型,并且都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那么,对于小鹏汽车这个“先行者”来说,今后在产品上的竞争优势将在哪里?

刘明辉认为,在研发上的大力投入,是小鹏汽车区别于其他车企的差异之一。事实上,与其他新造车企业一样,由互联网以及传统汽车企业人才构成的小鹏汽车,比例仍然是3:7。在公司主要由整车厂工程师组成的情况下,小鹏汽车坚持以研发为主导。

在寻求人才加盟的法则上,何小鹏认为“一家新的公司,最重要的是找到味道相同的人。”于是,去年小鹏汽车先后有原京东高级副总裁、宝洁大中华区美尚事业总裁熊青云、原一汽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明辉、原特斯拉人工智能梦之队核心专家、Autopilot自动驾驶领军人物谷俊丽知名高管加盟。

尤其在谷俊丽的加盟后,小鹏汽车对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更是期望能够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自动驾驶会是小鹏汽车的核心命脉。”谷俊丽声称。

目前小鹏汽车在广东和硅谷都各有一支团队研究自动驾驶,并期望能够搭建一个以自主研发为主的技术体系,同时设计一个可演进生长的技术架构,以寻求最终在中国的道路环境下实现量产的目标。

刘明辉告诉记者,小鹏汽车确实希望能自动驾驶方面占领制高点。“目前国内大家演示性(自动驾驶)的内容比较多,真正能落地的东西比较少,我们想先要扎扎实实地把L1、L2做好,把战略技术落地。”而在小鹏汽车的2.0版本上,公司也在做L3的推动相关技术研究,并在未来合适的时候推出市场。

对于新造车企业来说,得益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支持以及全球汽车产业正在向新能源转型,令到他们有机会与大批传统汽车制造商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进行比拼。但这当中自然有机遇也有挑战,这点小鹏汽车也非常清楚。

“我们各个企业之间,也包括新造车企业和传统企业之间,大家在争夺人才、技术、各种零部件的供应商等资源,我觉得新造车企业无论从它的机制上,还是从思维上,相对对于传统制造企业有优势。”刘明辉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小鹏汽车作为一家新企业,要思考的就是如何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把其天然的弱势补齐。

2017年12月15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透露,小鹏汽车结束3轮A+轮融资,并计划在2018年年初宣布B轮融资。此前,小鹏汽车已经完成了A0、A1、A2三轮融资。其中,A0轮来自阿里巴巴集团和何小鹏本人;A1轮为纪源资本、晨兴资本、IDG、经纬资本、顺为资本和光控众盈资本联合投资;A2轮有新鼎资本、昆仲资本和光速创投。

在传统汽车制造的经验和管理上,自然正是小鹏汽车存在的弱势,而确保这一弱势得以弥补的前提,资金保障将是非常关键的一环,这在即将实现大规模量产的小鹏汽车面前,仍是一个需要跨越的难关。

热搜

小鹏汽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