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神龙强化营销协同 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双品牌将整合?

金融界汽车 2018-01-10 17:13:52

1月4日,新2008增配降价上市,让人看到了一个极具攻击性的东风标致,6天后1月10日,神龙汽车的一则公告,让所有业内人士再一次聚焦到它身上。虽然只是一个不足百子的简短公告,但说的却是一件大事情,“自2018年1月15日起,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个品牌部统一迁至武汉总部集中办公,其中双品牌的市场部主要职能集中在上海办公”。在此调整之前,东风雪铁龙品牌总部设在上海,东风标致品牌总部位于北京。

回归武汉为提升沟通和决策效率

东风标致与东风雪铁龙品牌部从北京、上海迁至武汉,这很容易被人理解为降低成本的一种改变,但真实目的是进一步提升公司营销领域的沟通和决策效率。武汉是神龙汽车公司的总部所在地,同时也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中国及东南亚区的总部所在地。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两个品牌部迁至武汉集中统一办公,是进一步靠近中心的调整,有助于快速反应、快速决策,提高运营效率。

武汉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交通便利、科教实力强,正日益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双品牌市场部所在地上海,作为全国乃至亚洲的经济中心,在市场营销资源和营销人才聚集等方面占据很强优势,有利于神龙公司持续引进高素质人才,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

集中统一办公是双品牌整合前兆

东风标致与东风雪铁龙品牌部迁至武汉、市场部统一在上海办公,这被业内人士视为双品牌整合的前兆。神龙汽车对组织机构进行调整,早在2017年就已经开始。2017年9月,神龙宣布实施商务领域深化改革的组织机构演变和人事任免,两大品牌由原来10个大区整合为5个大区,下放营销权、强化考核激励机制。

更容易让人产生无限联想的是,2017年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品牌部总经理相继去职,原东风雪铁龙品牌部总经理饶杰调任神龙产品企划部,总经理一职由东风雪铁龙销售部部长任光兼任。东风标致方面,李海港也不再担任品牌部总经理,由销售部部长周海波兼任。两个品牌部总经理职位同时空缺且均由销售部部长兼任,这更像是为即将到来的大调整做准备。

有媒体报道称,神龙旗下双品牌调整不仅将涉及多名管理人员岗位调整,为加强双品牌集中管理,未来或不再设置品牌总经理一职,同时两个品牌销售部部长的职能将进一步加强。对于神龙旗下双品牌整合,这是一个传来很久的传闻,早在2012年就有成立“东风标致雪铁龙销售公司”的传闻。

调整让神龙加速重回主流阵营步伐

作为中国最早的合资车企之一,虽然神龙汽车起步很早,但最近几年的发展却落后于同时期的南北大众和后来的上汽通用、东风日产等车企。面对经营发展方面的巨头挑战,神龙汽车在2017年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明确了“三步走”战略路径和“重回赛道”核心目标。“三步走”战略是:站稳脚跟、重回赛道、追求卓越。“重回赛道”核心目标为:市场份额实现3%、2020年销量实现70万辆以上;经营利润率实现5%以上;质量达到行业前3水平。

经过自去年上半年开始的深度调整,神龙汽车正在逐步走出低谷,自2017年7月开始,神龙汽车销量已连续6个月环比正增长; 9月、10月单月销量超过4万辆;11月、12月单月销量超过5万辆,全年交付43.4万辆,实现销售收入506亿元,降库存超过5.4万辆。同时,神龙此前制定的亚太地区战略也开始凑效,东风标致SUV已经向东南亚地区出口。

密集人事和构架调整,让神龙汽车逐步调整定位和战略部署。2018年是神龙汽车“重回赛道”的关键一年,它将以提升品牌、营销、企划、研发、成本、质量等6大方面的基础能力为着力点,构建更强大的体系竞争力。标致新2008增配降价上市,正式拉开了神龙汽车重回主流市场的序幕。

热搜

神龙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