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90亿美元拿下戴姆勒近10%股权 吉利意在发力新能源市场

金融界汽车 2018-02-24 12:46:53

30年前,李书福买了一辆奔驰,开起来了造车之路,吉利最初产品自由舰,其前脸甚至还带有些许奔驰的影子;30年后,吉利用90亿美元拿下了戴姆勒近10%的股权。从收购沃尔沃到成为奔驰第一大股东,吉利的海外收购没有止步。

90亿美元收获9.69%股份 吉利成戴姆勒第一大股东

据路透社和德国商报2月23日最新报道显示,吉利集团通过二级市场购买了戴姆勒9.69%的股份,涉及金额高达90亿美元,也因此超过持股6.8%的科威特投资局(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持股6%的贝莱德(Blackrock,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收购戴姆勒9.69%股份,也是继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在豪华车领域的又一个大手笔。据悉,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将在2月28日赶赴德国就此进行谈判。戴姆勒在周五表示,“戴姆勒很高兴赢得了一位新的长期投资者的信任,李书福相信戴姆勒的创新能力、战略和潜力。”

自进入汽车业以来,吉利不断通过“买买买”的方式提升技术储备。早在2006年,吉利就进驻英国锰铜控股,持有其19.97%股份,后来英国锰铜遭遇金融危机,吉利以1104万英镑收购英国锰铜的业务与核心资产;2009年,吉利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它是全球知名高端自动变速箱公司,拥有完整汽车自动变速器系列产品,在排量为1升至2.5升的汽车自动变速器领域具有世界领先地位;2010年,吉利收购瑞典豪华品牌沃尔沃汽车,让后者成为中国人拥有的第一个豪华汽车品牌;2017年吉利拿下马来西亚宝腾和路特斯汽车股权,路特斯是英国著名跑车公司。

不断的海外并购,让吉利的技术研发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收购DSI填补了吉利在大扭矩变速箱技术上的不足;收购沃尔沃之后,双方在瑞典哥德堡成立了欧洲研发中心,共同开发全新CMA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同时,吉利还借鉴使用了多项沃尔沃在安全、环保以及智能驾驶技术以提升产品力,助力销量增长。

大手笔入股戴姆勒 吉利意在发力新能源市场

相比之前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汽车,此次90亿美元入股戴姆勒是绝对的大手笔,按照吉利今年100亿元人民币的预估净利润,此次入股戴姆勒需要付出超过6年的净利润。如此大手笔投入,显然不是单纯投资,戴姆勒在新能源技术方面的领先才是吉利入股的真正目的。

2015年广州车展前夕,吉利发布了“蓝色吉利行动”战略,到2020年新能源车销量将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其中,插电式混动与油电混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65%,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35%;这意味着在吉利2020年200万辆的目标销量中,新能源车销量要达到180万辆。在2017年,吉利帝豪EV的年销量仅为19899辆。据有媒体报道称,吉利想与戴姆勒共享电动车电池技术,希望在武汉成立一家电动车合资企业。

戴姆勒在新能源技术上的储备不只是在电动车方面,在燃料电池车方面也处于领先水平。早在2006年,奔驰氢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就在北京中关村地区试运行,它以氢作为燃料排放物仅仅是水,没有其他任何有害排放物。相比纯电动汽车,氢燃料使用更便利且不存在里程焦虑。

新能源是汽车未来发展方向,入股在电动化和燃料电池两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的戴姆勒,吉利已经开始布局未来。

热搜

吉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