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宝马与长城合资生产MINI电动车 BBA在中国电动车市场战火重燃

金融界汽车 2018-02-24 19:29:43

春节假期刚过,一则宝马与长城将要合资生产MINI电动车的消息像一颗炸弹一样引爆了节后平淡的汽车圈,再联想到去年奔驰与北汽签署框架协议,将引入奔驰品牌纯电动汽车产品,我们可以强烈的预感到,在世界各国都忙着制定燃油车禁售时间表,鼓励电动汽车发展的时候,作为备受关注的豪华车代表,德系三巨头BBA已经开始加速布局电动车市场,尤其在最为重要的中国市场。

  电动车市场宝马暂时领先 奔驰奥迪不甘落后

从去年开始,长城和宝马的合作消息便不绝于耳,此次合作事项终于确认,对于双方来说都是好事,尤其是对于宝马,因为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同时也是宝马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实现MINI 纯电动车型的本土化生产,是MINI 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

需要指出的是,宝马与长城的MINi合作,只是宝马在中国汽车电动化布局的一部分。在此之前宝马已经为中国汽车电动化趋势做好了充分准备。去年10月份,华晨宝马沈阳动力电池中心便正式揭幕,该中心是宝马首家欧洲以外的电池中心,同时也是中国首家建立动力电池中心的豪华汽车制造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电池工厂的建成无疑将为宝马电动车在中国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宝马旗下宝马i和iPerformance等电动车型的销量在2017年实现大幅上涨,年销量已经突破了10万辆,领先于奔驰和奥迪。

而奔驰直到去年5月,才在中国注册EQ、EQA、EQB等8个新商标,用于奔驰旗下的电动汽车家族,其首款量产车型奔驰EQ将在本月的日内瓦车展亮相,不过要等到明年才会上市,而进入中国的时间则要更靠后。不过去年7月,奔驰与北汽集团签署框架协议,共同投资50亿元人民币,引入奔驰品牌纯电动汽车产品,在北京建立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这一举措无疑会帮助奔驰电动车型实现提升销量。

和宝马、奔驰的战略比较相似,奥迪开辟了独立的电动车子品牌e-tron。在现有的产品体系中,奥迪A3sportback、奥迪A6L以及奥迪Q7等车型已经有e-tron版。其中奥迪A6L e-tron是首款国产奥迪新能源车型,已在去年成都车展上市,而在2022年之前,奥迪还将本土化生产四款纯电动汽车,其中包括全新奥迪Q2纯电动版、奥迪Q6纯电动版、奥迪全新e-tron、奥迪Q4纯电动版。

可以看到,作为在中国市场上最主要的三个豪华车品牌,宝马、奔驰和奥迪都在加快在中国的本土化步伐,这其中宝马领先一步,不仅仅体现在销量上,更体现在电池工厂的建立和与长城的合作上。而奔驰和奥迪目前就处于被动状态,必须要加快在中国的电动化步伐。

  决战2025 究竟谁能胜出

众所周知,在各国政府都在努力推进电动化的前提下,谁能抢先一步占领市场,谁就能获得胜利。所以为了加快占领市场的步伐,宝马承诺,到2025年至少推出25款新型电气化汽车,其中包括12款纯电动汽车,并且承诺将会在2020年之前,让旗下所有车系都具备电动选项。

奔驰也立下Flag,宣布到2022年,奔驰将会实现整体产品阵容的电气化,这也意味着在奔驰将针对现有产品每款至少提供一款电动车型,而到时奔驰在售的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至少将达到50款。并且和MINI类似,未来奔驰旗下smart品牌也将只生产纯电动车型,从2020年开始,smart品牌将只提供纯电动车型。

奥迪更是表示,在奥迪2025年的全球汽车销量当中,有1/3都将来自于电动汽车,这个比例比奔驰和宝马的15%高出一倍。不过奥迪计划在2030年实现旗下所有车型的电动化,转型成为一家“电气化公司”,这比奔驰宝马差不多晚了10年。

可以看到,在通往电气化的道路上,豪华品牌三巨头都已经各显神通,只为在即将到来的电气化时代能够依旧引领豪华车市场。单就目前而言,宝马相较于奔驰和奥迪,在电动车领域要稍微占优,不过随着奔驰和奥迪的不断发力,究竟鹿死谁手还不得而知,所以三家德国车企的恩怨情仇势必还将在电动化时代继续上演。

热搜

宝马,奔驰,奥迪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