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18智能汽车国际研讨会召开 “中国标准”能否引领智能汽车发展引热议

金融界汽车 2018-03-28 21:57:46

近两年,新能源和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可以说是汽车行业最热的话题。尤其是近段时间以来,UBER自动驾驶车辆撞人事件让自动驾驶技术站在了风口浪尖。

3月28日,由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8智能汽车国际研讨会”在北京钓鱼台举行。本次大会不仅对全球自动驾驶技术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还就“中国标准能否引领世界智能汽车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刻的探讨。

安全为第一要务 智能汽车发展不能拔苗助长

目前,90%以上的交通事故都是因人为原因造成的,而发展智能汽车的初衷正是未来带给人们更安全的出行方式。当然,任何新技术的探索都不会一帆风顺,对于发展智能驾驶汽车的企业来说,它们所面临的首要任务或者说挑战,就是安全。

而对于Uber前不久发生的“世界第一例”自动驾驶撞人致死案例,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会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近期不幸发生的自动驾驶汽车致死事件,我们对受难者家属失去至亲深表同情,相关事件也再次提醒我们,无论汽车技术如何发展,安全都是一个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的问题。”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则对此表示:“这是一个不幸的事故,我们有时候要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和学习,我们不能因为各种障碍停步不前,我们要更好的技术,用更先进的技术来改善当下的情况”。

美国前交通部部长Anthony Foxx表示:“智能汽车技术本身现在是在发展的早期,在不断的发展进步的过程中,一个孤立的事件,首发的事故,会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因为这一事故,有不少测试停止了。我们对事故中离开的人表示哀悼,但不能因为事故停止技术的应用,真正的解决方案是提升技术。”

  暂时落后欧美 但中国有能力引领智能汽车发展

美国早在2014年就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公共道路测试。但直到今年3月份,我国上海、北京才刚刚发放了中国首批智能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意味着我们在公共道路测试立法方面,有了整整4年的时差。

但面对中国能否在智能汽车领域引领世界汽车工业发展,与会嘉宾都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其中李书福就感叹道:“中国拥有世界上最为庞大的汽车消费群体,未来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自动驾驶汽车,必须符合中国消费者驾驶习惯及道路交通环境。中国先天已经拥有了引领世界智能汽车发展的强大市场基础。”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在鼓励和推广电动汽车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现在已是该领域的全球领导者,这为中国进一步推广鼓励智能汽车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

但同时他也强调,虽然中国目前智能驾驶汽车发展迅猛,但相关政策法规还不完善,只有与时俱进地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同时加强在这一领域的人才培养,才能实现引领全球智能汽车发展这一目标。

HIS Markit亚太区董事总经理James Chao同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以新能源汽车为例,中国是一个领导者。相信在智能互联方面,中国也会成为先驱。中国的发展是自上而下,全方位的,上面有国家补贴,下面有消费者真正的需求,这无疑将使中国成为引领者。

可以看到,虽然智能汽车在发展的道路上并不会一帆风顺,但是只要企业和社会对技术保持敬畏之心,以安全为前提努力发展,就能够为社会谋福利。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最快的汽车市场之一,有能力在接下来的智能汽车时代,做出自己的贡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