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宝马全面提速打破德系三强平衡 豪车销量座次重新排

时代周报 2018-03-29 00:55:22

近日,豪华车市场“德系三强”2017年度财报相继出炉。在全球汽车行业产业革命、技术革新风起云涌,布局电动化未来你追我赶的当下,宝马夺下了今年2月份豪车市场销冠。同时,宝马集团连续8年实现销量、收入和利润的同步再创新高。在过去的一年,宝马集团共销售乘用车246万辆,荣获全球销量第一名;去年收入也再创纪录,达到986.78亿欧元,同比增长4.8%;还有,税前利润去年同比增长10.2%,摸高106.55亿欧元,这是宝马集团历史上首次突破百亿欧元。

中国市场对于豪华车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并且随着二次购车的日渐增多,未来的豪车市场依旧十分被看好。而且,随着今年各豪华品牌的新车陆续上市,其在各自细分市场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豪华品牌的增长很可能再次跑赢大市。

宝马集团则继续实施面向未来的全新“第一战略”,全面提速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和服务化,加快向豪华出行和服务的汽车服务商转型,尽早成为一家高科技公司。同时,作为宝马集团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被寄予厚望,市场表现干系重大。

豪车销量座次重新排

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中国豪华车市场态势悄然发生了变化。其中宝马在华销量达到4.4万辆、奔驰为4.3万辆,奥迪则是3.9万辆。这意味着宝马将奔驰拽下来,近半年来首次拿下单月销量冠军的宝座。

其实,宝马成功夺得销冠,并不是偶然。从ABB公布的2017年财报来看,凭借330万辆的集团销量,戴姆勒应该堪称魁首。但是,在乘用车业务板块,宝马集团的全球销量同比增长4.1%,达到246.4万辆;戴姆勒旗下奔驰品牌乘用车的销量则为237万辆,位居第二;随后才是奥迪的销量187万辆。宝马表示,去年创下新的销售纪录,主要是由于市场对高利润率SUV车型的需求强劲。

今年以来,宝马集团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向全球客户交付17.9万辆BMW、MINI和劳斯莱斯汽车,同比增长5.8%;前两个月累计销量达34.9万辆,同比增长4.8%。在中国市场,虽然受到春节长假和BMW X3因换代临近供货锐减的影响,宝马依然从奔驰手中夺过头把交椅,交付了4.4万辆新车,实现8.9%的增长,创历史同期新高;奔驰则以600辆之差落后,排名跌至第二位;豪车阵营中的“老三”是奥迪品牌,销量为39228辆。

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将2017年称为公司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年,去年宝马集团创造了非凡的营业额和利润。虽然戴姆勒集团全年营收1643亿欧元、息税前利润147亿欧元,在三家车企中位列第一。但是,宝马集团还是汽车行业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全年营收和息税前利润连续第8年创出新纪录。奥迪集团去年全年营收首次突破600亿欧元大关。

新能源领跑

去年,宝马集团的电动汽车年交付量首次超过10万辆,增长率高达65.6%,再次夯实了其在电动出行领域的领导地位。其中,纯电动BMW i3自2013年上市以来销量逐年攀升,成为主要的销量驱动。今年2月份,宝马集团的电动汽车销量达到7906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再次增长将近一半。在中国新能源市场,今年前两个月宝马新能源车的销量同比更是大增超过两倍。

今年,宝马集团全球电动车销量计划达到14万辆,2019年底超过50万辆。从2021年开始,宝马集团将应用第五代电力传动系统,可将纯电池车的续航里程提升至700 公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续航里程可提升至100 公里。预计到2025年,宝马集团将提供25款新能源车型,其中12款为纯电动车型。目前,宝马的电动车销量占有率在全球达到了10%的市场份额。宝马集团全球共有10家工厂在生产新能源车型,并有三大电池工厂,分别位于德国丁格芬、美国斯帕坦堡和中国沈阳。

老对手戴姆勒方面,在财报中提到,奔驰将扩大新能原车的全球生产网络,并通过全新电动出行品牌EQ抢夺新能源汽车市场。至2022年,奔驰每个车型系列都会引入电动化技术,并将推出超过50款新能源汽车产品。今年,奥迪也将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型,到2025年推出20款电动车,其中至少10款为纯电动车型。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殷承良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其实,德系三大车企都将未来命运押宝在了新能源,不过,相比之下,宝马集团已经走在了前列。今年2月底,新纯电动BMW i3在中国上市;此外,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是BMW在中国推出的第6个新能源车系,这进一步强化宝马集团在豪华电动出行领域的领导地位。

  今年竞争格外惨烈

宝马集团的目标是在2018年再创销量纪录,较上一年实现小幅增长。宝马集团给自己定下的这个“小目标”,其实给了竞争对手极大的压力。

自从去年宝马集团旨在开启下一个百年的“第一战略”在全球落地之后,就持续推进“ACES计划”的实施。2018年,宝马集团要连续第九年在销量和税前利润方面再创新高,而且从2018年起,逐年大幅增加在未来出行方面的投入,年度研发投资总额将达到70亿欧元。

今年,宝马集团计划在中国市场发布16款新车,其中包括全新BMW M5、创新BMW X2、国产全新BMW X3和全新BMW X4等车型,更多新品将在今年下半年和2019年陆续发布。在未来18个月内,将推出8款全新大型豪华车产品。此外,全新BMW X7将于年底投产,还有宝马集团即将推出全新劳斯莱斯幻影和首款超豪华SUV库里南。目前全新BMW X3已在美国和南非投产,并即将在华晨宝马的大东工厂投产。

新能源车型发面,目前,宝马集团在全球提供9款新能源车型。今年5月,BMW i8敞篷跑车和BMW i8轿跑车将陆续在全球市场上市;2019年,MINI首款纯电动车将于英国牛津工厂投产;2020年,推出纯电动BMW iX3。

在今年,按照既定规划,奔驰将在华推出不少于12款新车的产品阵容,其中包括换代的全新A级车、G级车和CLS,以及中期改款的C级车,涵盖轿车和SUV的序列。奥迪2018年也将在中国市场引入16款产品,其中全新引入6款产品、全新换代5款产品以及年度改款车型5款产品,包括全新一代奥迪A8L、全新Q5L、全新Q2L、奥迪高性能车RS 3 Sportback等。由此看来,今年的豪华车市场好戏连台,最终谁能一骑绝尘,时间将给出最有力的答案。

热搜

宝马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