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传统与新能源两手抓 大众品牌集火SUV战略

时代周报 2018-03-29 00:56:47

作为今年央视“3·15晚会”首位被曝光的“主角”,大众进口车途锐因发动机舱漏水问题而被关注。对于在华国产车高达318万辆的大众品牌而言,途锐的销量并没有排在前列,而此番大众中国对于途锐的被点名十分重视,当下立即给出解决方案,然而其目的似乎是为了一个礼拜后,换代途锐的正式发布。

3月23日晚,大众汽车在北京借全新一代途锐的首发,顺势带来了品牌旗下南北大众共8款SUV产品的集体亮相。“我们致力于将大众汽车打造成中国领军式的SUV品牌。我们正在兑现自己的承诺,并计划在今年推出至少4款全新SUV车型,打造由7款SUV车型组成的大众汽车品牌在华SUV阵容,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2018年本质上会是大众汽车品牌突击SUV的重要年份。

事实上,大众汽车此前曾多次宣传将不再专注传统汽车制造,转型成为一家移动出行服务公司。然而,中国汽车市场传统燃油车领域2000多万辆的年销量份额,是任何一家车企都无法忽视的蛋糕。大众后发的SUV战略,最终还能在中国市场上斩获多少份额,仍有待观察。

不放弃传统市场

今年3·15,大众途锐因发动机舱渗水问题率先登上央视3·15晚会,原本在华销量并不多的大众进口车,因此事而进入公众的视野。目前大众汽车品牌在华国产化程度较高,销量一直位居乘用车销量的前三强,进口车所占份额早已呈现边缘化的趋势。

事实上,在3·15前夕,大众汽车官方就已传出的消息称,将会对大众汽车品牌的旗舰SUV产品途锐进行换代,有分析指出,借着3·15,大众途锐也因此收获了不少的关注度。

从现有的情况来看,大众中国如此反应迅速或许有原本在华数次召回事件的经历积累,同时也有越发倚重中国市场的内因所在。如今,大众正期望电动车业务成为替代进口车业务的高利润板块,所以今年也会有更多的电动车产品推出,包括江淮大众的新品也发布在即。

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此前在柏林表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以必要的速度和决心全力推进‘Roadmap E’电动化战略。”去年第三季度大众汽车集团发布“Roadmap E”电动化战略,计划到2025年,每年生产300万辆电动汽车,并推出80款全新的电动车型。今年,除了现有的8款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阵容,大众集团还将推出包括3款纯电动车型在内的9款全新车型。

事实上,大众汽车集团很好地领会与学习了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思维,穆伦同时强调,发展电动车并不代表大众汽车集团放弃了传统的驱动系统。穆伦对此表示:“我们正在大力投资未来移动出行,同时,我们不能忽略现有的技术和车型,因为在未来数十年,它们仍将扮演重要的角色。2018年,我们将在传统汽车和产品组合领域投入近200亿欧元,在接下来五年里,这个数字预计将超过900亿欧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转型与新能源战略都着眼于未来,眼下中国市场依然是大众在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单一市场,此前数年在SUV领域的空白,今年将被悉数补齐,大众此前在轿车领域获得不俗成绩的“套娃”战术或将再次应用在SUV领域。

“第一”也需要变革

3月23日,原本以为是大众汽车SUV旗舰途锐的换代,结果却是一次大众汽车品牌的SUV品牌盛会。不仅全球首秀了换新一代的途锐,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旗下数款全新SUV都悉数登场,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博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我们致力于将大众汽车打造成为中国领军式的SUV品牌,并计划在今年出至少 4 款全 SUV 车型,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据悉,此次亮相的除了旗舰SUV途锐之外,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旗下几款新品尚未拥有中文命名,此前各自渠道的产品基本由各自的企业的宣发进行推广,像这样的大众汽车品牌进口车与南北大众一起亮相的情况并不多见,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大众汽车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在全球前两位的单一市场:中国汽车市场与美国汽车市场的表现,大众汽车在北美市场几乎可以用完败来形容,在一些新兴市场的表现也并不尽如人意,加上欧洲市场的增幅乏力,甚至来自PSA集团的全力阻击,大众汽车事实上需要高增长来维持增长与稳定,而这种希望最后落脚点只能是占其总销量近一半的中国市场上。

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博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过去数年来,大众汽车品牌始终是中国消费者的购车首选。然而,大众也明白需要迅速变革,甚至需要比以往年来更迅速的变革,才能巩固这一地位。中国不断变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在发展与革新的道路上不懈前进。这也正是我们在接下来的三年中所要采取的行动。”

中国SUV市场已经持续增长数年,当初正是由于大众、丰田等众多主力跨国车企对于SUV市场的错误判断,给了自主品牌以发展之机遇,由此促进了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与发展基础,在一定程度上自主品牌的发展完全依赖SUV市场的火爆。

大众汽车品牌则在SUV领域长期缺失,尽管8年前就有途观的推出,但是显然一款尺寸相对较小,价格相对较贵的SUV产品是无法拿下整个细分市场的。相比之下,一汽-大众的境遇更为艰难,在完全没有SUV产品前提下,一汽-大众依靠轿车产品苦苦支撑数年。

2017财年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的销售收入为800亿欧元,同比减少24.3%,主要是由于品牌业务重组。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前的营业利润上升至33亿欧元(2016财年为19亿欧元)。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前的营业销售回报率上升至4.1%(2016财年为1.8%)。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造成了28亿欧元(上一财年总计52亿欧元)的特殊项目支出。

此次选择在SUV领域全面突击,意味着大众汽车希望进一步提升在华的市场份额,而此时恰逢丰田TNGA的全面推进,中国汽车市场或将成为两大巨头的正面战场。

热搜

大众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