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一汽押注新红旗临考 夏利奔腾被边缘化

时代周报 2018-04-17 11:17:25

庆幸的是,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至少不用为旗下的合资板块担忧。

徐留平也开了个好头,一汽旗下的一汽轿车去年扭亏为盈,从2016年亏损9.54亿元提升到了2017年盈利2.81亿元。合资板块仍然表现强劲,一汽-大众第一季度终端销量达到484144辆(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15.4%。其中,大众品牌一季度终端销量为330420辆,同比增长6.1%;奥迪品牌一季度终端销量为153724辆(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大幅增长42.1%。

局面并没有大的改变,因为一汽的自主品牌仍然很弱。徐留平手上还有更为棘手的事情:如何实现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

同时,有关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和长安汽车合并的传闻不断、扑朔迷离。此前,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竺延风曾表示,与一汽集团和长安汽车的合作方案仍在制定当中,而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则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对媒体表示,目前来看,公司没有收到任何重组讯息,个人判断短期也不会有变化。

在外界看来,破解一汽难题的核心点就在红旗,一场自上而下振兴红旗的大战就此展开,而这场考试的成绩单正在被逐渐揭晓。

新红旗临考

经历数十年的发展后,红旗品牌在坊间早已被打上“扶不起阿斗”的标签,其发展的历程也集中反映了一汽集团这样的老国企在经历国企改革过程当中所面临的种种困境。

正因如此,徐留平入主一汽集团,解决好内部矛盾的人事与岗位问题之后,在产品战略层面主抓的正是红旗品牌。据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无论是集团直接主导,还是调整之后研发体系的资源配比,一汽在自主板块的力量均向红旗品牌集中和靠拢。

时代周报记者留意到,作为一汽集团的董事长,大到红旗品牌的战略发布会,小到红旗品牌主导的公益事业,徐留平几乎出席了所有红旗品牌的推广活动。这也反映出徐留平对红旗的重视。

今年初,一汽红旗在人民大会堂高调召开战略发布会,发布了未来产品发展战略、新款车型以及新车标。

在发布会上徐留平宣称,全新红旗未来将以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为品牌理念,以中国式新高尚情怀人士为目标用户,打造成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

3月底,一汽集团宣布,红旗品牌新战略首款重磅车型全新红旗H5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为16万-20万元,并表示这款一汽举“全集团之力”打造的B级高级轿车,将于4月25日在北京车展上市并公布售价。

从预售价格来看,这几乎是红旗品牌最亲民的一次。该车也是自去年红旗品牌从一汽轿车独立出来以后,红旗首次以“独立事业部”的身份推出的第一款轿车,是红旗品牌年轻化的重要战略车型,肩负着重塑红旗品牌形象、提升红旗整体销量的“艰巨任务”。红旗H5成功与否,被舆论誉为考核徐留平一系列改革措施成功与否的第一道关口。

新红旗也遭遇了一些质疑,外界有质疑认为该车型实际使用的是马自达阿特兹的平台,并非红旗品牌独立研发。一汽集团公关部人士则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红旗H5并非传闻当中源自阿特兹平台,而是红旗全新的五系平台。

而一位知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徐留平短时间内改变不了一汽技术储备不足的客观现实,想要快速发展出成绩只能选择走捷径,这一点目前国内自主品牌的发展皆大相径庭。

亦有分析指出,徐留平采取的策略就是复制当年奔腾的战术,一方面借鉴马自达的技术,另一方面让红旗品牌年轻化平民化,但会挤压目前奔腾的生存空间。

并无本质变化

虽然一汽集团把外界的目光都导向了红旗品牌的发展,但是一汽集团在自主板块并不只有红旗品牌。

今年3月30日,徐留平入主一汽集团之后的一汽轿车,第一次财报“交卷”。根据一汽轿车的这份2017年财报显示,2017年一汽轿车营业收入为279.02亿元,同比增长22.8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1亿元,同比增长129.47%;每股基本收益0.1728元,同比增长129.47%。

单纯从这一份财报来看,徐留平的大刀阔斧改革和调整初现成效。

从销售数据来看,2017年一汽轿车销量为23.95万辆,同比增长23.77%。其中,一汽奔腾销量11.54万辆,一汽马自达销量为12.41万辆,其中奔腾X40和马自达CX-4是各自品牌的明星车型。2016年就宣布独立发展的一汽红旗品牌在2017年销量仅为0.46万辆。

从主营业务来看,一汽轿车旗下两个主要整车板块:一汽奔腾和一汽马自达全年销量增速都超过10%,但是两者对于一汽轿车业绩贡献的程度却并不相同。主要负责一汽奔腾品牌的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为72.59亿元,但净利润亏损仍高达5.09亿元,虽然与2016年相比减亏程度显著,但这仍然是一汽轿车自主板块连续第四年亏损,其整体经营状况仍未得到彻底改善。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为178.97亿元,净利润为1.99亿元,实现同比大幅增长。从销量看,一汽奔腾和一汽马自达接近,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相差巨大,奔腾品牌的盈利能力仍有可以强化的空间。

有分析人士指出,相比一汽马自达而言,一汽轿车在品牌力方面建设依然不足,一汽轿车需要付出更多的推广成本来实现一汽奔腾的销量提升。此外,此前曾有徐留平对一汽自主供应商砍价20%的要求,从财报来看,无论政策执行与否,效果都不显著。

从核心的主营业务,或者说盈利能力来看,一汽轿车依然处于亏损状态之中,所幸一汽轿车持股的一汽财务公司在2017年净利润为16.9亿元,根据一汽轿车持股比例所能拿到的净利润足以令一汽轿车扭亏为盈。

而在财报的关联交易中,一汽轿车与母公司一汽股份的一项交易内容为:部分建筑物与加工红旗产品零部件相关的资产,最后这部分资产的转让价为1.7亿元,交易损益为9993.60万元,这算是红旗品牌在该项财报当中最大的贡献。

整体而言,对于徐留平入主一汽集团之后的表现和未来预期,中银国际方面表示,徐留平调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后动作频频,明确表示要打造自主品牌与推进一汽改革,有望加快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该公司有着强烈的国企改革预期。

同业竞争问题难解

同业竞争是阻碍一汽整体上市的一个重要原因,一汽此前承诺解决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同业竞争问题,但目前并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公布,如何处理这一问题,对一汽集团管理层来说是巨大的考验。

时代周报记者联系一汽集团有关方面了解最新的销售数据结果,对方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数字,仅表示红旗品牌今年销量目标为3万辆。

根据最新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1-2月的一汽轿车销量仅为19682辆,同比下滑43.34%。其中,一汽奔腾的B30、B50、B70和X80前两个月销量累计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63.28%、84.55%、44.68%和79.74%。

作为一汽轿车的销量支柱,一汽奔腾X40承担了76%以上的销量任务。但去年,该车被爆出“仪表板线束的布置方式设计不合理,仪表台总成装配工艺没有规范到位,导致仪表板线束与离合器踏板支架可能发生摩擦干涉。极端状况下,可能出现线束短路而导致车辆起火、行驶中熄火、气囊自爆等,存在安全隐患。”并在国家质检总局官网上宣布召回13680辆。

有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相比较东风汽车和长安汽车旗下自主板块如火如荼的宣传攻势,徐留平主导的一汽方面对于红旗品牌的宣传则过于集中,一方面红旗品牌确实得到更好的推广效果,但是对于一汽自主其他板块的助力就会小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初,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一同被深交所发问询函,要求一汽轿车对“公司是否存在对关联方客户的依赖以及防范关联客户依赖的风险的措施作出说明”。要求一汽夏利对“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兑现时间作出说明”。

距离2016年6月一汽股份提出将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延期三年履行的2019年6月的期限,已经只剩一年两个月的时间,留给一汽股份徐留平的时间已然不多。

热搜

红旗品牌 一汽马自达销售 一汽集团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