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爱驰汽车CEO谷峰:我们不缺钱 首款新车主攻20-30万元市场

金融界汽车 2018-04-18 16:08:51

“2017年成立到现在,我们完成了3轮融资。我们不太愿意去跟别人比?现在外面融资的金额,我可以跟大家负责任地说,水分太大了。” 爱驰汽车CEO谷峰对金融界汽车说到。

近年来,由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升温,新造车势力不断涌现,各家初创车企都凭借巨额融资一脚迈进了汽车行业。近日,成立仅仅一年的爱驰汽车宣布完成第三轮融资,虽然没有透露本轮融资的具体金额,但在媒体的追问下,谷峰现场坦言三轮融资总金额在70亿元。

爱驰知道造车要花多少钱 三轮70亿融资够用

70亿元的融资在新势力造车企业中并不算多,如蔚来汽车截至去年年底就融资接近200亿元,而威马汽车的融资也已经过百亿元。但是在谷峰看来,造车并不用那么多钱。

“在我手上建过的工厂有20多家,开发过的车型上百个,我也清楚知道一家汽车公司的日常营运费用需要多少,造汽车真的不需要几百亿那么多钱。”谷峰对金融界表示。

据悉,在成立仅一年多的时间内,爱驰汽车的队伍人员已经从一百扩张到七百人,上饶基地土建完全结束,设备开始进厂,并且与爱驰合作的供应商,全都是世界一流企业。而在上海嘉定的爱驰技术中心,有整车造型、三电实验、零部件实验等等。除此之外,爱驰下一步正在规划建一个更完整功能的研发中心,功能包括碰撞、NVH等等。

谷峰还坦言:“互联网投头部公司,靠烧钱来砸,在汽车界不是这么回事。很多投资人有经验,更多是教训,他也知道在汽车产业里面投资,如果单纯拷贝互联网思路,投资是不可能成功。”

所以爱驰在选择投资人时,坚持三项原则。一是不签桌下协议,也就是不跟投资人签订对赌、回购收益,也不会承诺年化收益率等投资回报,不玩危险的资本游戏;二是不会不切实际融很多钱,因为前期融资过多会稀释创始团队的股份,而一旦创始团队持股低,会影响后续融资;三是投资人与爱驰汽车要有一致的理念,专心致志做产品和企业,不急着上市套现。

主攻中端市场 爱驰首款车型售价在20-30万元之间

去年以来,不少新势力车企都开始陆续发布旗下的量产或准量产车型。虽然成立才一年多,但爱驰汽车已经打造了两个平台的产品。其中,高端跑车主要用来展示爱驰的造车能力,而另一款大众级SUV车型则用来占领市场。

爱驰跑车主打的是赛道级跑车,既可以在赛道上开,也可以日常使用。这对新势力造车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为与仅在赛道上跑的跑车相比,除了底盘不能过低,电池续航里程是一个大问题。如果仅仅在赛道上跑几圈,对电池包的要求并无那么高,因为跑几圈就能去换电池,但是要在现实中使用,又要达到跑车的性能,对电池和整车轻量化等方方面面的技术都有很高的要求。

除了跑车外,爱驰将主流市场定位在中高端,旗下首款SUV车型预计售价在20-30万元之间。对此谷峰解释称:“奥迪和凯迪拉克40万以上的车仅占20%。而10万元以下的低端市场,不值得留恋,毕竟这样的成本造新能源车,大都是为补贴而生。真正消费主力需求是20万到30万,这个区段里面。”

作为传统汽车人进入到新势力造车,谷峰坚信只烧钱并不成成功,造车不能以纯互联网理念做汽车。而在站在风口,猪都可以飞起来的年代,希望所有的新势力车企都能够不忘初心,用心造车。

热搜

爱驰,谷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