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以“运动化”实现突围 日系“三强”恐踩错节拍

中国经济网 2018-04-20 10:30:44

第八代凯美瑞率先上市,之后第十代雅阁正式公布售价,日系中高级轿车“三强”中的日产天籁全新一代产品也已在国外亮相,接踵而至的换代将日系B级车“运动化”推向高潮。

然而,在中国市场上,日系“三强”近年来始终被德系“双雄”压制,而此时齐刷刷地转向“运动”,是否能助力它们成功突围,运动化又是否符合B级车消费者的需求,一切都有待市场检验。

4月16日,广汽本田重磅新车——第十代雅阁正式公布售价,但相比其16.98万元起的售价来说,全面运动化的设计更让人眼前一亮。这也让人想起中高级轿车市场上日系“三强”中的另两位:已在去年底上市的第八代凯美瑞和3月在纽约车展首秀的全新一代天籁。

已经或即将迎来全新换代的日系“三强”运动化特征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全面换代后的日系B级“三强”齐刷刷地走上了运动化道路。是什么让它们在竞争激烈的B级车市场中,不约而同地祭出“运动化”大旗?我们不妨先从日系“三强”和竞争对手们的市场表现看起。

渴望以“运动化”实现突破

目前国内B级车市场中,一汽-大众迈腾的表现可谓一骑绝尘,2017年,迈腾共销售216303辆,以超越第二名55979辆的巨大优势夺得年度销冠;而排名第二的恰是迈腾的“同门”——上汽大众帕萨特,2017年,帕萨特共销售160324辆,夺得亚军。

至于日系“三强”表现如何,就先从其中最早进入中国市场、也是目前“三强”中表现最好的雅阁看起。2017年,广本雅阁共销售150365辆,同比增长10.3%,位居国内B级车销量季军。2018年一季度,雅阁共售出46013辆,仍能跻身B级车销量前三,实属难得。

而对于全新第十代雅阁,其还未上市就引起了很热烈的反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一家位于北京的广汽本田4S店时,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店中仅260TURBO精英版一款车型就已经定出15辆了;并且,现在订车可以享受原价,而之后产品供不应求,将会加价销售”。

广汽本田4S店中的第十代雅阁展车 郭跃摄

但在新一代雅阁行情火爆的同时,市场中也出现了一些质疑之声。首先,引入国内车型的动力系统是大家诟病最多的部分,在一些论坛中,有消费者表示,本次雅阁引入国内的只有1.5T+CVT动力配置,而动力更强、技术更先进、在海外更受好评的2.0T+10AT动力总成却不引入,这让雅阁在竞争激烈的国内B级车市场中成为了“大忽悠”。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厂家认为国内年轻消费者购买力有限,因此希望用低价+低配置+高颜值的策略来打动消费者;更好的动力配置虽然能带来更好的驾驶体验,但是随之而来更高的购车和用车成本,则会成为其销售的阻碍。”

一些论坛中,消费者表示第十代雅阁的动力配置太薄弱

此外,鉴于前不久沸沸扬扬的“机油门”事件,其主角就是搭载1.5T发动机的东风本田CR-V和思域,因此不少消费者对同样搭载1.5T发动机的广本雅阁也产生质疑。对此,本田方面也表示,雅阁配备的1.5T发动机已经在气门室盖垫、活塞环、涡轮、排气等多方面做了优化设计,不会出现机油增多问题,但效果如何,恐怕还有待后市考验。

论坛中对雅阁1.5T发动机质疑的声音颇多

再看日系“三强”中最先完成改款上市的凯美瑞。2017年其表现可谓差强人意,凯美瑞全年累计销量仅为75237辆,甚至还远不如奔驰C级、宝马3系、奥迪A4L等高档品牌B级车,这也让它险些跌出B级车销量前十。

而于2017年11月正式上市的第八代凯美瑞,上市初期也陷入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在2017年12月其上市后首个完整销售月份中,第八代凯美瑞仅售出1525辆;曾高调抛出的所谓“一个月订单破2万,超越迈腾重返第一”,也在业界成为笑谈。为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曾发布《凯美瑞超越迈腾?“ding单”是个什么鬼》,有针对性地指出了此类市场乱象。

好在进入2018年后,凯美瑞表现回升明显。1-3月,凯美瑞共销售33947辆。而记者在走访北京、河北和安徽等地的广汽丰田4S店时都看到,刚上市的凯美瑞几乎占据了店内最主要的空间,而前来看车的消费者也比较多。

广汽丰田4S店内,来看第八代凯美瑞的消费者较多 郭跃摄

来华“资历”最浅、也是距离换代上市最晚的日产天籁,在2017年也实现了销量提升,其全年累计销售113282辆,同比增长25.3%。进入2018年,其增势明显放缓,1-3月,天籁仅卖出27042辆,不仅被凯美瑞赶超,其销量甚至仅为迈腾同期销量的39.8%。

在采访当中,当记者顺着地图来到北京一家东风日产4S店,发现其店里已人去楼空,而门口的保安则向记者透露,这家东风日产4S店刚刚停业,之后要改成宝马的4S店了。

一家东风日产4S店已人去楼空...... 郭跃摄

风格突变恐难踩对市场节拍

在销量上长期被德系“双雄”压制的日系B级车,渴望通过自身的转变实现销量的突破,而年轻、运动化则成为其共同的进化方向。那么这种策略又能否助力它们实现突围呢?

首先,日系“三强”中率先上市的第八代凯美瑞,开局并不算出色,而进入2018年,其销量虽有所回升,但仍与第一梯队有明显差距,况且其销量仍未稳定,最终表现如何还是未知数。一位六代凯美瑞车主就向记者透露,选择凯美瑞是看中其稳重、商务的风格,而第八代凯美瑞的变化实在太大。

第六代凯美瑞商务气息浓厚

此外,在B级车市场中,除了已经或将要“运动化”的日系“三强”,还有多款早已摸爬滚打多年、并主打运动风的车型,如福特蒙迪欧、马自达阿特兹、大众CC,以及本田思铂睿等。然而通过数据可以发现,这些车型在市场中的表现都差强人意,其中表现最好的福特蒙迪欧,在2017年也仅卖出112158辆,排名第7。可见,目前在市场中能以运动化换取销量的车型还是凤毛麟角。

对此,崔东树也表示,“日系车企认为中国富裕人群年轻化趋势明显,急于将年轻化的产品带到中国。但实际来看,目前国内购车的年轻化群体正在逐渐减少,而中年化社会发展明显,换购升级的消费者成为主力,因此迈腾、帕萨特等更实用、更沉稳的车型广受市场追捧。而日系车主动的年轻化、运动化,虽然能抓住一部分消费者,但其实是踏错了市场节奏,是非主流的做法。”

热搜

凯美瑞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