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两周年做了些什么?

每日汽车 2018-05-29 10:20:40

智能网联是汽车实现AI驾驶之前所必经的环节,但是具体怎样联网,以及做出什么样的汽车,联什么样的网,才是真的方向呢?

“智能网联汽车”是近两年比较热门的概念,而且是一个上升到了国家层面的概念。因为,大家都知道汽车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是联网,但是具体怎样联网,以及做出什么样的汽车,联什么样的网,才是真的方向呢?

“智能网联汽车”将目标变得可实现,汽车要联网,但是近期的重点依然是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包括车联网、车内及车际通讯、智能交通基础设施等要素,融合了传感器、雷达、GPS定位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感知周围环境的能力,让汽车自己安全到达目的地,最终实现替代人类驾驶的目的。

而作为这方面的先行者,2015年6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 (以下简称“示范区”)获得了工信部批准建设。而在行业迎来重要转折之际,5月23日,中国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举行了两周年庆暨“新时代汽车强国之路”论坛,着重探索汽车智能网联的发展道路。

AI驾驶之前的过渡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黄瓯在周年庆上表示,上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工作的成效,并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这种成效不仅仅是指示范区能力的提升,也包括智能网联汽车重要政策的发布,产业链布局的完善,以及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的有序开展。

数据显示,示范区封闭测试区自开园以来,已完成了200多个测试场景建设,累计为40多家国内外企业提供450余天次、超过5000小时的测试服务;同时支持自动驾驶避撞能力、行为能力及实效应对能力等方面的综合性全方位的测试评价,也成为国内首个支持T/CSAE 53 2017标准的测试示范区。

作为参照的是,就在今年3月27日,国家工信部还发布了《2018年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提出要充分发挥标准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促进作用。可以说,从国家战略层面开始了对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制高点的把握。

而且,上海市还在嘉定区划定了安全性高、风险等级低的5.6公里道路,作为上海市第一阶段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而自3月1日全国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号牌在上海发放以来,上汽、蔚来的智能网联测试车辆累计测试里程接近1万公里。

自2017年6月启动“昆仑计划”项目以来,场景库已经积累了近4000个交通事故场景,150余万公里自然驾驶场景,超过100小时1000人次的驾驶模拟器测试场景,通过1270组路侧设备以“上帝视角”获取的超过120小时道路冲突场景,80余类标准规范场景,同时多维异构驾驶态势的解构和场景重构工作正稳步推进。

下阶段,上海将加快开放更多的道路测试场景。上海市嘉定区副区长陆祖芳表示,嘉定将不断完善道路测试环境建设,为众多研究机构、汽车企业提供成熟的测试研究环境和服务。

论坛期间,上海智能网联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与国内外12家企业及科研院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将进一步支撑示范区的智能网联汽车前瞻共性技术研发能力,丰富自动驾驶产品技术的试验和测试认证能力,推动相关标准规范的研究制定和验证。

另外,“智能网联汽车云控基础平台(上海)示范基地”也在论坛上揭牌;据介绍,示范区将融汇各方资源,打造大数据云控基础平台,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示范、验证、科研以及创新基地建设。

两周年论坛上发布的这一系列成效表明,新时代汽车强国战略下智能网联成为汽车在AI驾驶之前的发展重点。

汽车智能网联的核心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尽管政府对汽车行业的发展给出了相应支持,但现阶段智能网联汽车在核心技术、产业链条、创新体系等方面仍然面临这痛点、难点。

在本次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两周年论坛上,中科院微电子所副所长陈大鹏提出,如何建设车联网的电子生态平衡是智能网联发展的一大问题。建设开放、融合、可拓展的车联网的电子生态系统,形成一套即插即用,安全友好的开放体系,用来支撑产业升级,建立自主可控的全产业链管理,能够有效为汽车智能网联的落地提供良好的环境。

陈大鹏指出,目前,国外中高档汽车的计算机成本已占整车成本的35%至45%,高档豪华轿车更达50%。汽车行业走向智能化和信息化,互联网企业也纷纷涉足汽车行业,泛汽车产业正在兴起,汽车行业生态圈也在逐渐形成。

而由核心芯片、软件平台、终端系统三者相辅相成作用的车联网的电子生态平衡的建设,也正在出现初期的结果。比如,2017年9月,广汽与腾讯开始在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服务和智能驾驶、云平台、大数据、汽车生态圈等领域展开合作,同年11月,广汽集团自主研发的iSPACE智能网联电动概念车全球首发。

论坛上围绕汽车智能网联展开讨论的另一个问题,是关于汽车智能化基础核心技术的应用。在智能网联的前提下,感知技术应该作为车企研究的重心,而感知技术的核心就是敏感元件的传感器。打个比方:如果把汽车比做人,那么智能系统就相当于人的大脑,传感器相当于人的神经,神经不敏感,大脑再灵敏也没有价值。

所以,众多车企在积极探索传感器方面的应用以加强智能网联,促进汽车智能化。比如特斯拉测试过不同的传感器,不论是去年应用于地面实况的激光雷达,还是其它,但智能化整体始终还是处在L2的较低水平,难以适应各种恶劣情形,而且难以量产。这也是传感器处在智能网联风口浪尖发展的一个难点。

工程部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郭源生表示,“汽车智能化程度和功能的优劣,是看其安装了什么样的传感器和安装了多少传感器而已。”在传感器与网络收集数据协同的基础上,汽车应该成为通过传感器+网络+分析模型建造的智能节点,这样才能加快汽车智能网联的进化过程。

在智能与互联的浪潮下,示范区为汽车智能互联的测试与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尽管各个车企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现在各方也不应该将未来传统车企最终会活下来几家作为探讨的重点,而是应该将目光转向当下互联网+与汽车+应该怎样融合。未来的汽车智能互联的发展还需多久,在此过程中还会暴露出什么样的难题,这都值得拭目以待。

热搜

智能网联汽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