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销量年内两次下滑 林肯借机调价国产前景存疑

时代周报 2018-05-29 10:35:28

最近,借着增值税税率下调及响应关税调整的机会,即将在华实现国产的林肯品牌也下调在华全系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自5月25日起,林肯中国下调在华全系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其中,林肯轿车起始售价降至26.18万元、SUV车型起始售价降至27.58万元,全系车型的降价幅度达2万–6万元。

不过,这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只能算是一种象征性的表态。

崔东树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作为小众品牌,林肯跟风大品牌降价,显示出它在终端市场的竞争压力。林肯的主力产品MKZ定位于紧凑级轿车,MKC定位于紧凑级SUV,而这一级别的竞品颇多。以MKC为例,其竞争对手宝马X3和奥迪Q5终端优惠不小,另有沃尔沃XC60等全新车型参战,进口车身份的林肯面临多车夹击。”

其实,为了达成销量,林肯在终端售价上已经推出较大优惠。以时代周报记者在易车网查询热门车型林肯大陆、林肯MKC、林肯MKX和林肯MKZ为例,在某些区域优惠分别达到3.7万元、5.1万元、7.3万元和2.2万元。可见,林肯正在采取“以价换量”的竞争策略。

销量年内两次下滑

林肯是美国著名汽车企业福特公司旗下的一个豪华车品牌。根据福特中国发布的数据,今年1-4月,林肯在华销量为16263辆,同比微增4%,其中有两个月销量出现同比下滑,2月同比下滑9%、4月同比下滑14%。如果是2月份的销量下滑,可以看作是受春节假期的影响,那么无论如何,4月份都是其真正意义上的销量萎缩。

今年前4个月,国内豪华车市场继续高歌猛进,其中奥迪、沃尔沃、凯迪拉克等品牌增速都超过30%,而林肯的增长率还不到5%。今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显示,林肯销量增长率为10%。同期,奥迪增长42%、奔驰增长17%、雷克萨斯增长31%、凯迪拉克增长40%。而在2016年和2017年,林肯的年销量同比增长分别高达180%和66%。这不得不让行业担心,林肯的销量进入了下跌通道。

不过,林肯中国相关人员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解释:“今年1-4月,林肯在华总销量虽然增长不多,但是主力车型涨幅都较大,其中林肯大陆销量同比增长51%,林肯MKX同比增长18%,今年1月刚刚上市的全新林肯领航员同比增长也高达66%。”

据了解,林肯4月份的销量大滑坡,主要是受到两款主力产品的拖累—MKC和MKZ均同比下滑约30%。上述林肯中国人士表示,MKZ的销量受到召回影响,召回原因是部分车辆因为方向盘固定螺栓的紧固扭矩不足,从而导致方向盘从转向轴上松脱,存在安全隐患。MKC则正在处于产品更新的过渡阶段,年内即将上市新款车型。

国产前景存疑

林肯处于中国市场的二线豪华品牌阵营,正面临着竞争加剧的严峻考验。因为沃尔沃、英菲尼迪和讴歌等国产步伐加快,它们都有可能进一步蚕食林肯的目标份额。业内分析认为,林肯会因国产化而再度高速增长。然而,由于母公司福特最近的低迷,以及福特在中国开展渠道整合等一系列大动作,又让林肯的国产前景变得扑朔迷离。

林肯公布的国产计划显示,最快将于明年在重庆工厂实现国产,未来4年内会有五款国产车落地。林肯中国相关人士也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今年年内,新款林肯MKC、全新林肯航海家即将上市;明年,全新林肯飞行家将引入中国;未来两年,将有两款全新SUV(其中一款为飞行家)引入中国,未来还将有四款全新车型上市。

确实,加快国产步伐,已经成为林肯的当务之急。在美国本土销量低迷的情况下,中国就成为了林肯非常重要的销量市场。

不过,正是在这个关键时期,林肯的母品牌福特汽车进行着艰难的改革。眼下,福特品牌在全球进入收缩阶段,而且已经制定了放弃北美市场轿车生产的计划,转而加大对SUV和皮卡车的投入。

从这个决策就能看出,这么多年来,福特考虑问题的思路都和当年搞T型车的时候一样,从来没有变过,都只从生产的角度出发,极度追求流程的简单高效,却忽略了市场的需求。尤其是福特中国宣布了渠道整合的计划之后,林肯国产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

福特中国计划以长安福特销售公司为基础,成立一个全新的全国分销机构,将全面负责福特品牌在华所有的乘用车业务。崔东树表示,林肯国产化后,关键还是要建立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体系,尤其是动力总成。同时,林肯在外观、内饰等方面也应作出一些适应性的改变。林肯国产所面临的挑战与凯迪拉克相似。凯迪拉克以“钻石切割”为设计亮点,找到突破口,凭借激进的外观赢得了一部分市场。然而,始终奉行美式豪华的林肯一直给人以沉重、粗旷,甚至老气的印象,正在中国市场崛起的年轻一代消费者并不喜欢。

热搜

林肯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