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深陷人事风波 奇瑞汽车或难回自主前三

时代周报 2018-05-29 10:37:04

在最近业内盛传“宝能将收购奇瑞,引发奇瑞高管相继离职”之后,5月23日,一篇《千亿奇瑞谋二次创业,全集团已进入新一轮增长快车道》的文章开始在朋友圈刷屏。

尽管奇瑞汽车以及相关人员就传闻对时代周报记者一一辟谣,但这也似乎无法阻止外界对奇瑞目前的状况进行的各种解读。事实上,在1个月前,奇瑞的全新一任高管团队才刚刚于公众面前发布了名为“奇瑞雄狮”的集团智能化战略,全面宣布奇瑞的下一阶段战略性布局。

作为自主品牌曾经的领军企业,奇瑞汽车有过一段辉煌,也推出了自主品牌第一次进军高端品牌—观致。然而,无论是斥巨资打造的观致,还是被寄予厚望的转型之作—艾瑞泽系列,都没有再令奇瑞重回榜首。相反,一直伴随奇瑞汽车的,只有高管不断更迭的新闻。

曾经与李书福站在同一起跑线的尹同跃,如今已难望吉利的项背。有资深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站在混改试点的可能性角度上,尹同跃离职的可能性不是没有,毕竟主导奇瑞这么多年,如今是每况愈下,或许有新鲜血液的介入,能够一改奇瑞的现状。”

传闻从宝能入股四起

5月的中国车市,热闹异常。先有吉利汽车欲收购北汽集团的传闻刚被澄清不久,紧接着就是传闻称宝能集团拟出资250亿-270亿元,以增资扩股形式入股奇瑞,并成为奇瑞第一大股东。

或许由于此前吉利与北汽的联合辟谣过于戏剧化,相比而言,已经全面接手观致的宝能,再加码奇瑞并非完全没有可能。甚至有媒体爆料:“宝能将入股奇瑞汽车事宜已经谈妥,消息最迟下个月对外公布。”

时代周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奇瑞汽车方面求证,奇瑞汽车方面回应,目前任何此类传闻都不属实。

对方出具了奇瑞汽车的官方声明回应:“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任何资本的进入,都需要奇瑞汽车公开挂牌进行产权交易,并经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同意,目前任何此类传言都不属实。”

奇瑞汽车第一时间的辟谣却没有能够及时阻止传闻的蔓延。两天后,有媒体爆料称“奇瑞现任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已离职”,同时称奇瑞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赵焕也已递交了离职申请,“办公室已经人去楼空,贾亚权已经两周时间没有出现在办公室”。

去年9月才加盟奇瑞的贾亚权此前在业界口碑不俗,曾历任长城汽车销售副总经理、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销售公司国内部总经理、福田汽车国内销售总经理等职位。2015年,贾亚权出任宝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营销公司总经理。

5月23日,时代周报记者联系赵焕询问有关离职传闻,赵焕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本人当前休假当中,按已规划好的假期陪伴家人,休假期间所有公关事宜请联系贾亚权先生。”当日夜晚,贾亚权也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条奇瑞汽车公众号的新闻,似乎从侧面否认了离职的可能。

然而,随后一天,即5月24日,赵焕在其微信朋友圈转载一篇有关奇瑞汽车在海外市场表现的文章,并表示,“谨以此文献给大奇瑞,谢谢奇瑞,永远祝福奇瑞”。

此举被舆论解读为正式确定离职传闻,时代周报记者也联系奇瑞汽车求证,奇瑞汽车公关总监王玮对时代周报记者证实了赵焕的离职,并表示高层方面目前并未有任何调整。

高管到任不足一年被传离职

宝能入股奇瑞之所以被舆论关注的一个原因,或许是当下刚好遇到的“国有股份制改革混合制”的阶段。

事实上,去年10月份就有“奇瑞汽车将被整体出售”的消息曝出。当时,奇瑞方面辟谣称:“并无整体出售计划,只是资本层面合作这些年一直都有在运作,对奇瑞汽车感兴趣的小伙伴很多,但还没有确定的消息。”

这也就是说,在被入股方面,奇瑞汽车是早已做好准备,因此是不是宝能的问题,舆论普遍认为只是被媒体曝光过早,奇瑞汽车只能予以否认。这一点与当时吉利控股在收购马来西亚宝腾汽车之前,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也曾向媒体否认的情况类似。

时代周报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发现,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经于今年3月13日完成了对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2.86%的股权收购。

由此,奇瑞控股的企业法人前两位均有变动: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占股52%)变更为40.11%、芜湖瑞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占股48%)变更为37.02%。

正因奇瑞汽车股权已经发展变化,因此,坊间几乎认定了宝能最终会向奇瑞汽车出手,因此才有了后来普遍的离职传闻。

奇瑞汽车表面的人事传闻,实际体现的则是内部管理的混乱,以及人心的涣散。

早有舆论指出,奇瑞是目前汽车企业中人事最为动荡的企业之一,其过去9位销售总经理的平均任职时间仅为1年半,中层的更替则更为频繁,有来自奇瑞汽车的内部人士对媒体表示,动荡的人事令奇瑞汽车内部人心不稳,这几乎是公开的秘密。

表面上的人事“地震”不断,本质却是奇瑞公司已经陷入困境,数据显示,奇瑞汽车2017年共销售汽车38.7万辆,同比下滑14%,2017年奇瑞汽车营业收入294.7亿元,同比下滑10.59%。

最近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以30978辆的月销量排名乘用车企业的第20名,在自主品牌阵营当中位列第7位。

热搜

奇瑞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