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奇瑞不得已卖身 野蛮人宝能有机会成为“拯救者”吗?

金融界汽车 2018-05-30 18:26:58

俗话说:“山雨欲来风满楼。”随着近年来奇瑞汽车的持续萎靡,关于奇瑞打包整体出售的消息便开始传出,虽然奇瑞方面一再否认,但是关于奇瑞消息并没有就此偃旗息鼓。直到半个月前,有媒体报道宝能拟以增资扩股形式收购奇瑞汽车,还被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定性为胡说八道。

可纸终究包不住火。5月29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内部召开的第二届第九次职工代表大会上,奇瑞股权转让的决议已经获得全票通过。奇瑞拟以不低于200亿元现金注入方式引入外部投资者,增资扩股入股奇瑞汽车。这意味近段时间以来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奇瑞汽车最终还是走向“待出售”的命运。那么奇瑞汽车是如何走上这条被出售的命运的呢?呼声颇高的宝能会是奇瑞的“拯救者”吗?

  销量不佳 资金短缺已成最大掣肘

作为国内消费者熟知的自主汽车品牌,奇瑞此前曾凭借奇瑞QQ等廉价车型迅速占领市场,但是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变,奇瑞近些年的脚步没能跟上市场的发展,导致销量萎靡,资金捉襟见肘。

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奇瑞汽车销量仅为38.7万台,同比下滑14%。今年依旧没能好转,一季度,奇瑞销量为10.93万辆,同比下滑8.9%,而刚刚过去的4月份,奇瑞销量也仅为3.2万辆,旗下被寄予厚望的车型艾瑞泽系列和瑞虎系列在激烈的汽车市场中没能力挽狂澜。

为了扭转销量颓势,去年奇瑞发布了高端产品序列奇瑞EXEED,首款车型将于今年底正式上市。同时奇瑞在今年4月份正式发布了“奇瑞雄狮”智能化战略,对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以及自动驾驶等做出了全面规划。种种这些都需要有充足的资金支持,但奇瑞的资金已经捉襟见肘。

2017年,奇瑞汽车经营现金流净额由2016年的35.27亿元转变为负31.22亿元。今年一季度,奇瑞汽车经营活动现金流入61.8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出73.94亿元,经营现金流净额为负12.09亿元。巨大的资金压力下,奇瑞不得不引入外部资金。

野蛮人宝能 能成为奇瑞的“拯救者”吗

如今汽车行业正成为新的风口,造车新势力近两年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想要分一杯羹。但造车新势力就好比一个“屌丝”,要从一无所有慢慢发展,要不断的靠巨额融资来维持发展。对于财大气粗的想进入汽车行业的巨头来说,控股或收购一家成熟车企显然比投资造车新势力更为稳妥。

待字闺中的奇瑞,自然成为很多想要进军汽车产业的巨头的目标。宝能集团、复星国际、鼎辉投资和正道集团的董事会主席仰融等都对奇瑞颇感兴趣,但焦点一直都在觊觎奇瑞已久的宝能身上。

去年10月,奇瑞汽车将被整体出售”的消息曝出后,金主便直指宝能。但后来宝能仅以66亿元收购了观致汽车51%股份。显然这并不能满足宝能的胃口,而后有关奇瑞将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消息,宝能也是最被看好的一位。

此次,奇瑞汽车内部召开的第二届第九次职工代表大会上,股权转让的决议获得全票通过,意味着此前“宝能集团拟出资250-270亿元,以增资扩股形式入股奇瑞汽车”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宝能仍有很大机会入股奇瑞。

宝能给观致带去资金、人才和更科学的管理体系后,截止今年4月份,观致的销量已经同比增长了近300%。而奇瑞的技术毋庸置疑,此次宝能如果能够顺利入主奇瑞,通过资源的整合、资金的支持和管理体系的改进,同样有望成为奇瑞的“拯救者”。

热搜

奇瑞,宝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