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三巨头在华拼未来 汽车行业“新四化”成共识

时代周报 2018-06-22 09:34:07

面对着众多新造车势力“围剿”,几大传统汽车制造商在“新四化”的路上已然走得越来越激进。

如今,“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早已成为汽车行业的普遍共识。在全面转型新能源的过程中,以互联网为纽带,加速智能化出行已是汽车厂商们比拼实力的关键。在这个方面,丰田、大众以及通用作为目前全球排名前三的汽车巨头,在“新四化”的竞赛中尤其激烈。

“在新能源领域,我们积累了20多年的经验,在电池、电机等方面都拥有深厚的技术实力,这也是我们相比竞争对手的优势。”6月5日,在“通用汽车中国电气化技术体验日”的活动上,通用汽车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相对时下不断涌现的新造车实力,通用汽车拥有完善的供应商体系和销售规模是领先与新造车势力的优势。

事实上,作为三巨头中最早宣布全面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的通用汽车,正计划着在2017–2020年间,在中国发布的新能源产品中将有三分之二为新能源专属车型。大众汽车则更为激进,去年在其发布的电动化战略“Roadmap E”中,到2020年,大众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40万辆的电动车。

在大众和通用雄心勃勃的“电动化”战略下,丰田这位以“保守”著称的汽车巨头却一直在电动车转型上犹豫不决。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在今年年初的一个论坛上曾表示,大家没看到丰田推纯电动车,是因为丰田在这个领域看不准,不知道哪一条是符合未来社会发展和消费者需要的。

去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销量突破了70万辆。在愈发紧迫的新能源转型压力下,丰田也终于宣布了自身的“电动化”规划。然而根据此规划,丰田的纯电动车型于2020年才开始在中国市场加速导入。

值得注意的是,6月13日,丰田同意向东南亚最大打车公司Grab投资10亿美元,这不仅是迄今为止该汽车制造商对出行领域规模最大的一笔投资,更是丰田宣布向出行服务商转型的一则有力宣言。可以预见,三巨头的这场“四化战”,已一触即发。

抢占未来高地

6月20日,一汽–大众位于佛山南海的工厂将开始新一轮的改造,在一年半后,即2020年,基于MEB平台打造的大众I.D.家族车型,将在这里投产。根据大众汽车的计划,从2020年开始到2022年期间,将会有8款MEB平台车型进行本土化生产,同时还有3款进口的MEB平台新车引入。

这一切的举动,都是大众汽车意欲“在2025年之前,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约150万辆电动汽车”的铺垫。

“为了成功落实集团新能源汽车战略,需要我们不断拓宽产品线,推出覆盖各细分市场的产品,包括从轿车到SUV各个尺寸的车型,以及拥有不同续航里程的车型。”大众汽车中国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接下来的七八年间,大众将会在中国推出40款全新新能源汽车,“这意味着每年我们都会有5款新车型提供给中国客户。”

相对于大众如此高调地宣布“电动化”目标,通用汽车却一直不愿提及具体的销量目标。“我们正按计划稳步推进到2020年发布10款新能源车的计划。此后三年,我们在华新能源产品总数将进步一扩大,到2023年实现翻番。”钱惠康表示。

一组由通用方面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5月底,通用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车累计的纯电动行驶里程已经超过7500万公里。在通用看来,目前只有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工作,才能在往后的竞争中保持领先优势。

“在电气化技术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历了好多个学习周期。我相信,再经过几轮这样的周期,电动车的开发成本还将不断降低。”钱惠康对记者举例称,在打造雪佛兰Bolt纯电动车的时候,所关注的并不仅仅是电池的成本,还有车辆的架构与整合,也就是将电池和车辆本身的结构性能优化结合,这样才能够不断地优化产品,提升性能,降低成本。

在通用和大众纷纷全面加码“电动化”之下,早已在全球售出120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的丰田却显得犹豫不决。直到今年年初,丰田才公布了其2020–2030年的新能源车型挑战计划,开始其电动化转型。不过,相较与通用和大众,丰田走的纯电路线仍没有那么激进。据其2030计划售出的550万辆的电动车中,80%以上仍然是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共占100万辆。

不再单打独斗

“在接下来的100年里,没有人能保证汽车制造商会继续在出行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一场关键的战斗已经开始了,不是输赢,而是生死攸关。”尽管丰田社长丰田章对传统汽车制造商在这场“新四化”的竞争中忧心忡忡,但诸如丰田、通用以及大众都已经意识到寻求盟友的重要性。

6月13日,丰田将向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出行平台Grab公司投资10亿美元,深化其在东南亚地区业务。这是汽车制造商迄今在网约车服务领域的最大投资。事实上,随着网约车公司在迅猛发展的移动出行服务中占据主导地位,全球化的汽车制造商与它们之间的合作也将越来越频繁。

最近有媒体报道,据大众集团一名高管透露,大众与滴滴将在中国组建合资公司,双方或将于本月初签订协议。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大众集团最初将管理10万辆左右的滴滴车辆,其中2/3的车辆将是大众集团旗下品牌车型,双方最终目标是研发和使用自动驾驶车辆。

今年4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宣布,将携手合资企业伙伴在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数字化和全新移动出行服务领域直接投资约150亿欧元。

“不论行业趋势和企业业务如何变化,最重要的是了解客户的需求;其次,企业应该充分地了解这些领域,明确它们应该如何与客户的移动出行需求相结合,比如:这些需求是以数据互联为主还是以共享出行为主。”大众汽车中国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称,当下没有任何厂商可以单打独斗地完成这些目标,当明确了这些方面之后,企业需要思考是否能够寻觅到合适的合作伙伴来共同推进这些工作。

在打造智能网联化、共享出行的背后,实现自动驾驶才是这些汽车生产商的最终目标。早前在全世界范围内花费数百亿美元投资多家企业的软银,最近以22.5亿美元投资通用汽车于2016年收购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Cruise Automation。得益于与Cruise的合作,通用在自动驾驶的进度上已经领先同行。“两个团队密切地合作,确保Cruise Automation的软件技术与通用汽车的车辆整合能力深度结合,是我们在自动驾驶领域取得领先的重要原因。”钱惠康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软银的加入也是说明了其对通用汽车无人驾驶技术发展的肯定与认可。

“新四化”的竞争不仅加深了企业之间的合作,也促进了国家之间在自动驾驶上的合作。“这一次李克强总理访问日本,有一个非常大的信息,就是中日之间要共同探讨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董长征早前对媒体表示,现在世界各国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想法都不太一样,而中日在这一个领域里面的合作,会在信息网络化方面、汽车领域方面的合作项目传递出一个非常好的信息。

热搜

大众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