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吉利汽车宋军:博瑞就是吉利的凯美瑞、帕萨特

每日汽车 2018-07-06 11:34:50

在越来越多中国品牌甚至是合资品牌放弃轿车市场、放弃中高级车市场的同时,博瑞GE在中高级车市场上的坚持更难能可贵。

“博瑞对于吉利来说是举足轻重,博瑞承载着吉利此前的思考、今天的壮大,与未来的愿景。”

6月26日,吉利控股集团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吉利品牌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军在博瑞GE全国媒体试驾会专访中这样讲道,同时他也对博瑞家族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我希望博瑞能够达到月销万辆的水平,在未来5-10年,为吉利汽车品牌形象带来更加积极的作用,成为凯美瑞、帕萨特那样的知名产品。”

从2015年4月吉利博瑞的正式上市,2017年8月新博瑞的进化,再到今年5月博瑞GE的再次突破,吉利在轿车和中高级车市场不断坚持,相比竞相角逐SUV市场的同行而言,博瑞和吉利更显独特。而博瑞这个标签,俨然成为吉利的标志徽章,成为中国本土品牌在轿车市场上名副其实的领导者。

更重要的是,放眼现在国内的中高级车市场,吉利已然占据了一席之地。在越来越多中国品牌甚至是合资品牌放弃轿车市场、放弃中高级车市场的同时,博瑞GE在中高级车市场上的坚持更难能可贵。

造车须刚与恒,不刚则隋隳,不恒则退。在吉利的经营理念里,它的目标是进入到全球汽车前十强,成为受人尊敬的汽车品牌。因此吉利并不满足于国内市场的三五千的销量,更是要踏入万辆俱乐部,进入全球汽车市场,与凯美瑞和帕萨特站在同一水平线上,从这个角度上看,博瑞品牌的发展道阻且长。

依然博瑞

是谁改变了吉利?

回望过去,2014年是吉利最困难的日子。当年吉利壮士扼腕,取消帝豪、英伦、全球鹰三个子品牌,回归“一个吉利”。在磨难和痛楚中,吉利的年度销量从2013年的549,393辆跌落至425,773辆,同比下跌22.5%,单月最低销量甚至快跌破2万辆。

但压力是成长最好的动力。2015年,凝聚着吉利当时最高技术和设计水平的博瑞出世,开启了吉利3.0精品时代。秉承着吉利“造每个人的精品车”的全新品牌使命,博瑞不仅在当时创下了月销6000的佳绩,跻身于主流中高级俱乐部,还成功挤下之前叱咤风云的韩系车型,如现代索纳塔、起亚K5、法系中高级车东风标致508等。

而博瑞所创下的这一波佳绩,打破了自主品牌在中高级车市场长久以来“逢车必败”的现状,它代表着自主品牌,与纵横中国车市中高级级车市场多年的雅阁、凯美瑞、帕萨特等主流产品并肩而立。博瑞不仅拔升了吉利的品牌形象,更让国产品牌成为更多消费者的候选车型。

作为吉利3.0精品时代的旗舰车型,博瑞与合资品牌在中高级车市的较量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基于SUV市场的爆发,从2016年的12月到2017年中期,博瑞的销量就一直在走下坡路,连续下滑的销量甚至差点打破3000辆的临界点。为了顺应瞬息万变的车市,2017年8月吉利推出了中期改款新博瑞。

随着时代的进步,消费者的需求水平也越来越高,博瑞通过产品不断更新、技术不断升级以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要。改款的新博瑞当时以月销4000辆的成绩逼近中高级车市场前十,它再一次拉近了吉利与主流合资品牌中高级车的差距,也拉开了中国品牌与世界主流汽车品牌再度征战的序幕。

尽管车市竞争瞬息万变,但也并非无迹可寻。在国家一系列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推动下,吉利开始了新能源战略的转型,博瑞GE顺势而生。与主打传统动力燃油车的新博瑞不同,博瑞GE主要为PHEV(插电混动)和MHEV(油电混动),它是蓝色吉利行动战略落地的关键性节点,也是吉利全面开启新能源时代,成为新能源节能技术的普及者和推广者的转折点。

在新能源领域,博瑞GE作为吉利旗舰产品中的旗舰车型,与三年前的博瑞相对比而言,两款车型的愿景、使命也有很大不同。“三年前,吉利还是以传统动力燃油为主,而现在新能源更加重要,需要由博瑞GE这款旗舰担当把旗帜立起来。”宋军在博瑞GE全国媒体试驾会专访中曾这样表示。

总而言之,从2015年开始,博瑞这个名字就成为吉利的代表,成为吉利品牌高度的象征。宋军表示:“吉利永远要做金字塔底部消费需求最坚实的满足者,不断代表中国品牌不断向上摸新的高峰。”三代产品的传承和延续,使博瑞对吉利的标杆价值显露无疑。

博瑞的坚持和引领

而在吉利博瑞之前,自主品牌处在中高级车市场的表现并不抢眼,而合资品牌的销量在中国汽车市场中却占据一半以上。没有拿得出手的自主品牌,也没有能与大众、丰田等合资品牌相匹敌的产品,于是,“中国的大众,世界的丰田”这句描述,成为当时中国中高级车市场最真实的写照。

诚然,在历史的发展和汽车工业的积淀过程中,自主品牌确实丧失了一些机会,被合资品牌抢得了先机。但事物的发展总是此起彼伏的,自主品牌在汽车产业的沉浮中也努力寻求进步。以吉利为代表的一批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技术和品质上不断赶超合资品牌,也让人们看到了自主品牌在中高级车市场的希望,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汽车行业的未来。

如今博瑞在吉利的地位,就如同凯美瑞之于丰田,帕萨特之于大众。不难理解中高级车凝聚了一个企业的核心技术,是集大成者和品牌背书,中高级车同样也代表了整个品牌的所有实力。能够造出一款实力过硬、且取得市场认可的中高级车,对品牌魅力的打造和传播效果有着深远的意义。正如凯美瑞和帕萨特所代表的意义那样,他们不仅推动一个行业、一家公司变革,成为标杆,带领行业进步,同时也拥有引领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价值。

具体来看,凯美瑞在1998年首次夺取了美国和全球中高级车市场的双料冠军,在2007年将北美市场的成功复制到了中国市场;2017年7月在全球总销量突破2000万辆,成为中高级车市场的销量传奇。

如同凯美瑞带领着丰田站在日本中高级车市场的顶端、带领着丰田从日本走向国际,凝聚着吉利的最新技术的博瑞,上市以来实现了近超20万辆的累计销量,成为第一个打进中高级车销量榜前十的中国品牌,占据中国自主品牌中高级车销量榜首。

博瑞冲破了吉利在技术和品质上的瓶颈,使吉利在今年淡季仍然保持增长势头,成为引领吉利前进的标杆;而且从2015年至今,博瑞先后成为外事礼宾指定用车、中国-中东欧博览会官方用车、G20峰会官方指定用车等等,服务达到20多国,更将吉利推向世界。

另一方面,吉利博瑞作为自主品牌积极布局新能源战略,率先应用48V混动系统,反超奥迪A8在国内新能源的发展,一举占领技术和市场的制高点,也推动着一系列本土品牌在市场销量和技术层面的全面进化,赶超合资。博瑞在行业的标杆作用,将引领着自主品牌在中高级车市场不断向上,创造新的高峰。

博瑞一次次创造奇迹,给人期待,这是本土品牌的一大幸事,正如同宋军所期待的那样:“希望博瑞不仅可以成为吉利汽车的领头羊,更是可以成为中国品牌的领头羊”。

热搜

博瑞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