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宝马强调与沈阳方面关系 却只字未提魏建军

每日汽车 2018-07-10 10:36:34

魏建军真的没有抵达德国与宝马坐在一起吗?

原以为7月9日出现在德国的将是传闻中的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未料到在7月9日,宝马方面仅公布了一份关于和华晨集团就双方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华晨宝马)长期发展签署了一份长期框架性协议,双方领导人共同见证了签约。

另外,双方领导人还见证包括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图林根州州政府、蔚来汽车与博世集团分别签署了一份投资协议以及战略合作协议。而关于宝马集团与长城在德国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携手推动宝马MINI电动车型的国产化的消息至今未未有披露。

根据宝马方面提供的消息显示,此次协议主要内容是针对华晨宝马方面,除了将继续扩大对其投资和生产,还将启动中德双方在第三方市场的开发与合作。

自2009年签订合资企业第二阶段发展规划以来,华晨宝马位于沈阳的生产基地得到的累积投资超过520亿人民币。目前,华晨宝马拥有两座世界级的整车工厂和一座动力总成工厂,是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

为了继续推动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建设,此次签订的长期发展规划为2019年华晨宝马的整车产能将达到52万辆;到2020年,BMW核心产品系列的首款纯电动汽车BMW iX3将于沈阳投产并出口到全球市场。

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认为,签约开启了华晨宝马成功发展的新篇章,为BMW品牌在中国的长期发展勾勒出清晰的蓝图,“我们的协议涉及持续的投资和进一步的增长计划,以及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策略。BMW与华晨集团的合作将不仅实践‘在中国,为中国’的承诺,还将进一步辐射全球市场——在沈阳生产的BMW iX3将服务于全球各地的客户。”

在外界看来,此番深化合作对于宝马集团来说,除了继续推进产品的本土化建设之外,更重要的是将中国视为创新的基地,而非单纯的销售市场。

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

去年,BMW品牌在中国市场销售了大约56万辆汽车,超过美国和德国市场销量的总和;其中大约三分之二的销量来自华晨宝马。但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BMW品牌在销量方面略逊色与奥迪以及奔驰,不过在本月初正式上市的全新一代BMW X3有望将推动华晨宝马的销量增长。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说,“战略框架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宝马与华晨双方将继续加深合作,加速宝马品牌在中国的发展。我们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扎根辽宁,不仅被纳入宝马集团全球性战略布局,并将在推进‘ACES战略’,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战略落地的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据悉,除了生产、产品和销售,华晨宝马的研发团队超过800人,聚焦新能源技术和产品的开发。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

今年5月,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工程已正式动工。动力电池中心二期将生产宝马全新的第五代动力电池,这款电池将配备在全新BMW iX3车型,而华晨宝马也是中国首家建立动力电池中心的豪华汽车制造商。未来,BMW iX3的投产和出口将进一步巩固华晨宝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沈阳在宝马集团全球生产体系和中国汽车工业中的重要地位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不过目前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也遭受到了“内忧外患”。

近日,美国于当地时间7月6日00:01分(北京时间6日12:01分)起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作为反击,中国也于同日对同等规模的美国产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并于北京时间6日12:01分开始正式实施。

这意味着,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自5月22日宣布,自2018年7月1日起,把进口汽车的关税从25%下调至15%仅仅五日后,对美进口车关税将再次上调至40%(15%+25%)。

随后宝马集团宣布,由于无法“完全消化”中国对美新一轮进口商品25%的关税上调,将对目前在美国斯帕坦堡(Spartanburg)工厂生产的车型进行价格上调。宝马集团表示,“目前正在计算相关价格的上涨幅度”,并将在“稍后阶段”公布从美进口到中国的车型新售价。

据统计,2017年国内总计进口BMW品牌车型达18.73万辆,其中超过半数都在美国斯帕坦堡工厂生产。该工厂主要负责生产宝马X系列SUV,包括X4、X5、X6以及今年即将上市的X7旗舰车型,最高年产量达到45万辆,雇员多达9,000人。同时X系列进口车型也占据着宝马出口份额中的绝大比重,其中宝马X5,该车型2017年在国内交付达51,878辆。

另有消息表示,宝马在中国市场的扩张一方面也是为了应对特朗普政府目前推出的一系列外交政策。

不过截止本刊记者发稿,仍未有关于长城宝马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的更多消息传出。

热搜

BMW 宝马集团董事长 长城汽车董事长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