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青岛农商行关联方原值或溢价接手该行不良贷款

经济导报 2018-02-07 10:59:40

青岛农商银行日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行前20笔不良贷款中有14笔直接以贷款的账面原值或溢价转让给受让方;另外一笔已经完全减值计提。

据统计,2013年到2017年上半年期间,该行由关联方或国资背景的资产管理公司受让不良贷款债权的金额占当年不良贷款债权转让总金额之比,分别为0%、0%、89.24%、90.45%和79.68%。可见,这个数字在最近青岛农商行申请上市的年份里,开始迅猛增长。

银行业人士表示,青岛农商行或涉嫌通过存在于不良贷款债权转让中的关联交易虚增利息收入,以实现对净利润的调节。

资料显示,青岛农商银行自设立以来,不良贷款债权转让的受让方主要有12家企业。这12家企业分别是:青岛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国信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青岛景岱实业有限公司、青岛金胶州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国信(青岛胶州)金融发展有限公司、青岛泰裕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青岛中科昊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日照钢铁控股集团、青岛泉海即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青岛宇方安达门窗有限公司。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青岛国信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信(青岛胶州)金融发展有限公司、青岛国鑫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均为青岛农商行关联方。其中青岛国信发展资产有限公司控股的国信(青岛胶州)金融发展有限公司和青岛国信发展资本有限公司均受让了青岛农商行大量不良贷款。而青岛金胶州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金胶州资产)则是关联方国信金融发展的股东,与青岛农商行之间存在间接的关联关系。

更为直接的是,日照钢铁控股持有青岛农商行股份比例超过5%。除此之外,青岛农商行的贷款结构也令人担忧。报告期内,其对制造业的贷款比例明显降低,而房地产业贷款规模则明显上升。

招股书显示,在报告期内,该行对房地产业公司的贷款从81.25亿元增长到141.29亿元,年化复合增长率为51.50%,占该行公司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从13.33%相应提高到19.64%,上涨了6.31%;个人住房贷款从19.57亿元上涨到119.85亿元,年化复合增长率高达130.49%,占该行个人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也从7.78%相应上涨到36.24%,提高了28.46个百分点,在报告期内都是明显持续上升。

热搜

不良贷款 关联方 青岛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