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央行重启逆回购 资金供给喜大于忧

大众证券报 2018-02-23 11:49:29

狗年首个交易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根据央行昨日公告,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1600亿元7天、1300亿元28天和600亿元63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50%、2.80%和2.95%,均持平于前值。

根据统计来看,这是央行时隔16个交易日后重启逆回购操作。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央行时隔两个月重启28天期逆回购,央行上次还是在去年12月21日进行了28天期逆回购。此外,也是央行时隔近一个月重启63天期逆回购,此前最近一次操作是在今年1月24日。

数据进一步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无逆回购到期,昨日有2435亿元MLF到期(为2月15日到期顺延),周五(2月23日)有12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节后资金供给的主要负面因素包括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和MLF到期、节后缴税缴准,利好因素主要包括节后现金回笼、财政有望放款、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而外汇占款影响较小。”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固定收益分析师周霞昨日分析认为,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申报纳税期限顺延至2月22日,缴准同样顺延至节后,缴准缴税遇到资金跨月对资金面产生扰动。

同时,周霞表示,从季节性规律来看,一般财政存款在1月大幅上缴使得基础货币减少,3月财政大幅支出带来流动性释放,而2月财政存款变动有正有负,如果春节发生在2月中下旬则2月货币当局财政存款环比均减少,意味着流动性增加。今年春节同样发生在2月中下旬,按照季节性规律财政有望放款,释放部分流动性。

而上海一交易员则表示,央行重启逆回购并加大投放力度,按考虑MLF的全口径计算净投放逾千亿元,不过在月度缴税等因素扰动下,流动性整体稳中略松。但未来缴税走款及CRA(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到期资金回收等仍令忧虑难消。

春节前,央行通过普惠金融定向降准、CRA以及MLF提前续作等多渠道维稳流动性,资金面平稳跨年。不过,随着渡过节前取现高峰期,CRA也将功成身退,释放的临时流动性将逐步到期回笼。而开年首日,资金面稳中略松,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上涨,Shibor则多数下跌。

周霞认为,货币政策已由实际偏紧回归中性,体现为今年以来货币利率大降。节后流动性将受到缴税缴准和CRA到期等因素影响,但考虑到节后现金回流对冲部分临时准备金动用到期,公开市场回笼量较少,财政有望放款,货币利率或持续位于目前低位水平。

热搜

央行 资金面 重启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