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国开行一带一路专项贷款已完成1165亿 争取今年全落实

金融界银行 2018-04-13 11:40:14

金融界网站4月13日讯 2018星展中国“洞悉亚洲”论坛4月12日在上海召开,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出席了本次论坛并介绍了国开行支持“一带一路”发展的投资情况。

开发银行在中国是以基础设施投资为主,以中长期信贷为主的一家银行,所以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资金融通方面应该说还是有自己的特长。但是也有问题,就是说把中国的经验或者中国的这种方式拷贝到“一带一路”当中去,还是有些问题需要解决的。

郑之杰表示国开行的国际合作业务是从05年开始的,在这个过程中也在摸索经验,怎么样才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最有效的运用好资金、控制风险,经验就是要找好合作伙伴。

国开行组建的最早的银联体是上海合作组织银联体,建立于2005年10月份。通过该银联体,国开行在项目融资、担保、本币贷款等方面有了很多的合作,截至2017年底,国开行在上合组织银联体项下开发的贷款超过800亿美元,包括能源、电力、基础设施、民生等领域。

再一个银联体就是中东和中东盟银联体,包括东盟十国。这个银联体成立于2010年10月份,目前国开行在东盟项下银联体累计发放贷款达到了333亿,贷款余额达217亿。

最后一个银联体是中国和中东欧银联体,建立于2017年11月份,在这个项下开发银行专门提供了20亿元等值欧元的开发性金融合作贷款。虽然时间很短,但和匈牙利、保加利亚的发展银行签署了1.6亿欧元的授信协议。

去年5月14日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由国开行提供2500亿等值人民币的专项贷款,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郑之杰介绍到目前为止,国开行已经完成了承诺折合人民币1165亿元,争取在今年2500亿全部承诺完成。郑之杰表示之所以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承诺是因为需求量大。

据之前的相关人士透露,国开行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储备了500多个项目,涉及的融资金额非常大,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产能合作、能源资源、金融合作、民生等领域。郑之杰表示仅靠2500亿等值人民币的专项贷款完全不够用。

针对回报率及商业可持续性,郑之杰表示“国开行没有不赚钱的项目,无非就是赚多赚少。在这个过程中国开行非常注重效率和风险,盈利不仅仅靠利差,控制风险也是创造利润的一个方面。”

热搜

国开行 项贷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