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互金平台卖资管上紧箍咒 业内料收入和业务生变

投资者报 2018-04-16 08:44:28

步入4月,一些从前出售资管产品、卖各类理财工具的互金平台悄然生变,相关产品突然从官网页面上消失了。这还要从监管当局的一纸禁令说起。

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29号文”),要求互金平台取得相关牌照才可销售资管产品。那些尚未取得牌照就卖资管产品的互金平台,将不只在6月底无法完成备案,还可能被注销电信经营许可,禁封网站。

那么,有多少互金平台涉足销售资管产品,他们是否已拿到相关牌照?29号文对其经营会造成多大影响,平台方面打算如何应对?就以上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多家互金平台及第三方机构人士。

互金资管业务受限

所谓的资管产品定义比较宽泛,是个较为模糊的概念,多数人多少都买过资管产品,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计划、信托计划、理财产品、票据产品等等都涵盖其中。说白了,就是对你的资金进行管理、达到保值升值目的的金融产品。但销售资管产品,需持有相关牌照。目前互金平台较常销售的一般是公募基金和保险产品。

此次发布的29号文,对互联网资管业务做出了明确规定:资产管理须纳入金融监管;依托互联网公开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须取得中央金融管理部门的资管业务牌照,或资管产品代销牌照。

那些未取得牌照就销售资管资产的平台,按照29号文的规定,必须立即停止销售,否则将被列入非法金融活动,存量部分也应当最迟于2018年6月底前压缩至零。

由于清理存量资管业务,与平台的备案大业相联系,为防止多数网贷公司为此另设平台,或者由其兄弟公司开展资管业务进行销售,29号文提前做出了应对。

29号文明确规定,网贷机构将互联网资产管理业务剥离,分立为不同实体的,应当将分离后的实体视为原网贷机构的组成部分,一并进行备案验收,承接互联网资管业务的实体未将存量业务压缩至零前,不得对相关网贷机构予以备案登记。

不止于此,未及时清理存量业务的平台还可能被注销电信经营许可、封禁网站、下架移动APP、吊销工商营业执照等。

短期清零“压力山大”

公募基金、保险、私募,但凡销售其中一种产品,都得具备相关的牌照。销售不同产品,取得相应牌照的难度也不同。资管代销牌照由“一行两会”进行审批,可以说对申请人本身资质、业务、从业人员要求得相当严格。

拿私募基金来说,如果网贷平台想卖私募产品,必须要有“第三方理财代销牌照”,在销售过程中必须符合相关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投资私募基金的个人,金融资产须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

针对投公募基金的个人,门槛自然比私募低得多,但销售公募基金的平台必须得持有相应牌照。有报道称,今年年初,基金销售牌照已炒至8000万元。由此可见,要想从事这一业务,互金平台得有一定实力和本钱才行。

据不完全统计,积木盒子兄弟公司虹点基金、人人贷兄弟平台“we理财”、爱投资兄弟平台爱见资本、有赢理财、暴风金融、惠金所、金联储、红岭创投关联平台投资派都涉足了公募或私募基金的代销。

虹点基金方面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该平台已取得基金代销牌照。尚未取得牌照的金联储方面则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文件下发后,我们第一时间就停售并下架了相关标的。”

对于那些还未拿到牌照就销售资管产品的平台,目前出路只有两条:要么拿到牌照,要么清零。想短期内拿到牌照并不容易,而资管业务通常比网贷业务更容易上量,将上百亿元的业务在两个多月内清零,用户和资产端都要协调,两端都有压力,也十分不易。资管清零除了会影响以往业务的开展,还可能导致大量用户流失。

只剩回归P2P一途

那么,互金平台是如何看待29号文的?若无法继续开展资管业务,是否会对其带来较大影响?

苏宁金融研究院陈嘉宁对《投资者报》记者透露:“29号文管的主要是互联网资管产品,涉及到最重要的是基金代销牌照。互金平台通常对基金产品抽成比例并不高,只是赚了千分之几的通道费,不像网贷业务,可以对一单业务收取百分之十几的费用。但资管业务的好处是很容易上量,并且风险小得多。相比之下,网贷业务上量相对困难,风险大。”

“因此,限制互金平台从事资管业务,对于平台方的收入上还是有一定的影响。”陈嘉宁总结道。

北京某互金平台高管向《投资者报》记者无奈地说:“现在监管层对金融领域的风险把控,会越来越严格,行业也会越来越规范。29号文也是预期中的文件,作为企业我们是希望业务发展有更多空间,但从大局上讲,我们只能执行,没有别的怨言。互金平台现在大多把精力投入在合规上,如果连合法身份都没有了,更谈不上其他的。”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互联网金融而言,29号文的意义重大,意味着对网贷平台而言,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业务基本终结,又回到最简单的P2P信息中介的定位上了。“以前大家都喊冤自己不是P2P,而现在要高喊我就是个P2P,因为除了P2P,互联网金融已没有多少路可以走了。”

热搜

理财产品 业务牌照 公募基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