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定向降准有助于稳定股市

中国经济时报 2018-04-19 07:16:10

虽不是全面降准,但定向降准仍被视为股市与债市利好。其一,此次定向降准释放的新增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将有助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进而稳定宏观经济。其二,定向降准将改善货币市场流动性,对稳定股市与债市具有正面效应。其三,定向降准利好银行股,将使银行资金成本有所降低。

央行4月17日晚间宣布,从4月2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这些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此举被视为股市利好,上证指数、创业板指4月18日收盘分别上涨0.8%、2.16%。但引人注意的是,18日早盘A股高开低走,其中上证指数盘中最低跌至3041.63点,创今年以来新低。午后,A股反转,由绿翻红。

此次定向降准是为了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涉及的银行主要包括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据估算,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

虽不是全面降准,但定向降准仍被视为股市与债市利好。其一,央行要求相关金融机构把此次定向降准释放的新增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将有助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改善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进而稳定宏观经济。其二,定向降准将改善货币市场流动性,对稳定股市与债市具有正面效应。其三,定向降准利好银行股,将使银行资金成本有所降低。银行股权重大,其走势强弱对股指的影响较大。两个多月以来,银行股跌幅超过大盘,四大国有银行股均跌幅超过20%。而4月18日,银行股集体反弹,其中,成都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等涨幅超过2%。

值得注意的是,4月17日美股大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74%。央行降准与隔夜美股大涨的双重利好,虽刺激A股4月18日高开,但早盘一度转为下跌。其中,上证指数最大跌幅超过0.8%,创今年以来新低;创业板指最大跌幅达近1.5%。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导致A股近期低迷主要是“三朵乌云”笼罩:经济下行、监管从严、风格逆转。部分数据显示经济增长有下行压力,令股市投资者对基本面产生担心。定向降准有助于缓解经济下行的“乌云”,但宏观经济层面的潜在风险因素仍不可轻视。

针对2018年一季度GDP数据,交通银行(港股03328)金融研究中心分析认为,我国内需整体稳定,未来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主要来自外部冲击。一是要关注中美贸易冲突持续升级可能对中国出口的冲击。中美之间如果爆发全面贸易战,而且日本欧洲等经济体也参与进来的话,可能会对全球经济复苏产生负面冲击,导致中国出口回升的势头受阻,进而影响中国经济增速。二是要关注地缘政治变化可能对原油价格的冲击。中东局势不稳对国际油价造成冲击,可能对中国带来输入性通胀压力。三是要关注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过程中,全球流动性面临转向,可能对新兴经济体的金融市场形成冲击。

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尧基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表示,在定向降准消息推出后,A股18日早盘却下跌,说明美国挑起贸易战及“中兴通讯(港股00763)事件”对投资者的负面心理影响依旧在延续。由于A股市场是以散户投资者占绝大多数的市场,本身容易诱发“羊群效应”,而且一些机构也通过频繁地高抛低吸赚差价,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氛围,从而造成上证指数18日上午创出今年以来新低,许多业绩前景不错的个股也遭错杀。在A股连续下跌之后,再出现这种情况是非理性的。值得投资者注意的另一面是,在近来的连续下跌中,沪股通和深股通等外资却持续大举买入蓝筹股。因此,在市场频繁波动之际,投资者应有自己的价值判断,以免因随波逐流而放大损失。

热搜

股市投资者 小微 上证指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