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预期收益率近一年来首次下降 银行理财会进入寒冬吗?

中国经济网 2018-04-20 11:40:06

在经过春节假期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短暂下滑后,3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又回归正常发行数量。融360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3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13632款,环比增加2546款,同比增加321款。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13355款,环比增加2444款;外币理财产品发行232款,环比增加57款。

“从表面看,3月份理财产品发行量增幅较大,但实际原因是受春节影响,致使发行量大减,所以基数较小。”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一般来说,每年3月份理财产品环比增幅都会较大,相当于是对1月至2月的补发。与往年相比,今年3月份增幅并不算大,预计4月份发行量小幅下降的概率较大。

不仅如此,记者注意到,3月银行理财产品月平均预期收益率出现近一年以来的首次环比下降,尤其在月中平均预期收益率低至4.85%。具体来看,数据显示,3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8%,环比下降0.03个百分点,平均期限为184天,环比增加7天,平均期限有逐渐拉长趋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3月份市场流动性整体偏松,股市走低,短期利率下降,导致银行理财收益率略有下降。”刘银平说。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底以来,3个月以内产品占比逐渐下降,从最新数据来看,3个月以内短期理财占比已由2月份的31.89%降至3月份的29.36%。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短期理财往往都设有资金池,期限错配的情况较为严重,流动性风险也较大,根据《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要求,银行理财今后将不再发行3个月以内封闭式理财产品,因此未来该理财产品发行量将进一步减少,且平均期限将逐渐拉长。

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资管新规”,意味着新规即将落地。新规落地后,保本理财将退出历史舞台,净值化理财产品将成为主流。可以预见,90天以内的封闭期理财产品和保本理财产品都将逐渐减少。但有银行人士坦言,由于净值化理财产品的接受程度还不高,净值化产品转型可能会影响投资者的购买积极性,同时也会影响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积极性。

展望后市,在收益率方面,刘银平表示,4月份跨过季末节点,预计上半月资金面将以平稳偏松为主,月中税款征收入库对流动性会造成一定影响,此外经二季度地方债供给节奏可能加快,进一步加快财政存款增长。“所以预测4月份银行理财收益率可能会先抑后扬,但整体上变动空间不大。”

刘银平进一步表示,3月份的收益率下跌,还是属于短暂的市场利率反应。长期来看,银行理财业务仍然是留住客户基础的重要业务,在未来净值化和子公司的趋势下,银行会不断调整自身产品体系,开发新的产品进行代替,例如目前火热的结构性存款产品,与其它保证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相当,对银行理财投资者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同时,由于结构性存款的保本部分要计入银行表内,发行结构性存款产品也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银行的揽储压力。结构性存款产品与衍生品挂钩,需要发行银行具备衍生品交易资质,所以目前小银行基本没有发行此类产品。”她预计,未来会有更多银行为此申请衍生品交易资质。

热搜

银行理财 银行理财产品 结构性存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