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职场新人如何选择信用卡?

理财周刊 2018-04-25 17:28:44

近几日,李先生手机上总收到一堆银行邀请办卡的短信:“尊敬的客户,因您在XX银行良好的交易记录,现诚邀您办理XX信用卡,点击链接立即办理。”李先生感到很困惑,自己甚至都没有这些银行的卡片,却来邀请自己办卡,到底是真还是假呢?

信用卡去哪里办

无论你有没有信用卡,有没有办理过贷款,基本都能收到类似的短信,并后面附着一个申请办卡的链接。实际上,这些短信大部分是真的,银行为了提升发卡量,通常都会群发短信邀请优质客户办理大额信用卡,并发送链接方便用户点击。但不少不法分子也会利用这一漏洞,将钓鱼网站或是病毒藏在链接中,一旦点击,后果不堪设想。

如果你确实有办信用卡的需求,一方面要核对短信来源后再点击链接,确保可靠;另一方面要选择更为稳妥的方式办理信用卡。

一般来说,正规渠道办理信用卡有以下几种方式:

一是选择银行网点办理。这是最为传统的办卡方式,优势在于可以填写和提供较详尽的资料,有利于银行审核,有利于额度。现在银行网点办卡也不一定需要排长队、填表格,一些银行推出了智能机器人,代替了大堂经理,更为便捷。

建设银行(港股00939)日前在上海开放了国内首家“无人银行”,生物识别、数据挖掘等最新金融科技成果与大众喜闻乐见的机器人、VR、AR、人脸识别、全息投影、语音导航等前沿科技元素结合,传统网点的现金及非现金等90%以上的业务在自助柜员机都可以完成,机器人无法回答的问题也可以通过连线人工客服得到解决。只需要进入服务区域,对着机器人说:“我想办一张信用卡,你能带我去吗?”机器人就会带领你到自助办理银行卡业务的柜员机前,柜员机操作简便,指示明确,每个步骤都有清晰提示,确保自助办理业务能顺利完成。

二是商场超市附近的银行办卡流动摊位。几年前,在地铁口、商超里时经常能看到一些银行的工作人员支着流动摊位,在现场就可填写表格办理信用卡,只需申请或审核后就可以直接拿到礼品。但很多所谓的银行办卡摊位,在现场的都不是银行的正规工作人员,是一些非固定的外聘人员。他们的业务涉及各家银行、小贷公司,用户需填一张表格,填表之后,用户的信息极易造成泄露。所以,这种办卡方式也逐渐被淘汰,一线城市已经极少看到这种摆摊办卡方式了。

三是网络线上办理。这应该是目前选择最多的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信用卡官方网站或银行APP就可申请,办理简单方便,还可以多家银行进行对比,选择自己喜欢的卡片。大部分银行在填写个人信息并通过审核后,需要持卡人到银行柜台面签,确认身份核卡后就可使用。除此之外,通过线上办理卡片的新用户在刷满一定金额参与活动后,还可获得银行的“新人礼”或刷卡金,奖品十分丰厚。

四是预约上门办卡。部分银行信用卡中心提供上门办卡服务,与网点办理类似,只需提前进行预约即可。如在招商银行(港股03968)申请信用卡,提交网络申请后,会有工作人员上门核对信息并填写表格,就不需要再跑去银行面签了,在收到卡片后,通过电话或是网络激活即可。

信用卡越多越好吗

如今信用卡的卡种逐渐细分化,年轻人手中的信用卡也越来越多,吃饭、购物、订机票、出国旅行,甚至听音乐、追剧、点外卖都有不同的信用卡,银行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短信或是打电话邀请办理新卡。那么,信用卡是否越多越好呢?

对于刚踏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信用卡有两三张就够用。即使是同一家银行,不同的信用卡还款日也会不同,更何况拥有多张信用卡,今天刷一张,明天刷另一张,一个月下来难免记不住信用卡的还款日,轻则忘记还款产生滞纳金,次数多了还会产生信用污点。同时,手持的多张信用卡大多是通过刷卡免年费的“小白金”,可办理了这么多张卡片,实际用到的只有几张,而且还要担心另外几张有没有刷够免年费的次数,并不划算。

实际上,除了每年动辄上千年费的“大白金”及高端卡外,各家银行的“小白金”其权益功能都十分相似,拥有多张信用卡虽然可以享受各家银行带来的优惠活动,尽情地“薅羊毛”,并可以使用多张卡消费,在还款日之前进行短期的投资理财,或是积累积分换航空里程,但在信用卡有效期到期之前,很难每张卡都面面俱到,白白浪费精力和时间。

除此之外,有的银行信用卡额度是共享的,但是还款的时候得分开还款,不然可能会有逾期。如中国银行(港股03988)信用卡就需如此,如果持卡人真的在同一银行有两张以上信用卡,就要自己注意看清还款是合并还款还是分开还款。最好的办法是绑定一张储蓄卡设置成自动还款,这样,账单出来后持卡人只需要将总金额存到储蓄卡里,到期银行会自动扣款,就不会出现逾期之类的问题了。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信用卡

刚开始使用信用卡的新人,可以选择办理一张,熟悉这种透支消费的方式。刚开始办理时额度不会太高,保持良好的使用记录并积累信用,对于日后贷款也有帮助。但需注意,量力刷卡,尽量避免信用卡分期和过度透支消费。当使用信用卡一段时间后,可以根据自己需求再添加1~2张卡片,如果有海淘、出国旅行的需求就办理一张VISA、万事达的全币种信用卡,出差较多还可以办理一张航空联名卡积累航空里程。

如果想要的权益分布在几张卡片上怎么办?还可以选择“卡片定制”,许多银行都推出了信用卡定制,不仅是卡面定制,权益方面也可自由选择。

如广发银行ONE卡,主打权益定制化,可根据持卡人的自身需求定制属于自己的独特权益组合,目前已推出“青春积分套餐”,内含 3 张爱奇艺 VIP 会员月卡/腾讯视频会员月卡(二选一),或在娱乐、超市、餐饮、旅游 4 类商户任选一类享受 3 倍积分权益,有效期 12 个月,以上两个权益可以同时获得。如果对这个套餐不满意,也可以单买权益,根据自己的喜好,从视频、音乐、游戏、生活品质和保险等几大类别中使用权益金或积分进行个性化“选购”或兑换。

热搜

钓鱼网站 职场新人 信用卡中心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