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王建宙:新商业文明需要各个企业分享资源合作共赢

金融界银行 2018-05-16 10:49:32

金融界网站5月16日讯 以“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18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16日-17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出席并发表演讲。

王建宙表示,我们正面临着一场新的技术革命,新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文化。并就商业文明在新技术条件下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上市公司如何履行社会责任,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王建宙指出按照传统的商业文明观念,如果一个上市公司提供了使消费者满意的产品和服务,具有优良的财务业绩,给予股东丰厚的回报,而且为员工提供了很好的工作条件和发展机会,这样的公司无疑是非常优秀的公司了。

但是,用今天的眼光看,如果上面所说的公司滥用了自然资源,或者排放了大量的废气、污水,尽管业绩很好,我们也不认为这是一个好公司。

即便没有那么严重,如果这个公司只顾自己独享资源,不愿意与合作伙伴分享发展机会,我们也不认为这是一个好公司。

究其原因,王建宙分析认为这是因为我们的商业文明的标准发生了变化。

1.技术条件变了。 智能手机、云计算、传感器、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等。 改变了商业活动的技术基础,成百倍地提升生产效率。

2.商业模式变了。建立共享平台,共享各种资源。没有商品的商品交换平台,没有汽车的运输平台,没有酒店的住宿平台。

3.面临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挑战:环境污染、气候变化、能源短缺、水资源枯竭。

面对着这些变化,王建宙称我们需要建立新的商业规则、秩序、评价体系和新的商业文化,营造新商业文明。并指出与传统商业文明相比,新商业文明有两个明显的变化。

变化之一:从关注企业价值链到关注商业生态系统。

多年来,我们最关注的是企业价值链。企业间的竞争就是企业价

值链之间的竞争。以企业为中心,以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为目标。

一是提升自己的竞争能力,二是给竞争对手制造壁垒。

而新商业文明需要提倡建立一个商业生态系统,在这个系统里,各个企业之间协调共处,分享资源,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

用互联网连接的商业世界是无边无际的,可以容纳无数的企业;用互联网连接的商业世界是靠协同形成的,企业只有合作才能生存。商业活动不再是“赢者通吃”的零和游戏。

变化之二:从对股东、客户、员工负责到对社会负责。

一直以来,上市公司管理层都在探索如何平衡股东、客户、员工的利益。

而新商业文明强调要对所有的利益相关者负责,也就是说,公司不仅要为本企业的客户,投资者和员工创造价值,还要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创造价值。(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公益慈善)

热搜

金融科技 2018中国金融论坛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