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朱大磊:发展创新要利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利器

金融界网站 2018-05-16 15:23:50

金融界网站5月16日讯以“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18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16日-17日在北京召开。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风险管理团队、大数据应用团队处长朱大磊先生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

朱大磊表示,近年来金融科技技术迅猛发展,各行各业都在迎接互联网的挑战,实际上中国银行作为国有商业银行也是按照党和国家的部署,顺应潮流,建设新时代的全球一流银行,也是科技引领,转型创新为驱动,来面对互联网大潮,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就是说打造生态,打造场景,上下的协同。在业务方面,发展创新不是要盲目的创新,要利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利器。作为金融机构如何有效的管理好风险,不是为了技术,为了创新而创新,在新一届党委的领导下,通过业务、技术,包括数据的深度融合,不断的在我们集团体系内的包括,跨界,包括产品上进行一些融合,打通境内外线上线下,在这个过程中,中国银行也是利用技术手段,做好风险防控工作。

新时代商业银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无论从行业模式,从客户体验,包括内务运营管理效率,中国银行都有目前的技术。

中国银行这两年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按照总行统一的部署,做了很多的常识和探索,那么在监管,在行业领域,包括各位同仁的大力支持下,也在大数据,建设、包括大数据的应用,等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探索和常识。中国银行是一个传统的银行,所以大数据建设,肯定要与传统的互联网行业有一定的差异,还有一些传统的模式同步的在更新,所以在现阶段我们发展的大数据平台,要把新旧都要结合起来,无论是技术,无论是数据,无论是应用层面,都要与传统的进行一个整合。

那么在技术层面,今年初新一代的在线实施的系统,面向的是取消,面向的是各业务,目前我们在这个互联网,后续会在网点ATM等进行部署,这个完全就是利用到我们大数据的技术,利用海量数据的分析,利用流失的计算,把数据、规则模型整合在一起,为前端改善客户体验,提高营运效率,降低投入成本,做好有利支撑。

在企业服务领域,在去年低今年初中国银行投产的互联网数据采集分析系统,人工智能的技术,把我们外部的数据,进行抓取,分析,与行业的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出有价值的信息线索,为客户、经理提供这个决策判断,提供这个预警,提供线索,提供有价值的视图反馈。

在个人和企业风控方面,中国银行要共建一个良性的环境,因为金融就是一个风险,中国银行有责任,在增长上要将风险放在前面。国家之所以将这个金融系统的风险作为重要的一项任务,也提到了议程上来,不断地做乱象治理的措施,包括服务模式,还是获客,一定要将风险到前面来,以此来推动我们的业务的发展。

热搜

朱大磊 中国银行 国有商业银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