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温彬点评5月外汇储备数据仍有企稳回升的基础

金融界银行 2018-06-08 08:08:20

【数据】央行数据显示,2018年5月我国官方外汇储备31106.23亿美元,较上月减少142.29亿美元,上月为减少179.68亿美元。本月外汇储备规模为连续两个月下降。

【点评】

——估值变动仍是影响5月份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

从主要汇率变动上看,5月美元指数保持了升值走势,从4月末的91.841升至5月末的93.979,升值幅度达到2.33%。受此影响,欧元兑美元汇率大幅贬值,从3月末的1.2079贬至1.1693,贬值幅度达到3.20%,导致外汇储备中以欧元计价部分折算成美元计价后形成估值损失。

从主要国债收益率上看,自今年初以来,美国和德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都经历了大幅上涨,达到近三年的高位。5月,两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明显回落: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4月末的2.95%回落至2.86%,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4月末的0.56%回落至0.34%。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的走低,导致我国持有外国国债价格上升,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增加。

综合两项估值变动来看,美元指数上涨导致的估值损失要高于债券投资估值增加,导致我国外汇储备估值减少。

——银行结售汇方面,虽然5月结售汇数据尚未发布,但从4月数据及趋势上看,银行结售汇差额已经转正至106.30亿美元,创下2014年7月以来的最大顺差,顺差主要由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所贡献,为146.76亿美元,意味着结售汇项对本月外汇储备规模形成支撑。此外,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也转正至50.30亿美元,说明人民币贬值预期逐步消退,有助于对未来外汇储备规模的稳定形成支撑。预计5月份净结汇规模略有增加。

——对外贸易方面,4月我国进出口较3月明显恢复,贸易差额也由3月的逆差50.91亿美元重回顺差283.82亿美元。从5月的领先指数PMI上看,新出口订单PMI回升至51.2,进口PMI回升至50.90,预示着对外贸易有望进一步改善,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增长。

——总体来看,我国国内经济韧性逐渐增强,面对美元指数的强势升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双向波动,国际资本流动总体平衡,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动幅度不大,未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仍具有企稳回升的基础。

热搜

温彬 外汇储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