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行:美联储加息如期而至 中国跟还是不跟备受关注

金融界银行 2018-06-14 14:45:18

金融界网站讯 6月14日凌晨2点,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加息25个BP,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至1.75%-2%,这是美联储今年内第2次加息,也是2015年12月美联储开启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的第7次加息。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范若滢、李赫认为,本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市场影响有限,美元短线上升后迅速回落。在金融严监管的大背景下,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降准等操作来呵护市场流动性,预计近期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比较小。

第一,本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根据此前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利率期货合约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6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超过90%,因此本次加息是市场预期之内的。本次美联储加息是美国经济发展较为强劲的表现。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发展维持较好势头,4月贸易逆差缩小至462亿美元,创去年9月份以来新低;5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2.3万人,远超预期。此外,美联储还上调今年年内加息预期至4次,从利率预期点阵图显示,8位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全年加息4次或更多。

第二,市场更多将本次美联储声明解读为鹰派信号。从美联储会议声明措辞来看,市场倾向于将其解读为鹰派信号。其一,声明删除了今年5月决议声明中称利率仍会“在一段时间内”低于长期水平的表述,并用“进一步逐步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表述替代了“调整”。其二,对美国经济前景展现出更大信心。本次美联储声明称“经济活动稳步增长”,比5月声明中“经济活动一直以温和步伐上升”的表述更为乐观。在经济预测方面,美联储上调了今年的实际GDP增长预期至2.8%,高于3月的预期2.75%。其三,上调了通胀预期。本次美联储声明表示,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几乎未变”,删除了5月声明中“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仍处低位”一句。并且分别上调了今年PCE及核心PCE通胀预期至2.1%和2%,均高于3月预期。

第三,本次加息的市场影响有限,美元短线上升后迅速回落。整体来看,金融市场对与此次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反应较为温和。美股盘中出现波动,但变化幅度有限,三大股指小幅收跌。截至6月13日收盘,标普500指数收跌11.22点,跌幅0.40%,报2775.63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119.53点,跌幅0.47%,报25201.2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8.09点,跌幅0.11%,报7695.70点。黄金仍在震荡区间,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美联储声明后短线下跌,但随后逆势上涨,最终收于1299.31美元/盎司,仍处1300关口下方。美元指数则在美联储声明后一度出现短线飙升,冲上94关口,但乐观情绪未能持续,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举行新闻发布会期间很快又回落,最终收于93.49。

第四,跟还是不跟?中国货币政策要结合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进行综合考量。随着美联储缩表、加息进程推进,对人民币汇率造成造成持续压力。自2016年以来,除了2017年6月美联储加息,央行未跟进“加息”以外,历次央行都上调了货币政策工具操作的利率。现阶段来看,我国市场流动性整体平稳,人民币汇率4月以来处于贬值趋势,市场利率和政策利率之间有较大缺口,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比DR007低60BP左右。短期来看,小幅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具有一定的可行性,有利于维护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但长期来看,下半年国内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扩大内需、降低国企和地方债务成为经济金融工作的主要目标。在金融严监管的大背景下,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降准等操作来呵护市场流动性,预计近期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比较小。

热搜

美联储 加息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