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郭树清警告人民币空头:30年来做空者损失惨重

凤凰网财经 2018-07-06 08:25:26

贸易战阴霾之下,做空中国者又在蠢蠢欲动。

6月下旬,A 股和人民币汇率“股汇双杀”。7月3日,人民币汇率市场出现更大波动,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当日上午双双跌破6.70关口。其中,在岸人民币一度触及6.71,触2017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离岸人民币则一度连破6.70、6.71、6.72、6.73关口。

这一金融市场动荡主要源于,特朗普出尔反尔,中美贸易战明显升温,进而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避险情绪上升,股市大幅下挫,亚洲区货币包括人民币走贬,避险货币美元、日元却升值。这是中美贸易战对国际汇率市场的即时影响。

市场甚至担心,贸易战已经引发货币战,人民币会遭遇较大的贬值压力。担忧有三,一是一旦贸易战开打,中国出口受限,货物贸易顺差萎缩,人民币贬值压力自然增大。二是2017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大,存在一定回调需求,贸易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外部机会。三是一旦中美贸易冲突加剧,贬值有利于提高中国商品的出口竞争力。人民币空头也在市场不断渲染这些恐慌情绪。

在易刚和潘功胜相继喊话传递信心后,7月5日,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站出来警告空头,“过去30多年,凡是看贬人民币、抢购并较长时间持有外汇的,最终都蒙受了较大损失。近些年,一些国际投机者试图通过做空人民币谋取暴利,事实证明他们严重误判形势。”

郭树清不仅保持了中国货币当局的一直口径,“人民币汇率经过去年以来的调整,已进入双向波动的合理区间,经济基本面决定了其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可能。”他更斩钉截铁地断言,“作为一个逐渐国际化的新兴储备货币,人民币未来总体上会趋于走强。” 郭树清的这一表态直接戳中了做空中国阴谋的软肋。

大国博弈,贸易是先锋,货币金融是杀招。1929年,美国大萧条,为保护本国经济和就业,美国大幅提高关税,各国竞相报复性提高关税,进而引发竞相性货币贬值,全球贸易状况严重恶化,国际协调机制崩溃,经济金融危机升级为社会危机、政治危机乃至军事危机。

虽然媒体人不应过分渲染贸易战、金融战的危险,但也不能否认,做空中国的空头势力,对人民币汇率的施压,意图也在资本市场。亚洲金融危机,南美和东欧的数次货币危机,国际游资都是在打压一国汇率的同时,做空该国的股票市场,以谋求更大的暴利。

但是,这一招在中国恐怕难以得逞。正如郭树清所说的,今年以来,伴随着国民经济的稳中向好,银行业、保险业和证券业经营安全稳健。6月以来,投向实体经济的资金大幅增加,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总体稳定增长。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平均估值水平在主要经济体中居于低位。国际投资界普遍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已显示出较好的投资价值。上半年,境外资金净流入股票市场1313亿元,境外机构投资者净买入中国政府债3089亿元。

而且说到根子上,对于特朗普挑起的贸易战,我们绝不可能像二三十年前日德那样屈服,我们也有和特朗普打一仗的底气。 “中国经济已经成为比较典型的大国经济,产业体系完备,内需潜力巨大,13多亿人口的消费市场继续保持快速成长。”正如郭树清所言,经过近些年的调整,中国经济增长已从过度依赖投资、出口,转向消费为主较为均衡的拉动作用。我国实行全方位开放,对外经贸并不完全取决于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整体看,中国贸易顺差绝大部分由民营企业和合资企业实现,这类企业最具活力、最富韧性。来自外部的任何压力,最终都会转化为发展动力,客观上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美国从自由贸易转向贸易保护主义,而中国积极倡导自由贸易,某种程度上反映出相对衰落的美国妄图遏制崛起的中国。100多年来,美国人都是国际秩序的制定者,在现有的框架之下获得了长期的超额收益,通过军事霸权建立美元霸权,进而攫取全球资源,用于美国式消费主义的挥霍。到了现在这个时候,他们还想用牺牲我们利益的方式平衡由他们自己挥霍造成的贸易失衡,我们绝不答应。

相关阅读:

银保监会郭树清:中国经济的进步任何力量无法扭转

中美"摊牌"前夜!郭树清强硬表态贸易战 讲清六点问题

郭树清、易纲关于贸易战、人民币汇率、股市的7问7答

郭树清:中国上市公司盈利提升,估值处于低位

热搜

郭树清 人民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