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国信达:深耕不良资产主业 拓展“大不良”经营格局

金融界银行 2018-07-06 11:37:28

金融界网站讯 7月5日,第172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梁强以“深耕不良资产主业,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介绍了中国信达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工作举措和成效。一同参与本次发布会的还有中国信达总裁助理陈延庆、金融机构业务部总经理彭朗辉。

深耕不良资产主业,拓展“大不良”经营格局

中国信达是为处置银行不良资产和支持国企脱困改革而最早组建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肩负着为国家化解金融风险的历史使命。中国信达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深耕不良资产业务,在不同时期很好地发挥了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近年来,中国信达按照“相对集中、突出主业”原则,继续坚持立足不良资产经营核心主业,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在不良资产经营方面,既注重银行端不良资产、又注重企业端不良资产,既注重问题企业并购重组、又注重问题企业救助,既注重参与企业市场化债转股、又注重支持企业做强主业,逐步形成了“大不良”经营格局。从2013年初到2017年末5年间,不良资产经营板块资产规模由1403亿元增加至593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 33.42 %。2017年度不良资产经营板块实现营收453亿元、较上年增长41.2%,税前利润占比达到57.7%。今年上半年,中国信达对银行推出的不良资产包全面展开买方尽调,积极理性参与市场竞买,主业优势持续巩固。

聚焦问题企业重组与救助,解决行业、区域痛点问题

中国信达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突出问题导向,直奔企业“痛点”,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通过把脉、诊断企业存在的各种问题,为企业量身定制一揽子解决方案,发挥集团多元业务协同优势,运用多种金融手段和产品组合,帮助企业盘活存量资产、剥离低效资产、做强主业资产,实现强身健体。在化解企业风险的同时,支持社会稳定和区域经济发展。针对危困企业破产重整中出现的现金流短缺、严重影响破产程序问题,中国信达发起设立“危困企业投资基金”,以投资困境企业破产费用与共益债务为切入点,深挖企业重组、破产重整等特殊投资机会,延伸不良资产经营链条,帮助危困企业解决破产程序实施困难等问题,加速“僵尸企业”市场出清,为优化经济社会资源配置、支持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目前已有若干项目实现签约投放。

推进实质性债转股落地,帮助企业降杠杆增活力

在政策性债转股时期,中国信达独家承担了这块业务的“半壁江山”。本轮市场化债转股推进以来,中国信达积极落实中央和国资委有关部署,充分发挥公司在债转股领域优势,严格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筛选项目,与相关各方签订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债转股协议,确保债转股项目落地实施,并在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积累经验,积极向政府管理部门建言献策。目前,中国信达共落地实施债转股项目11个,落地金额139亿元,另有多个项目正在推进之中。中国信达坚持围绕“三个结合”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一是与降本增效、产业升级相结合;二是与深化国企改革、转换体制机制相结合;三是与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兼并重组相结合。以淮南矿业项目为例,中国信达会同安徽省国资委及企业,共同筹划设计淮南矿业整体改制方案,包括剥离非主业资产、完善产权、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混改等,最终目标是帮助企业做强煤电主业。这一揽子整体改制方案,符合大型国有企业整体改制和煤电行业相关产业政策,解决了企业在整体改制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和困难,帮助企业瘦身健体、做强做优主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强公司治理机制建设,夯实稳健发展基础

中国信达注重把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在领导班子、人才队伍、发展战略、“三重一大”事项等重大问题上发挥好党委的作用。完善公司“三会一层”治理结构,重视治理体系和制度建设,着力提升内控有效性和运营合规性,确保监督约束到位、相互制衡有效,防范重大风险隐患发生,不断提高公司治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公司董事会高度重视对不良资产市场的中长期关注和研判,注重把握好公司的市场定位,编制好发展战略,发挥好董事会定战略、控风险、管文化的作用。董事会下设多个专门委员会,着力压实专委会职责,有效发挥专业作用。公司高度重视独立董事、外部监事来源的专业性和多元化,不断优化董事会和监事会构成。重视资本市场约束和反应,忠实、诚信地向市场披露公司信息,保持与投资者的良好关系,增强公司经营管理的透明度。此外,中国信达还注重加强风险管控,建立了覆盖各业务板块和条线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对标监管政策,针对业务经营发展中的新情况、新特点,全面梳理修订各项规章制度,持续提升依法合规经营水平,夯实公司稳健发展基础。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信达作为不良资产行业先行者又站在了新的起点。未来,中国信达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银保监会监管要求,紧紧围绕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这个中心,始终不渝地聚焦主业、深耕主业,依法合规稳健经营,进一步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热搜

中国信达 不良资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