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梁强谈中国信达:坚持主业优先 拓展大不良资产格局

金融界网站 2018-07-06 11:42:55

金融界网站讯 第172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信达总裁助理梁强在会议中表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依法合规稳健经营成为中国信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

中国信达总裁助理梁强

梁强介绍称,中国信达作为在金融体系中以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支持实体经济为使命的金融机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也就是公司股改上市以后的这几年,围绕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有一些心得和体会。概括起来有两个方面,一是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发挥发展好我们作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比较优势,坚持深耕不良资产主业,在金融体系中发挥独特的功能和作用;二是必须坚持依法合规稳健经营,尊重经济发展的规律和金融业自身的发展规律,自觉主动地贯彻各项监管要求,提高公司治理的有效性,全面防控风险。

他表示,中国信达一直在积极拓展不良资产的市场,拓展“大不良”资产的经营格局,强化自身的功能和使命。在深耕主业、防范风险方面,中国信达具体有三方面做法。

一是坚持与时俱进,既注重拓展传统的银行端的不良资产,也注重拓展企业端的不良资产。既注重问题资产和问题企业的并购重组,也注重问题企业的救助和僵尸企业的出清。既注重参与企业市场化的债转股,又注重企业体制机制的转换,包括推进混改等。

二是把握痛点,推进重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中国信达坚持问题导向,直奔企业、行业、地方的痛点,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中国信达通过把脉、诊断,为企业量身定制一揽子的综合解决方案,综合运用多种金融产品和工具,帮助企业盘活存量、剥离低效、无效资产,做强主业,实现强身健体。

三是债转股落地。作为政策性时期债转股的主力军,中国信达实施了接近半壁江山的政策性时期的债转股。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中的去杠杆任务的落实,国家出台了市场化、法治化新一轮债转股相关政策。截止到目前,中国信达已经有10多个项目、100多亿金额实施了真正的转股。在这个过程中,除了支持企业财务的降杠杆之外,也积极地把深化国企改革、推动并购重组、剥离辅业资产、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主业转型升级、转换经营机制、推动混改等等相关的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

对集中、突出主业是监管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明确要求。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内,信达一贯地坚持主业发展优先的战略方向。围绕突出主业,梁强讲到部署的四个方面。

第一,战略重检。按照国家的五年发展规划,我们也做公司的五年发展规划。在发展规划的制定过程中,包括每一年根据动态的发展形势和监管要求变化的过程,我们做了动态的重检。所以,最近一段时期,我们又进一步的在战略已经改制后的第二个五年规划中进一步突出了不良资产核心主业。也就是继续坚持立足不良资产这个核心主业,服务于经济发展新阶段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问题资产和问题企业为主要切入点,充分发挥功能优势,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这是下一步进一步坚持的战略导向。

与此同时,我们还对集团内的相关子公司如何发挥好各自专业领域内的功能优势,围绕问题资产、问题机构这个核心主业,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开展集团协同,做强主业,支持服务实体,提出了进一步明确的要求。

第二,资源倾斜。我们在集团层面对于资本资源、资产资源、资金资源、人力资源等所有的各项要素,围绕着服务核心主业这个中心,进一步调整了各板块发展的节奏、规模、总量,进一步持续优化我们在聚焦主业和提升资产运营能力目标方面的具体措施。

第三,考核引导。从集团层面来看,我们在考核机制的设计上进一步鼓励和引导分支机构,积极地聚焦主业、优化资产结构,平衡好当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促进不良资产有效经营和价值的提升。

与此同时,进一步强调分支机构在主业开展、聚焦主业的过程中进一步防范风险和强调合规经营的重要。

第四,策略跟进。在具体的经营策略上,围绕聚焦主业、深耕主业。一是进一步持续巩固在传统的金融不良资产领域的市场领先地位,支持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不良出清,有效及时地化解风险。二是进一步推进实质性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业务的落地,支持企业强身健体,做强主业,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发挥特殊机遇投资、非金融机构收购等等业务功能优势,切实解决实体经济和行业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促进社会稳定和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热搜

信达 梁强 不良资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