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贵阳农商行不良率飙升 监管指标“亮红灯”

国际金融报 2018-07-07 14:21:41

中诚信将贵阳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并将其2015年7亿元、2016年5亿元二级资本债券的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A。

最近,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诚信”)发布了对贵阳农村商业银行(下称“贵阳农商行”)存续期内相关债项的跟踪评级。根据评级报告,中诚信将贵阳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并将其2015年7亿元、2016年5亿元二级资本债券的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A。

评级报告显示,2017年末,贵阳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从2016年末的13.74亿元上升至78.43亿元,不良贷款率也提升15.41个百分点至19.54%;

同时,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大幅下降,从去年末的161.25%降至34.15%;资本充足率则从去年末的11.77%降为0.9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则降至-1.41%。

《国际金融报》记者向撰写该评级报告的分析师核实得知,该报告的数据均来源于贵阳农商行。

贵阳农商行究竟怎么了?

就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贵阳农商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该行整体仍处于风险可控的状况,情况正在逐步改善,计划用3年的时间去全面完成逾期90天以上贷款的清收和处置任务。

不良贷款率飙升

近年来,贵阳农商行不良贷款率呈现上升趋势。

从历史数据来看,该行2014年末和2015年末的不良贷款率均低于3%,分别为2.99%和2.93%。2016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升至4.13%,不良贷款余额从2015年末的8.41亿元增至13.74亿元,增幅约63%。而到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一次性提升15.41个百分点,至19.54%,不良贷款余额同比大幅增长64.69亿元至78.43亿元,增幅约470%。

对于贵阳农商行不良贷款大幅攀升的原因,评级报告指出,为贯彻监管部门降低不良贷款偏离度的要求,该行在2017年将大部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贷款计算,导致年末不良贷款激增。

据记者了解,根据原银监会制定的《贷款风险分类指引》(下称《指引》),银行贷款划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类,后三类合称为不良贷款,《指引》要求将逾期(含展期后)超过一定期限、其应收利息不再计入当期损益的贷款列入归为次级类。但《指引》对于“一定期限”没有具体量化的规定,这就给银行的认定留下了空间。实际操作中,许多银行按照行业经验,将这一定期限定在了90天。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中小银行在进行不良认定的时候会结合自身情况来进行调节,甚至有部分90天以上逾期不纳入到不良,也就是说部分银行在隐藏不良。

然而,今年6月,据《证券时报》报道,属于银保监会直管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要求在6月30日之前,“一刀切”将全部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计入不良;属于地方银监局管理的地方法人银行则获得一定的缓冲期限,按各地实际情况,有些地方银行甚至可以延期到明年达标。

“现在监管对不良贷款的认定标准变严格了,要求真实反映不良情况,不良贷款就一下子多了起来。”上述银行业内人士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真实性在不断提高,总体上来说是良好的,贵阳农商行属于极端案例。

此外,董希淼表示,研究发现不同的银行类型,资产质量偏离度不同,相对来说农商行偏离度更大些,国有大行、股份行偏离度小。用一个指标来衡量,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余额的比例如果大于100%的话,不良贷款的认定就属于比较宽松,正常的情况下应该小于100%。

评级报告显示,2017年末,贵阳农商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97.56亿元,不良贷款余额为78.43亿元,据此测算,该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额/不良贷款余额约为124.39%。截至2018年3月末,该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78.04亿元,不良贷款余额为58.97亿元,不良贷款率由19.54%下降5.68个百分点至13.86%。据此推算,2018年3月末,这一比值约为132.34%。

“资产质量是银行的生命线,如果资产质量不真实、不良贷款偏离度过大会导致银行风险不清晰,不利于防控金融风险。”董希淼称。

各项指标“亮红灯”

公开资料显示,贵阳农商行由原贵阳市云岩、南明、小河、白云四城区农村信用社整体改制而成,于2011年12月23日正式挂牌,是贵州第一家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也是该省规模最大的地方性农村法人金融机构。

对于贵阳农商行信贷资产质量大幅下滑的原因,该评级报告指出,一方面,在宏观经济形势低迷下,地区经济发展下行、钢铁产能过剩、民营担保公司代偿能力不足等影响下,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不断上升;另一方面,该银行存在前期对信贷业务管理较为粗放、客户经理队伍整体素质偏低、分支机构审批权限过大且总行政策指导不明晰等内部管理问题。

由于不良贷款的激增,已导致贵阳农商行各项监管指标“亮红灯”。

虽然贵阳农商行在2017年信贷资产质量明显下滑的情况下继续提升拨备计提力度,但由于不良贷款反弹幅度过大,拨备覆盖率大幅下降。截至2017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较年初锐降127.10个百分点至34.15%。截至2018 年3月末,贵阳农商行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上升8.27个百分点至42.42%,仍远远低于监管要求。

同时,不良贷款攀升也导致该行贷款损失准备缺口扩大至51.75亿元,虽然在该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合计12亿元计入后,缺口有所收窄,但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仍然出现骤降。截至2017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1%和0.91%。

据上述业内人士分析,按照监管要求,不良贷款增加需要提取贷款损失,增加多少就要按照比例计提多少,因此导致贷款损失准备出现缺口。而拨备覆盖率与贷款损失准备、不良贷款有关,因此拨备覆盖率肯定也会受影响。此外,贷款损失准备也是要计入到资本当中的,所以对资本充足率也有影响,这都是相互关联的。“清理不良贷款也会占用拨备,后续的数据指标应该还会有体现”。

实际上,为了缓解资本补充压力,贵阳农商行日前正在开展新一轮的增资扩股。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贵州银监局已于2017年12月22日批复了该行定向募股的请示,同意其向企业法人定向募集不超过9亿股。

热搜

监管指标 亮红灯 拨备覆盖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