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第三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颁奖典礼在清华五道口成功举办

金融界网站 2018-07-11 18:00:31

第三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颁奖典礼于2018年7月8日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召开,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李剑阁,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以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戎志平为颁奖大会致辞;本届获奖作品的作者,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工作人员,评奖委员会部分委员,获奖作品推荐单位代表等出席颁奖大会。颁奖典礼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周皓主持。

周皓表示孙冶方金融创新奖首先是国际一流的学术水准,这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立全球人类共同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次是针对中国问题,尤其是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中出现的崭新的结构性课题;最后,这是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经济理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或者推动力量。

图为主持人 周皓

李剑阁在致辞中阐明,孙冶方金融创新奖本着孙冶方先生生前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精神,公平公正地进行评选,在设立之初就面向全球,主要关注国内外权威出版物上着重以中国金融的改革与创新为研究对象的著作及论文,目的是为繁荣和发展中国的金融学科做出贡献。

图为李剑阁致辞

吴晓灵作为评奖委员会主任,介绍了本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的评奖过程。此外,吴晓灵指出金融是撬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有力杠杆,是中国走出去的重要推动力量,同时也是未来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保障。当前,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正面临新旧动力转换的时期。金融作为资源配置的龙头,既要支持新动力的发展,又要维持传统经济的转型升级,“孙冶方金融创新奖”设立的宗旨,也是致力于推进中国金融学术的进步、金融研究水平的提高以及金融学科建设的完善。

图为吴晓灵致辞

戎志平表示深入研究现代金融体系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解决好金融实践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相互交织的问题,指导好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具体实践,有效防范金融乱象和各种创新异化,推动我国金融市场在新时代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升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都需要我们持续加强探索和研究,不断丰富和创新金融理论。

图为戎志平致辞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发表了主旨演讲,主要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角度探讨了金融研究的核心问题,并以自己的获奖论文为例提出2003年以来的银行业改革集中于对四大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革,这些改革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银行业的资金配置效率。并指出我国当前的银行业改革也应当重视区域性中小银行的发展。

图为林毅夫发表主旨演讲

按照《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章程》的规定,孙冶方金融创新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本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于2017年7月正式启动收集参评作品,经过程序性检查、初审工作小组初审、外部评审专家评审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评奖委会委员投票评选出7件获奖作品,其中包括著作奖1部、论文奖6篇(其中中文论文3篇、英文论文3篇)。

图为李剑阁为中文论文获奖代表颁奖

从左至右:王立升、王红林、施康、李剑阁、孙国峰、贾君怡、邵旭方

图为吴晓灵为英文论文获奖代表颁奖

从左至右:林曙、叶海春、陈凯迹、吴晓灵、林毅夫、文一、孙希芳

图为戎志平、李海超为著作奖作者和机构推荐奖代表颁奖

从左至右:朱宁、戎志平、许建康、李海超

随后,获奖作品代表孙国峰、朱宁、施康、叶海春、吴卫星以及陈凯迹分别发表宣讲。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业界导师孙国峰认为影子银行在信用货币创造中占比较高,对经济运行和社会财富分配有重大影响。要促进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应当采取强化资本约束、实施资产准备金制度等措施。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泛海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针对如何化解刚性泡沫提出了三种方式:即退出政策和理念层面对经济增长速度的担保,退出流动性增长速度的担保,以及退出投资产品或投资策略的担保。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副教授(终身教职)施康表示取消贷存比上限、逐步淡出对贷款的数量限制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将有助于改善利率传导机制,为向新的货币政策框架转型创造条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叶海春认为新的国际流动性冲击传导机制,对现有的有关流动性驱动外商直接投资(FDI)的研究作了补充,拓展了现有有关企业商业信用研究,并从生产网络的角度对国际流动性冲击的传导出新的见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教授吴卫星建议政府发展经济并进行经济、金融改革时应该注意实施加强、提高经济中信息的充分性,降低因市场失灵对家庭财富分布不均扩大的影响。最后,美国埃默里大学副教授(终身教职)、美联储亚特兰大分行研究员陈凯迹指出为了遏制投机性购房需求并使资金回归实体经济,中国经济还需要从资源驱动型的发展模式转型至创新驱动型的发展模式。而这一转型成功的关键在于不断深化宏观经济若干领域的结构性改革。

热搜

孙冶方金融创新奖 清华五道口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