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王国刚:优化金融产品的供给结构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金融界网站 2018-07-15 19:30:38

金融界网站讯 7月14日至15日 “2018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国刚出席并发表演讲。

王国刚指出,目前一些人使用“债务总规模/GDP”这一指标来衡量杠杆率有违经济学原理;同时债务总额和GDP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内在联系,难以揭示出金融风险与杠杆率高低之间的内在关联。他认为讨论去杠杆这件事,在中国乃至在全世界,最适合的指标是资产负债率。

从“去杠杆”来看,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总额在2017年是112.3万亿元,债务总额是62万亿元。中国是不需要去杠杆的。这样做会导致:第一,国民经济崩溃;第二,金融崩溃(因为这些债务主要来自于金融),这将致使多少企业关门,多少人下岗,由此可见杠杆“去”不得。

债务性资产是实体企业经营运作资产的构成部分,去杠杆不等于杠杆率降为0。企业的债务主要来自两个部分:1、企业在购销活动中所产生债务链条——应收账款。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中“应收帐款”在企业链上债务中所占的比重在2017年底的时候达到21.67%。2012年以后,这个比重在不断上升,这就意味着企业的产品不好销售。2、流动负债。中国现在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我国的新增债务在不断的增加,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债务性资金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中有一条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要提高效率。要提高效率的话,对任何企业来说仅仅靠资本是不够的,还必须靠负债。其次,债务资金在促进实体经济结构调整、资产重组、并购等方面也有积极作用,所以,不能认为债务只有负面性。

对中国而言,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改革,要去产能、去库存,这个过程中有一些企业需要坚决“去杠杆”,这些企业大致有三类: 1、应着力降低与去产能去库存直接相关的产业部门及其企业的负债率;2、应着力去掉僵尸企业的负债率;3、应着力降低乃至去除那些严重污染环境且长期治理无效的实体企业的杠杆率。

中国“去杠杆”的关键问题是要“调整负债期限结构”。意思是大量增加中长期负债,降低流动性负债,由此把负债的期限结构给它熨平了。从这个角度来改,就必须优化金融产品的供给结构,使得这些产品能够有效的通过优化结构来支持实体企业,这样一种优化结构不仅要加快资本资金,而且需要大量发展长期公司债券。

中国必须加快推进改革。就是让大型企业去发债,中长期债券在资产负债表的右列中列入“非流动负债”(或“中长期负债”)范畴,它位于“流动负债”之下、“所有者权益”之上,它本身就具有准资本的属性。通过发行长期公司债券就可以调整目前的杠杆率,缓解当前的债务问题。而银行的钱只能向小微企业倾斜。

热搜

王国刚 企业债 银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