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沈明高:避免经济放慢的办法 就是避免制造业占比过快下降

金融界网站 2019-11-30 12:18:42

11月30日,2019中国金融年度论坛暨金融市场峰会在北京召开。论坛的主题为“全球经济预测与金融市场展望”。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广发控股(香港)总经理沈明高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沈明高表示,中国的结构调整在目前阶段是收缩性的,制造业占经济比重在下降,服务业占比上升,这是结果,但是这个结果带来了目前经济增长速度的放慢。而避免经济放慢只有一个办法,就是避免制造业占比过快下降。

沈明高初步判断,如果保持目前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或者保持目前制造业占GDP的比重,中国GDP增长速度在4%-6%之间可能性比较大,好的时候可以6%,差的时候可能会在4%。

那么,制造业怎样才能提振,制造业产业链怎样才能重构。沈明高认为产业链重构有四个机会:1、生产者转化为消费者。2.第四次工业革命可以更好利用规模化优势,而中国就有规模的优势。3.国际贸易格局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有证据表明,中国贸易会向东南亚国家或者新兴市场转移,这也跟“一带一路”趋势总体一致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未来贸易结构的改变,对中国制造业整个产业链也会发生影响,我们的产业链会更多向新兴市场延伸。4.未来更要担心的是通胀,制造业怎么跟通胀结合,这是大势所趋。中国以劳动力密集型产品出口的时代基本结束,低端制造业很有可能向东南亚国家转移,东南亚未来几年最大的机会,也是最大的挑战就是通货膨胀。制造业结合全球通货膨胀机会,找准自己发展方向,这是重要的机会。

热搜

沈明高 经济放慢 制造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