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PIMCO:美联储全力以赴避免大萧条 资产负债表恐扩至6万亿美元

财联社 2020-03-25 16:25:47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日前发表最新报告称,急救政策虽不能阻止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但至少可以避免大萧条。美联储此次的“All In”量化宽松,确实可以帮助缓解大规模破产、失业等造成的经济重创,同时也可以为之后的复苏铺平道路,但等一切尘埃落定,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又将大幅膨胀,最终可能会超过6万亿美元。

报告指出,美国经济今年无疑将陷入衰退。在此危急关头,3月23日,美联储宣布将无限量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并推出一系列旨在稳定金融体系的工具,以确保信贷流向实体经济。PIMCO认为,这可能有助于避免更长期的损害,并同时加速经济复苏。

最近几周,投资者所表现出的避险和套现的规模之大,已经压垮了金融市场,同时也压垮了负责在整个金融体系中进行市场中介和资本分配的证券交易商和银行。原本被认为是最安全的资产市场——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市场发生空前波动,加剧了资金外逃,并在债券市场的其他部门(包括信贷和结构性产品市场)造成了大规模的价格混乱。

为了直接地支持信贷市场和中小型企业,美联储周一宣布了史无前例的行动。PIMCO指出,美联储汲取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经验,宣布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的无限量计划,同时加入了各种新的工具来应对这一独特的经济冲击。与2008年重创银行和金融机构的金融危机不同,非金融企业是此次危机的重灾区。为了更有针对性的支持非金融企业,美联储创建了新的特殊目的工具(SPVs),直接向公司提供中期贷款, 在二级市场购买现有的高质量公司的债券,并且以资产支持证券(ABS)为抵押发放贷款。

总体而言,PIMCO认为,这些“新工具”以及联邦政府提供的各类形式的直接资助,都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到更广泛的市场和机构。目前这些政策包括直接支付给家庭的补贴,给小企业的贷款,以及对直接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的直接资助。

此外,国会正在制定的法案将向经济输送1.5 - 2万亿美元(GDP的7%-9%)的资金,并允许美联储扩大其贷款工具的规模,最终向经济提供4万亿美元的额外贷款能力。

但与此同时,PIMCO还指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目前已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后达到的4.5万亿美元的最高水平,并预计在一切尘埃落定之前,这个数字将很可能会超过6万亿美元。

政策不是“保命仙丹”

PIMCO强调,政府所有的急救措施都不是“保命仙丹”,不能阻止美国经济陷入衰退。而事实上,频繁出现的数据表明,美国很可能已经陷入了衰退。

目前美国还在冲击中苦苦挣扎,全球经济活动受创,企业停工,金融市场高压都将会让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举步维艰。

不过,PIMCO也指出,这些政策确实可以帮助避免大萧条。这些政策通过向家庭和企业“送钱”,缓解了大规模破产、失业等造成的经济重创,从而也为之后的复苏铺平了道路。

热搜

美联储 PIMCO 资产负债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