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大使广德福表示:找准着力点 服务乡村振兴

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2-08-04 09:26:49

  7月28日,在由《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主办的中国农金30人论坛·农商银行20年改革发展年会上,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大使广德福围绕粮食安全问题以及如何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发表了观点。

  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妥善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当前,受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俄乌冲突以及气候变化等多种因素影响,粮食、能源价格大幅上涨,20余个国家出台限制粮食出口相关措施,全球粮食安全形势异常严峻。对此,广德福表示,粮价是百价之基,粮油价格飙涨正在给各国居民消费、社会稳定和国际减贫等带来深远影响,主要体现在全球性食品价格通胀、多国面临动荡压力、全球饥饿人口数量激增等方面。

  广德福指出,“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我国是人口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在国际粮食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我国粮食价格基本稳定,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发挥了压舱石作用。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稳农抓粮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妥善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对此,他建议,一是深入推进“藏粮于地”战略,强化对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的管理保护,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筑牢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二是加快推进“藏粮于技”战略,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三是加快构建辅之以利、辅之以义抓粮食生产长效机制,压实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让主产区抓粮有积极性。

  找准平台抓手,为乡村振兴贡献金融力量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金融机构如何找准着力点,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

  广德福认为,乡村振兴资金需求巨大、前景广阔,金融的力量不可或缺、举足轻重。农商银行相比于其他商业银行,在农村的基础更扎实,与农民的关系更紧密,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具有天然优势和巨大潜力。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农商银行应该结合金融市场规律和农业农村需求特点,紧紧围绕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聚焦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合理配置金融资源,建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载体平台。

  对于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广德福重点强调了三方面。

  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农商银行应关注种子和耕地两个关键。在种业方面,我国正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启动了农业生物育种重大项目,正加快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并支持各省建设种质资源库和种子基地、强化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等。在耕地方面,2022年,我国计划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未来还将启动新一轮提质工程。此外,我国今年将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因地制宜发展塑料大棚、日光温室、连栋温室等设施,鼓励发展工厂化集约养殖、立体生态养殖等新型养殖设施。这不仅需要各级财政加大投入,更需要金融机构的鼎力支持。

  在发展乡村产业方面,农商银行应重点关注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今年,我国实施了乡村休闲旅游提升计划和“数商兴农”工程,支持农民直接经营或参与经营的乡村民宿、农家乐特色村(点)发展,推进电子商务进乡村,这个市场具有相当可观的成长空间。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集群和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每年中央财政投入达100亿元以上。未来,这些政策还将进一步扩面,将会释放更大的投资需求。

  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方面,农商银行应加大支持力度。“十四五”时期,我国农村水、电、路、气、房、讯等农村基础设施提升空间巨大,主要集中在数字乡村建设、农村饮水保障、乡村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建设、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5G网络覆盖和新一代互联网物联网建设、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等领域,建设任务十分繁重,投资空间也很大。同时,我国现有9万多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80多万个家庭农场、220多万家农民合作社、1700多万名高素质农民、近18万家规模生猪养殖户等,这些经营主体是农业现代化的主力军,也是金融服务的主要需求方。农商银行应聚焦重点投资领域,深入研究这些主体的特点和需求,量身定制产品和服务,强化金融支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金融力量。

  借鉴国际经验,找准金融支农自身发展与服务乡村振兴的着力点

  近年来,随着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中国金融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大行逐渐下沉到街道和农村,对很多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农商银行带来较大的竞争压力。对此,广德福认为,农商银行可以适当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发挥独特比较优势,找准实现自身发展与服务乡村振兴的着力点。

  作为欧洲核心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之一和仅次于法国的欧洲第二大农业强国,意大利在发展普惠金融支持农村发展方面有很多经验举措,值得中国借鉴。孟加拉国的格莱珉银行也有一些经验可供参考。

  广德福认为,中国的乡村振兴规模更大,前景更广阔,政府有着更有力的支持政策。扎根于中国农村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壤,农商银行有理由、有条件、更有能力在支持乡村振兴方面做得更好、更健康、更壮大。金融赋能乡村振兴,农商银行大有可为。对农商银行的明天,广德福充满信心。

热搜

乡村振兴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