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2岁银行会计沉迷赌博贪污存款,潜逃33年终落网!

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3-02-07 19:33:01

  33年前,一位22岁银行会计因沉迷赌博、偿还赌债,通过伪造定期储蓄存单、假挂失、假冒提前支取等手段贪污储户存款。东窗事发后,他踏上了逃亡之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今年1月,浙江省永嘉县警方发现踪迹,他最终被绳之以法。

  22岁银行会计沉迷赌博贪污存款,潜逃33年终落网!

  2月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了这则案例。

  沉迷赌博

  银行会计铤而走险贪污存款

  “逃了33年,我早就追悔莫及,现在终于不用再东躲西藏了。”日前,面对前来讯问的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中国农业银行光泽县支行原会计刘龙辉如释重负。

  1986年,刚18岁出头的刘龙辉就在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农业银行储蓄所担任会计,工作体面、生活无忧。

  本是努力奋进的年纪,但沉迷赌博的不良嗜好却将他的人生拖向无底深渊。

  为偿还赌债,刘龙辉铤而走险,于1989年9月至1990年3月期间,利用职务之便,通过伪造定期储蓄存单、假挂失、假冒提前支取等手段贪污储户存款,最终因储户提前支取存款时发现短款问题而事情败露。

  为逃避法律制裁,1990年,刘龙辉开启了长达33年的逃亡路。三十多年来刘龙辉不断转换打工地点,不敢坐车、不敢办理银行卡、手机卡,也不敢与家人联系,仅在2002年夏天,骑自行车从浙江温州返回光泽县,当天晚上就又骑自行车匆匆离开。

  “连父亲过世都不敢回家,每天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像老鼠一样,那滋味真的没法说,现在被抓到了,反倒轻松了很多。”说起逃亡生活,刘龙辉不住地摇头。

  因刘龙辉潜逃时间早,其网上追逃照片是以其初中毕业合影截取的翻拍照片,较为模糊没有比对价值。办案人员从县公安局的历史档案中逐份翻找,最终找到刘龙辉1986年制作身份证的底册照片,更新至网上追逃系统。

  今年1月,浙江省永嘉县警方通过更新后的照片发现刘龙辉踪迹。光泽县纪委监委立即前往核实刘龙辉身份,并将其带回光泽县。经讯问,刘龙辉对贪污行为供认不讳。家属代为退缴了全部赃款。日前,光泽县纪委监委已将该案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时隔33年刘龙辉最终落网,也告诫在逃人员,逃得再久也必将落入法网,只有彻底放弃幻想、早日归案,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

  有逃必追 一追到底

  多名银行前员工潜逃后被追回

  自“天网行动”启动以来,纪检监察系统已通报多起银行前员工潜逃后被追回的相关案例。

  1

  2022年1月,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潜逃26年的中国工商银行双流支行原会计科记账员吕剑落网。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法院当庭宣判,吕剑因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40万元。

  2

  2022年3月,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中国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原营业员谢双燕潜逃27年后落网。根据通报,因沉迷炒股、期货交易,谢双燕于1994年9月侵吞公款人民币734万元并携部分赃款潜逃,最终于2021年10月被抓获。

  3

  2022年6月,据《检察日报》消息,20年前,身为某银行北京分行某支行储蓄员的李伟趁值夜班的机会,监守自盗卷走了银行保险柜中的近200万元现金。2022年1月11日,李伟在海淀区被北京警方抓获,并于次日被执行逮捕。

  4

  今年1月,据乐清市人民检察院官微消息,1997年4月,中国建设银行乐清支行前员工陈伊乐利用银行系统漏洞,在银行账户中虚存566万元后疯狂取现398万元,并通过面部整容、藏匿赃款、虚构身份等手段逃避抓捕。2022年12月22日,乐清市追逃办成功追回潜逃25年的金融领域职务犯罪嫌疑人陈伊乐。1月17日,乐清市检察院依法以贪污罪、伪造身份证件罪、重婚罪对陈伊乐提起公诉。

  内容综合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银行保险报、检察日报、乐清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热搜

银行会计 赌博 贪污存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