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流量向下走,娱乐大爆发:猎豹大数据2017中国App“金豹奖”揭晓

创业邦 2018-01-19 16:32:27

▲猎豹移动高级副总裁、猎豹全球智库院长肖洁

1月18日下午,由猎豹移动、猎豹大数据(Cheetah Data)主办的2018移动互联网峰会暨“金豹奖”颁奖盛典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举行。来自移动互联网各行各业的600余名参会者齐聚一堂,共同见证2017年度“金豹奖”诞生的荣耀时刻。峰会上还发布了猎豹大数据2017年度App排行榜,猎豹大数据2.0全球移动大数据平台也同步上线。

▲猎豹移动高级副总裁周品等共同启动猎豹大数据2.0

▲大会现场签到处

会上,来自猎豹移动、红杉资本、喜马拉雅、拼多多、脉脉、西山居、爱米未科技的多位嘉宾,均分享了自己对2018移动互联网的独家判断和预测。

回顾近两年的移动互联网领域,一个行业从刚兴起被我们所知,到大众层面爆发,时间越来越短。猎豹移动市场部总经理、猎豹全球智库执行院长权静在大会上对2018做出了三点预测:

▲猎豹移动市场部总经理、猎豹全球智库执行院长权静

第一,更多与直播技术相结合的热点出现。

2018的第一个风口比想象中来的要早,直播答题迅速走红,冲顶大会和芝士超人在非常短的时间已经突破了一百万的日活。巨头也开始入场在线答题,其中最大的就是今日头条。

答题是直播形式的延续,可以叫做直播的4.0,直播1.0就是直播和短视频,去年开始火爆的狼人杀是直播2.0的形式,在线抓娃娃是直播3.0。

未来直播会不会出现5.0,会不会出现6.0?答案是肯定的, 未来将会有更多与直播技术相结合的热点出现,这些热点围绕着泛娱乐、电商、内容(知识付费)等等,2018年将会出现一个又一个新的热点。

第二,出行领域将会更立体、多维度的竞争。

去年年底,美团正式加入网约车战局。根据猎豹大数据的监测,过去这一个月,从2017年12月15日到2018年1月12日,虽然美团打车整体活跃渗透率并不高,但是它的走势非常健康。

此外,猎豹大数据监控出来的美团布局前十大的城市,跟此前的传言也不谋而合,即美团拟定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等七个城市拓展网约车的市场。

滴滴遇到了非常强劲的对手。滴滴在国内网约车领域毫无疑问已经居于垄断地位,但滴滴也开始积极布局全球,在巴西,美国,印度都进行了收购;同时在共享单车领域投资了ofo,又接管了小蓝单车,据传内部也在孵化自己的共享单车的项目;也投资了二手车,人人车的公司,同时还在筹备自己的共享汽车的这个网站。

出行这个领域战局是2018年最为火爆开年第一仗,除了美团滴滴以外,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领域的竞争也十分激烈,因此认为, 2018年出行行业将有更加立体,更加多维度的竞争,这个竞争关键词将是共享和新能源。

第三,技术升级引爆更大规模的竞争。

互联网巨头和传统公司的较量将会成为2018年全年的主战场。

互联网公司纷纷布局线下,例如推出智能音响,背后的动机就是大家看到了线下的流量,抢占入口。

传统行业则在往线上走,例如银联利用所有号码都是62开头这一特点,在6月2日这天推出6.2折活动,这些传统公司越来越具备互联网方法和思维,他们以新的方式跟思维武装自己,在这个战场上成为新的变量。

2018年这一场战争,将是与互联网公司巨头和传统公司在时间和自我颠覆这两个维度上的战场,关键词是如何将线下进行智能升级。 例如传统商超的智能化,过去,电商可以知道每一个用户行为数据,浏览了哪些商品,为什么买,为什么没有买,而现在,随着各种智能硬件的兴起,线下实体店也可以做到。

因此,2018年第三个预测就是, 技术的升级会引发更大的规模的战争,这里的技术包括5G以及线下智能入口等等。

除此以外,AI与大数据结合将带来的行业剧震,也成为几位嘉宾的共识。喜马拉雅FM副总裁周晓晗在演讲中表示,AI时代,内容生产将变得更加专业化、优质化,只会做简单采编的记者编辑和简单播音播音的主持人将会失业,边界清晰的简单工作将会被机器所取代。拼多多CTO陈磊则认为,基于社交网络的分布式AI将成为未来的主流应用,未来消费者本身会把跟AI交互的能力作为一个基本技能。

▲喜马拉雅FM副总裁周晓晗

娱乐领域,吃鸡和狼人杀成为2017移动互联网的两大热点,《小米枪战》制作人方剑斌表示,随着大厂的入局,玩法演变的速度可能会超出想象,吃鸡手游将进入到快速创新或者切入细分的阶段。爱米未科技CEO、饭局狼人杀制作人胡天宇则表示,综艺与游戏的结合将带来很大的想象。

社交领域,中国职场人士的焦虑推动了商业社交需求的爆发,脉脉联合创始人吴晓晶介绍,通过对人脉、内容、信息、情感和利益的连接,脉脉将陌生人的关系转变成商业关系,而在脉脉上聚集的职场精英,也构建了高质量的人脉社区。

而针对中国互联网的未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郑庆生表示,虽然互联网下半场这个概念已经提出有五年左右的时间了,但之后直播、短视频、共享经济等的爆发却显示出了一种新的范式革命,结合国内外的发展曲线来看,中国市场实际上依然有辽阔的腹地,可以产生新的模式。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郑庆生

在这样的背景下,猎豹大数据依据App数据表现、评委评选、网友投票综合评选出2017年度中国App“金豹奖”,以此向在过去一年的激荡中走上行业顶峰的企业及产品致敬。 本次获奖名单如下 :

2017年度最佳APP

抖音

2017年度最佳短视频APP

西瓜视频

2017年度最佳音乐APP

酷狗音乐

2017年度最佳互联网金融APP

京东金融

2017年度最佳证券交易APP

海通e海通财

2017年度最佳在线教育APP

作业帮

2017年度最佳汽车APP

瓜子二手车

2017年度最佳视频APP

腾讯视频

2017年度最佳母婴APP

贝贝

2017年度最佳直播APP

虎牙直播

2017年度最佳知识付费APP

喜马拉雅FM

2017年度最佳电商APP

拼多多

2017年度最佳新零售平台APP

多点Dmall

2017年度最佳共享经济APP

ofo小黄车

2017年度最佳早教APP

凯叔讲故事

2017年度黑马奖

悟空问答

爱奇艺头条

小米枪战

脉脉

饭局狼人杀

酷狗直播

即刻

趣头条

移动数据分析平台"猎豹大数据"2.0重磅上线!它是猎豹全球智库发布的所有爆款报告、对外演讲的数据来源!登录cn.data.cmcm.com,即可免费试用。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