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一个突破点,实现工具类应用的最大化变现

创业邦 2018-03-19 18:02:14

“我们拍个照吧,诶,等我开个美颜相机先!”

“你手机卡得不行,用手机卫士清清垃圾吧。”

“查一下墨迹,看看明天得穿多少衣服才行。”

今天,你用工具类应用了吗?

工具类应用已死?也许这是你的错觉

近些年,各种工具类应用已经成为我们生活工作不可或缺的元素,与此同时,不绝于耳的“工具必死”和“工具已死”负评却持续消磨着大家对它的信心。与火热发展的手游、共享经济不同,工具类应用似乎成了不被投资者看好的方向,渐渐沦为移动互联网资本狂欢派对的旁观者。

难道,工具类应用真的没有出路了吗?其实不然。根据易观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移动工具应用2017年覆盖用户规模达到8.6亿,比2016年环比增长3.61%。随着工具应用产品功能及内容服务的增加,工具类应用的使用频率仍将升高,预测到2020年,覆盖用户规模将突破9亿人。由此可见,工具类应用并非如人们所说的“已死”。

困境日益突出,工具类应用的出路在何方?

事实上,“工具必死”的观点并非空穴来风,当下工具类产品普遍面临着人群规模局限、市场饱和等困境,而最致命的困境还在于变现困难。工具类产品用户黏性弱,且用户更换同类产品的成本非常低,变现极为困难,故如何变现成为开发者所要解决的最迫在眉睫的难题。

现在,工具类应用的变现途径主要为企业服务变现,内容(内容社区/平台)变现,流量(广告,电商/游戏等)变现与增值(会员)服务变现。其中,企业市场商业潜力大,且具备直接付费能力,但其要求的定制化、规模化、安全性与不可替代性让无数开发者望洋兴叹。内容社区是一种对用户体验几乎无伤害的方式,却并非适用于所有工具。而流量变现虽然是现在绝大多数工具产品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但对用户体验的杀伤力较大,正逐渐被淘汰。所以,开发者能找到的突破口,应该就只有增值服务变现了。

增值变现仍将是工具类变现的大方向,前提是细致地对待

工具类应用以功能为本,将功能服务分类,对基础服务免费,对增值服务收费,其实是最理所当然的变现方式。怎样的增值服务才能促进用户付费呢?比方说,不可取代性。在基础功能之上提供另外的增值服务,而这个服务是只有你能提供,它便有了不可取代性。如果它并非不可取代,那不妨考虑提升工具的便捷与安全。除此以外,用户体验好也是足以让用户掏钱的理由,用过谷歌翻译和百度翻译的朋友应该不难体会这一点。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增值变现的潜力大且用户抵触小,但它依然可能有BUG,例如付费账号共享。很多开发者对用户权益管理感到头疼,不是因为用户不付费,而是用户付费后将会员账号外借,多人共同享受权益。这种做法不仅极大地损害工具的变现能力,更可能导致普通用户信息外泄,最终导致双失。还好,已经有人找到了能从根源上杜绝这些弊端的“金钥匙”——具有本机号码校验能力的移动认证。

移动认证是中国移动基于运营商独有网关认证+数据能力推出的用户账号一站式管理平台,利用应用层无法截取的网络层号码认证能力验证手机号码的真实性,本机号码校验代替短信校验,用户使用手机号码登录更加便捷安全。本机号码注册或登陆自动响应校验,非本机号码的用户则无法直接登录,如此一来既保障了开发者的利益,又能确保付费用户的隐私。

对于大多数创业公司而言,如果不想成为成熟的稻子被互联网巨头收割,最紧迫的事依然是想方设法将用户价值最大化变现,先解决了生存问题,才能谈论未来,而移动认证或者就是他们的下一根救命稻草。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