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从清华寝室创业,到拿下C轮融资,他如何获得经纬、顺为、源码等多家机构青睐?

创业邦 2018-06-12 14:31:38

早在在清华读本科时,纪鹏程就开始做二手电脑的生意了。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博士毕业后,纪鹏程正式开始自己的创业历程。2003年时,他创建了SKS精品笔记本——全国知名的二手电脑买卖平台。2014年时,纪鹏程成立了办公电脑设备租赁服务平台易点租。

目前,易点租已完成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源码资本、经纬中国、顺为资本、洪泰基金、考拉基金、1898创投等机构,至此累计融资达5亿元。

在电脑设备租赁这项并不性感的行业中,易点租是如何成为行业翘楚,并获得多家一线投资机构青睐的呢?

易点租创始人兼CEO纪鹏程

看准切入时机,提供免押金租赁

纪鹏程此前的创业项目让其积攒了丰富的二手笔记本行业经验。同时,纪鹏程不断收到朋友和客户的反馈,询问是否能提供办公电脑租赁服务。在他看来,办公电脑租赁是有大量需求的,只是当下市场还没有人开发。

对比国外市场,欧洲的IT类上市公司采用租赁设备的规模占比达63%,美国为59%,而国内的市场渗透率仅为2%,如以美国为标准,则意味着存在1200亿元规模的市场空间。

另一方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在2014年2月上线运行,企业间能相互确认合作伙伴的工商信息,这使得给企业做基础的信用评定成为可能。

2014年年底时,纪鹏程成立了易点租,他在清华时的同学张斌也加入公司并成为合伙人,后者在IBM研究院、知名保险集团有过工作经验,在企业风控上经验丰富。

2015年3月,易点租租赁电商正式上线提供服务。为了让办公设备轻资产的运营模式能够更好地被接受和使用,用户在网站上填完基本信息之后,易点租就会为其提供免押金的租赁服务。

自有工厂,确保租赁设备高品质

纪鹏程在做SKS精品笔记本时便有一个小型工厂,以支持设备回收后的翻新工作。

易点租平台上租赁的设备大多是二手设备。在性能上,平台能保证无论多老旧的机型在运行上一定是顺畅的。而对于数据安全问题,平台针对不同用户的需求提出了两种解决方案,一是由平台帮助用户对磁盘进行“慢格式化”,二是可以让用户选择保留硬盘,支付硬盘费。

易点租的翻修工厂能很好地支持全局的设备维护、整修和翻新工作,保证交付给用户的设备能够流畅运行。2018年1月,易点租又在武汉成立整修中心,工厂面积接近7000平方米。

纪鹏程表示,戳中用户痛点、让用户愿意选择租赁方式的关键其实还是服务。如果选择了租赁的模式,但设备故障的频率过高,依然不会有用户买单。

为了保障服务质量,易点租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杭州、南京、武汉、成都、天津推出了4小时IT支持服务,上门准时率超过99%。

目前,易点租的在租设备超过25万台,客户每年的续租率超过90%。对于易点租来说,设备的管理运维是其核心能力之一,而这25万台设备的采购也带来了不小的资金压力。

虽然易点租成立三年多以来股权融资一直较为顺利,但仅以股权融资的方式获取资金来支持业务发展并非最优选择。2016年8月,上海华瑞银行接触到易点租,在沟通中了解到易点租提供的服务可将传统企业经营转变为更绿色、环保的“轻业态模式”,其本身也符合上海华瑞银行科创金融的客户定位,基于易点租的资金需求,上海华瑞银行为其量身定制了投贷联动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2016年10月,上海华瑞银行开始对易点租进行尽职调查。负责易点租项目的科创金融业务总部二中心总经理杨凯认为,除了在免押租赁的模式创新之外,易点租的运营也做得极为细致。

对每一台设备,易点租设定的生命周期在7年左右。而对于性能需求不同的客户,易点租会为其推荐相对应的产品。例如对于性能要求较高的技术部门工种,易点租会推荐租赁性能好、配置高的设备;对行政等工种则建议选择性价比高的设备。因为易点租自有工厂,设备的维护和管理也得到了保障,出厂故障率小于千分之三。

同时易点租会从设备型号、配置、剩余寿命等多个维度进行定价,最终的价格由算法建立的完善核算模型进行评定,没有人工介入。对于从客户处收回的设备,通常易点租能快速为该批设备找到合适的下一批客户。在上海华瑞银行做尽调期间,易点租的出租率已经在90%左右浮动。

鉴于易点租优秀的运营表现和数据,上海华瑞银行在2016年12月的首次授信中即提供给了易点租5000万元的额度。随着易点租的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高、客群策略的调整以及业务体量的不断扩大,上海华瑞银行提供给易点租的授信额度目前已经提升到了3亿元。

杨凯评价道,上海华瑞银行也曾对易点租的对标企业做过详细的调研分析,总体来看,易点租的专业能力相当突出。上海华瑞银行结合易点租生产经营周期的特点,除了围绕采销存放还款之外,还运用“随借随还”的微单元融资模式提供服务,进一步提升了效率,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在租企业客户近2万家

2016年以前,易点租的客户以中小企业为主,而易点租在运营中发现小微企业的运营成本是比中大型客户要高的。同时,易点租经过一年左右的运营,也逐步形成了自身对客户需求的认知和相应的服务能力。易点租的资产管理SaaS软件“易盘点”,以及“4小时达”“随租随还”等服务就是在2016年初开始立项的。

2016年3月以后,在易点租的客户中,中大型企业的比例逐渐升高。目前,阳光保险、用友、摩拜等企业均在使用易点租的服务。易点租的在租企业客户近2万家。

回顾易点租的创业历程,纪鹏程表示:“创业其实并没有很多人想的那么复杂,易点租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在于找对了客户需求,选择的场景比较正确。项目性感不性感是说给看客听的,关键在于有没有解决目标用户的需求。”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