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人工智能发型设计助手“晓美机器人”

创业邦 2018-06-25 17:01:21

数为科技,打造国内首款智能发型设计机器人,通过图像算法匹配顾客脸型风格、五官特征、职业环境等数据,结合发型师擅长技术倾向,通过卡通形象模拟造型后效果,实现发型可视化,解决美发设计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沟通弊端。同时为发型师实现智能成长、智能营销、智能经营等一系列完整产业链服务。

初页:你所创业的领域,目前现状是什么样?存在哪些痛点?

消费升级的本质,是人类对于个性化、定制化服务的追求。在传统美发服务环节中,消费者的需求难以得到充分的表达与实现,其中饱受诟病的一个问题是,在发型师与顾客的沟通交流中,存在大量的信息不对称现象,即便少数情况会通过发型模特参考图来沟通,但依旧存在很大问题:一是发型设计与顾客自身特征匹配度不高,无法做到定制化服务;二是顾客无法了解发型师擅长的技术类型。消费者作为C端,一旦美发效果不满意,短期之内头发不可再生,试错成本极高,从而导致消费体验感较差。

初页:该领域面临的机会和挑战是什么?

“互联网下半场”已然来到,用户红利逐渐消失,随之对应的是流量与时间的获取成本大幅增加。在创业者面前,“国民总时间”不可能无限延长,宏观面上,已经很难获得集中增长机会。很多企业开始将眼光投注到垂直行业的具体细分场景中,通过小程序、人工智能等新机会点的整合,重新挖掘服务场景的深度价值。以美业为例,作为传统服务行业,无论当下或长远,其发展逻辑远远并非一款O2O产品,或一款CRM系统就可以提供答案的。我们不满足于“互联网+”的概念,而是从互联网的本质玩法出发,与行业服务方式进行深层碰撞。

如今,获取一个APP用户的费用,已经高到了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成本。相比而言,小程序的用户获取成本非常低,无需下载、安装、注册,一键触发,在一些拥有深度场景的消费环境下,这种变革,无疑将带来可观的经济利益。

以“美业助手APP”为例,该应用植根于发型师与顾客互动的设计过程,产品的3.8.0版本中,产品面向C端的交互场景,转移到小程序上触发,一键生成智能发型,顾客享受服务的体验更加流畅。同时,在这一过程中,通过小程序,显著降低了顾客与发型师之间的沟通与交易成本。它巧妙地将C端用户的体验环节,精简为填报关于发质、发长需求、肤色等一系列数据,更将后续更深度的客户管理维护等服务流程,延长到美业助手APP端实现。服务完成后,小程序还能持续触达用户,顾客通过微信小程序的下拉动作,就能再次观看自己的发型方案,并同步预约发型师的线下服务,甚至帮助发型师实现顾客的反预约行为,全面对应用户生命周期管理的链条,形成了从C端到B端到服务综合平台的数据闭环。

初页:你的产品/服务及其定位分别是什么?

以综合性赋能平台的方式,实现B端的服务能力撬动,从而推动行业供给侧改革。在创始初期,我们先以发型师教育为切入,架构了行业的底层能力。以3年时间,陆续和数十位行业专家合作,2017年开始打造了知识类栏目《美学有意思》,累计播放量达到500万次,创下行业教育视频之最。而后创造“风格美学”教育类游戏《燕山争霸》,让发型师在升级通关过程中完成技能学习,收获数十万用户量。而搭载“晓美机器人”的“美业助手APP”,就是美发服务的首款智能引擎,让设计效率、专业度、数据积累,都将在这一环节实现爆发式跃升。

初页:你的产品/服务如何解决行业痛点?

我们通过数据智能重新定义了服务的流程,顾客只需扫描发型师提供的小程序码,就能启动小程序,短至数分钟内,即可获得一款符合脸型、风格、肤色、职业特征的定制发型,做到发型的可视化。并能准确实现发型师技术风格与顾客需求的匹配,解决了设计环节的一大痛点。

发型师拓客难,也能通过微信小程序,轻松触发裂变。在一个具体的发型设计场景中,通过吸引顾客拼团,邀请闺蜜好友一起设计发型,就能继续享受该发型师的深度定制服务,激活通讯录中的沉睡人脉,让每一个客人粉丝,都可能爆发“超级用户”的能量,为发型师实现高业绩全面赋能。

初页:未来的产品规划是什么?

显然通过人工智能,带领客户进入以C端需求为导向的C2B商业时代,还不足以一蹴而就。此前大量爆发的O2O产品,只是完成了供需方浅层的信息匹配,这仅仅是行业互联网化的第一步,而后续广阔的势能,还远远尚未呈现。B2CC2B,简单的两个字母对调,却是商业模式的本质区别,从点到面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更深层、更体系化的介入与赋能。

继续以美业为例,这本质是由于供给方发型师的能力不足,才导致行业痛点的长期存在,这甚至需要全产业链条的覆盖与上下环节的牵动,打通“发型师教育-发型师市场供求匹配-C端需求可视化-售后维护”等一系列服务过程。

美发属于小额消费升级、大众刚需属性的垂直领域,且行业暂无巨头,尚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在推动行业服务品质升级的过程,从无论是B2C还是O2O,最终走向C2B,必然有一个平台服务方介入的过程。数为定位于一个多维度的数据服务平台,构建美发行业全体系的产品矩阵,在不同的场景中,将产品纳入C端、B端以及服务商的生命周期管理体系中,帮助每一个手艺人成长并实现价值认同。

初页:你的产品/服务与同行业竞争对手的差异性及优势是什么?

我们通过”晓美机器人"这一工具性载体,将传统美发场景中发型师的单向输出行为,反转为以C端顾客需求为主导,再进一步匹配发型师擅长技能。通过图像算法等一系列系统工具,将发型设计的准确度显著提高到“惊喜”的级别。

就“匹配顾客的整体风格”、“修饰顾客的明显缺陷”、“包容顾客的生活环境”三个核心问题,“晓美机器人”这款垂直产品提出了它自己的解决方式:内置“智能识别-智能匹配-智能表达”三大模块。智能识别,即为通过计算机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实现一套随数据量不断自我迭代的系统算法,实现对顾客的风格诊断、特征判断。随后,通过神经网络引擎,将发型设计原理智能化,针对顾客特征与个人风格识别的结果进行发型推荐,同时实时根据发型师行为数据和消费者反馈,进行不断的迭代优化。而随后的智能表达系统,将运算结果更直观的呈现给顾客。

初页:产品如何做到为发型师持续赋能?

完成核心的资源和技术,仅仅是实现高地攻占的第一步,对于我们创业者而言,更难的一层是,如何让核心技术快速迭代和滚动,并在垂直场景中做深做透。为发型师赋能,不仅仅是现场设计场景的对位,更需要解决现场沟通、专业设计两个短板。我们将智能场景延续到从点到面的一系列时空序列中:完成从“网络拓客—周边推广—现场设计—熟客裂变—服务后维护”的闭环,后续我们还将对应推出智能成长、智能经营、智能营销等一系列产品,让每一个场景都能独立拆解并沉淀数据,成为一个商业模型的载体。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