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云海金属拟2.35亿收购博奥镁铝100%股权 意在拓展汽车轻量化产业链

财联社 2019-07-10 13:00:46

财联社 (南京,记者 贾晓宁)讯 ,7月9日晚间,刚刚公告宣布半年报业绩大幅预增的云海金属(002182.SZ)再发公告称,公司拟出资23,500万元人民币收购重庆博奥镁铝(以下简称博奥镁铝)100%股权,上述股权收购事宜为非关联交易,未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镁合金细分行业龙头,云海金属表示本次收购重庆博奥镁铝有利于公司产业链向下延伸,完善公司深加工领域布局。

7月10日,云海金属早盘小幅高开,截止午间收盘上涨1.42%。报7.87元/股。

拟收购博奥镁铝100%股权

公告显示,云海金属公司拟出资23,500万元人民币收购重庆博奥镁铝100%股权,涉及公司三大法人股东。其中,重庆博迅工业有限公司拥有博奥镁铝79.18%的股权,重庆博奥实业有限公司拥有博奥镁铝14.99%的股权,重庆博森实业有限公司拥有博奥镁铝5.83%的股权。上述股权收购事宜为非关联交易,未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对于此次收购,云海金属表示,在汽车轻量化的发展趋势中,镁合金已成为一种新型轻量化材料,本次收购有利于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博奥镁铝是一家为汽车客户提供轻量化解决方案的企业,专业从事镁铝合金中大型压铸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与销售,可以生产镁、铝合金汽车中大型零部件。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博奥镁铝营业收入29974.36万元,净利润2194.72万元;而截止到2019年5月底,博奥镁铝营业收入11535.54,净利润为593.7万元,有业绩承压迹象。

本次云海金属对于博奥镁铝是溢价100%收购。截止2019年5月底,博奥镁铝净资产为1.12亿元,而云海金属给出的收购价为2.35亿。

对此,云海金属表示,此次收购博奥镁铝100%股权的价格为2.35亿元,主要是以博奥镁铝2018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定价依据,综合考虑标的公司所处行业发展情况等,经双方协商之后所确定的价格。

对于此次收购,云海金属回应财联社记者称,相关问题在公告中都给予了表述,以公告为准。

意在延伸产业链

公开资料显示,云海金属成立于1993年,是专业从事镁及镁合金生产;铝合金锭及铝棒生产;镁、铝合金压铸及挤压件生产;中间合金和金属锶生产销售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云海金属业绩一直不错。

值得注意的是,在云海金属看来,本次收购重庆博奥镁铝有利于公司产业链向下延伸,有利于完善公司深加工领域布局,大步进军汽车轻量化市场,同时将公司的产业布局向西部地区延伸。

作为镁合金细分行业龙头,云海金属的产品包括铝合金、镁合金等,位于汽车、3C的产业链下游。

对此,公司董秘吴剑飞在网上公开回答股民关于进军汽车轻量化市场时表示,轻量化一直是汽车行业不断推进的技术方向。当前,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轻量化更是重中之重。公司是镁合金龙头企业,发展轻量化材料和扩大应用也是公司未来几年发展的重点,汽车轻量化对公司整个产业链都会带来积极影响。

此外,在2018年12月25日,云海金属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梅小明将其持有的5171.38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按7.02元/股的价格转让给宝钢金属,标的股份转让总价为3.63亿元。转让最终完成后,梅小明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而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在持有云海金属8%的股权之后,宝钢金属已经成为云海金属第二大股东和第一大流通股东。

在业内人士看来,宝钢金属,作为中国最大的钢铁央企中国宝武的全资子公司,核心战略产品正是汽车板,如今又在主推EVI模式,即为汽车厂提供从设计到量产全过程的技术支持,其中也包括了可以实现轻量化的多材料车身,刚好与云海金属的镁铝业务相互结合。

对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也指出:“汽车轻量化趋势下,未来一段时间,整车用材仍是以钢铝混合为主的技术路线,但在远期,铝镁合金、炭纤维等新材料的应用比例将逐步提高。”

业绩来源于政府补助?

就在宣布收购博奥镁铝的前一天,云海金属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大幅提高半年的业绩增幅。该公告显示,在业绩预告期内,公司此前披露的业绩,预计2019年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00~14,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38.09%~-3.69%。

而修正之后,业绩预增盈利为26,000~28,000 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8.86%~92.62% 。而业绩大幅预增的原因是,产品成本较上年同期下降所致,且报告期内镁价上涨,原镁利润增加。

不过,对于云海金属,也有对其也业绩的一些质疑声。2018年8月,有媒体质疑称,2018年云海金属上半年获得的政府补助为1.5亿元,已然超过了1.45亿元的净利润总和。而公司2019年上半年业绩大幅预增,也是因为获得溧水区政府的大额拆迁款。

对此,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尽管投资收益、政府补助等能在短期内改善上市公司业绩,对主业没有实质性影响;但云海金属作为原料镁的大型生产企业,近年来镁价受环保因素影响大幅提升,利润提升可观,公司长期布局也不错,未来公司业绩还是看好的。而6月19日,申万宏源研报称,云海金属作为A股唯一镁行业龙头标的,未来将显著受益汽车轻量化大趋势,未来有望成长为镁合金深加工龙头,维持增持评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