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净投放2300亿

金融界债券频道 2018-02-23 09:16:49

金融界债券频道讯 2月23日(周五),中国央行今日进行400亿元人民币63天期逆回购、11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800亿元人民币28天期逆回购。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净投放2300亿。另外,今日还将有12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22日,为对冲税期、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央行开展35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28天和63天品种搭配。 创13个月之最。由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全额净投放。这是央行连续16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之后的再度重启,业内人士认为:两会前维稳资金面淡化波动,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大幅下行9.2个基点,报2.6310%。7天Shibor小幅下行1.9个基点,报2.8910%。存款类机构7天质押式回购(DR007)加权平均利率报2.8897%。显示货币市场延续了节前宽松态势。

CRA是指现金投放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按照30天期限,这部分额外支取的现金将陆续于2月中下旬到期。从到期时点看,银行可根据自身现金回笼情况,自主安排节后到期时间,平滑整体流动性。而春节钱居民取现的资金也将逐步回流银行体系,两种因素带来的资金流入流出影响逐步抵消,忽略二者资金往来的波动。

央行的操作更关注1月和2月缴准缴税带来的影响和跨月跨季的变化。1月缴税带来的财政存款回笼超过9000亿元,显著超过历史均值水平,从历史均值看,2月缴税带来的波动幅度不大;1月缴准规模大概2000亿元,2月缴准主要受春节影响,如春节在月中则缴准规模大概在1000亿元以内。由此可见,央行节后投放主要是为了对冲季节性资金回笼的影响,平抑资金面波动。

热搜

央行 公开市场 资金面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