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诚信国际:意大利现悬浮议会 主权信用水平承压

金融界债券频道 2018-03-09 10:07:38

意大利大选结果于3月5日公布,没有任何政治势力赢得议会多数席位,符合此前预期,意大利政治再次陷入僵局。中诚信国际认为,尽管国际社会已经预计到此次选举结果,但悬浮议会局面仍令意大利主权信用水平承压。

本次大选结果凸显了意大利政党政治的不稳定性。本次选举共有三大主要势力,但均未在议会中获得多数席位。由前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间偏右集团获得了37%的选票;然而,中间偏右集团主要由意大利力量党(Forza Italia)、北方联盟(Lega Nord)、意大利兄弟党(Brothers of Italy)和我们与意大利党(Us with Italy)组成,其中两个主要政党意大利力量党和北方联盟的得票率均在15%左右,没有明确的领导权;此外,贝卢斯科尼本人因税务欺诈不能担任公职,只能推举其他人担任总理职务。这些因素导致中间偏右集团内部组织架构复杂,不稳定性较高。而当前以民主党(Partito Democratico)为首的中间偏左集团执政则受意大利经济、就业不振和难民危机的影响,得票率仅为23%,落后于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党(Five-Star Movement)。党派内部和党派之间的混乱局面凸显意大利政治不稳定性较强的特点,对意大利的主权信用水平产生负面影响。

意大利面临组阁困境,政治不确定性增加。根据选举结果,意大利将陷入组阁困境。议会第一大单独政党和第二大势力五星运动党与其他势力联合的可能性较低,或将主要履行反对党的职能。可能性较大的执政联盟是由意大利力量党和民主党联合执政,现任总理真蒂洛尼或仍将连任。然而,两党在理念上有较大分歧,联盟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低。其他政治势力,如中间偏右集团与众多极右翼小党形成政治联盟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但也存在理念不合等问题,组阁困境导致意大利政治的不确定性较强。

意大利选举结果或将影响欧洲一体化进程。选举结果显示,目前支持和反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势力得票率相近。得票率最高的中间偏右联盟中,意大利力量党对欧盟的看法较为温和,而实力相近的北方联盟对欧盟的负面看法较多。五星运动党曾是强烈反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政党,提出过退出欧元区等较为极端的计划,尽管目前该计划被废除,但五星运动党对欧盟仍持反对态度。目前的执政党代表民主党是欧盟的拥护者,如果民主党和意大利力量党最终组阁将有助于意大利与欧盟的关系;但考虑到其他政党仍有可能上台,叠加反欧洲一体化政党在议会中仍有较强实力,选举结果或将影响意大利与欧盟关系,进而影响欧洲一体化进程。

意大利是受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影响最严重的西欧国家。自2008年到2014年,意大利经济历经四年负增长;2015年以来,受益于欧央行的货币政策和欧洲整体的复苏,意大利经济回暖,但经济增长率远低于欧元区平均水平。2017年,意大利经济增长率预计为1.5%,较欧元区平均水平低1.0个百分点。此外,意大利一般政府债务规模/GDP超过130%,欧元区内仅低于希腊。而当前意大利政局的不稳定或将制约意大利经济的复苏进程并影响其未来主权信用状况。

综上,中诚信国际认为,本次意大利大选造成的悬浮议会局面将增加意大利政治的不稳定性,对经济复苏乃至欧洲一体化进程产生负面影响。中诚信将密切关注意大利政局走向对主权信用水平可能产生的影响,并适时发布评级行动。

热搜

中诚信国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