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国央行今日净回笼300亿人民币

金融界债券频道 2018-04-10 09:14:08

金融界债券讯 4月10日(周二)中国央行今日不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今日逆回购到期总量300亿元人民币。

市场人士表示,近两日央行逆回购交易量属于象征性水平,间接表明短期市场流动性仍较为充裕,央行对流动性的阶段性“削峰”操作还没有完全结束。

跨季归来,市场资金面恢复均衡偏松态势,货币市场利率整体有所下行。9日,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隔夜利率DR001反弹约14BP至2.52%,但仍低于年初以来的平均水平,上一日该期限回购利率跌至2.38%,创了近一年新低;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再跌3BP至2.68%,重回年初低位水平;中等期限的14天和21天回购利率分别下行7BP和12BP,更长期限的1个月品种上涨7BP,但2个月和3个月回购利率双双下行约6BP。交易员称,9日资金面有所收紧,资金供求紧平衡,可能是受到法定准备金补缴等因素影响。

市场人士也表示,虽然央行逆回购交易量仅为100亿元,但从不操作到重启操作也是不可忽视的转变,或标志着阶段性的“削峰”操作已临近尾声。进入中旬,税期影响料逐渐加大,市场预计央行也将适时调整公开市场操作方向和力度。

因企业季度所得税清缴入库等影响,4月份是传统的税收大月,过去几年4月份财政存款净增量多超过5000亿元,相应会回笼一部分基础货币。从过去一年情况看,财政收税与支出对流动性的影响加大,每逢季度第一个月更是如此。考虑到节假日因素,4月份税期高峰或在18日前后出现,本周税期影响将逐渐显现,而下周可能是扰动最大的时期。另外,4月份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可能放量,一季度地方债供给明显少于上年同期,积累了一定的供给压力,本周两只450亿元的国债发行也引发了对国债放量的猜测。政府债券发行也会暂时性提升财政存款增量。

过去一年多,央行一般在每月中旬开展较大力度公开市场操作,每月下旬及上旬则以净回笼为主,很大程度是为对冲财政收入与支出的影响。本月应该也不会例外,业内预计随着税期因素影响加大,央行将逐渐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恢复净投放值得期待。

统计显示,本周共有6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规模不大,但17日有3675亿元MLF到期,这也使得月中加大资金投放力度的必要性上升。

热搜

央行 公开市场 资金面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