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温彬:表外融资增长持续回落 债券市场显著回暖—

金融界债券 2018-04-13 18:59:55

【数据】央行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3月末M2余额173.99万亿元,同比增长8.2%;当月新增人民币信贷1.12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33万亿元,存量179.93万亿元,同比增长10.5%。

【点评】

——3月末M2同比增长8.2%,增速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除受财政存款投放显著低于去年同期影响外,和银行表外、同业业务持续收缩,货币派生效应继续减弱有关。

——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33万亿元,远低于过去5年同期均值。从结构上看,表外融资规模持续大幅回落是主要原因,当月委托、信托、未贴现承兑三项表外融资合计减少2525亿元;同时,企业债券融资3440亿元,较去年同期高出3311亿元,为连续15个月以来的最高值,债券市场明显回暖。在去通道、加强表外融资管理的背景下,融资回归表内、非标转标仍是主要趋势。

——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2万亿元,与过去5年同期均值基本持平。一方面,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居民消费贷款有所回升,当月新增2032亿元,占比18%;同业贷款继续下降,当月减少208亿元。另一方面,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4615亿元,占比41%,反映信贷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依然较强。

——总的来看,3月份金融数据虽不及预期,但结构持续优化,表外融资持续回表,表内融资需求不弱,债券市场显著回暖。预计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组合,保持流动性充足和市场利率水平稳定。同时,采用差别化准备金和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热搜

债券市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