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独家:多家机构解密银行间市场7天利率飙升

金融界债券 2018-04-23 22:50:24
摘要
今天的资金市场可谓一篇腥风血雨,资金紧张程度相较上周有过之而无不及,资金价格全线上涨,涨幅在5BP-40BP,其中,涨幅最大的3M资金,单日价格上涨40BP至4.89%,隔夜和R007资金价格分别上涨23BP和21BP至3.61%和4.81%,7D资金价格创2018年以来的最高价。

金融界债券讯 今天的资金市场可谓一篇腥风血雨,资金紧张程度相较上周有过之而无不及,资金价格全线上涨,涨幅在5BP-40BP,其中,涨幅最大的3M资金,单日价格上涨40BP至4.89%,隔夜和R007资金价格分别上涨23BP和21BP至3.61%和4.81%,7D资金价格创2018年以来的最高价,隔夜资金价格更是创2015年以来的最高价。

再来看看DR007,今天加权利率为2.97%,在市场如此紧张到如此可怕的情况下,DR007较上周五竟然下降了7BP,可见,资金市场的拼杀又是发生在非银之间。

成交量上,全天总成交2.16万亿,较上周五增加1718亿元,隔夜至3M资金的成交量纷纷上涨,其中,14D资金的成交上涨幅度较大,今天成交1267亿元,较上周五增加582亿元成交,隔夜今天成交1.66万亿,较上周五增加693亿元。

对此,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这只是市场短期的行为。

对于上市央行降准后,资金面缘何资金面仍然紧张,各机构在研报中纷纷对降准是否预示着货币政策的宽松,及非银机构资金紧张的原因发表各自的看法。

光大固收张旭指出:决定资金水平的是人行的流动性管理态度。降准所解锁的资金不会在瞬间通过债券市场、贷款市场形成信用投放,而是会首先沉淀于货币市场,造成资金利率的下行。如果人行默许DR007降低,那么资金会以超储的形式留存在银行间体系,并逐步被配置于贷款、债券、ABS等资产。假设人行对DR007的回落并不满意,其就会通过OMO等手段净回笼资金以使得DR007回升,其结果是降准所释放的资金被再次抽取,货币政策离“全面宽松”尚有距离。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此次降准,央行进行了精准的安排,在释放的1.3万亿资金中,9000亿元将于操作当日偿还MLF借款,另外4000亿元将与4月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不会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影响。

华创债券屈庆认为:上周市场对降准反映强烈,但在降准带来的利好情绪释放以后,资金面异常紧张的利空再度让市场陷入矛盾之中。本周央行公开市场的操作对于判断货币政策是否转向十分关键。若本周央行公开市场保持大幅净回笼,叠加跨月时点,则资金紧张的格局将维持,可判断降准操作仅是从价格上缓解银行不断上行的负债压力;若本周央行继续大规模投放,资金压力大幅缓解,价格回落,则可以初步确定央行货币政策边际上的改变。但从目前来看,此次降准并非是货币政策新一轮宽松的开端,从经济、通胀、杠杆情况来看,均还未形成倒逼货币政策宽松局面。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万钊认为,非银机构流动性紧张源于两方面因素,2018年初以来,债券市场利率下行,迎来一波行情,非银机构快速加杠杆投资债市。此外,银行向非银拆借资金受到监管约束,非银融资有一定困难。

一位城商行金融市场部经理则认为,债市连续上涨过程中,非银机构普遍加杠杆是近日非银机构资金面再次陷入紧张的主要原因。

背景资料:

什么是DR007?

DR007是指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 天期回购利率,通俗的说,就是银行类机构质押利率债进行2-7D质押式回购的利率。

DR007与R007有什么区别?

R007是银行间市场7D的质押式回购利率,包含银行与非银行类机构的所有成交在内计算出的利率,可以理解为R007的数据计算中包含了所有DR007计算中涵盖的成交数据,但R007所包含的内容更多,由于非银行类机构的还款违约风险相比银行更高,且往往质押品的质量较差,其回购利率会比银行类机构的高,所以R007>DR007。

推荐阅读:

央行宣布降准后 资金面却紧得不像样了

资金面料“雨过天晴” 但不应对货币宽松期望过高

热搜

降准 资金面 非银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